人有道德,我們要禮讚他;人有學問,我們要禮讚他;人有能力,我們要禮讚他。其實,人能發心,我們更要禮讚他。

古人一直叫人立志,行者一直要人發願;立志、發願,就是發心。心一發,則志可立;心一發,則願可成。

發心的力量真是微妙。你發心吃飯,飯菜不但可以吃飽,而且味道更加美妙;你發心睡覺,覺會睡得更加甜蜜、更加安然。只要一發心,所做的事情,品質就都不一樣了;正是所謂「平常一樣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

地下骯髒,我發心掃地;廚房紛亂,我發心整理。發心幫你把工作完成,發心助你一臂之力。發心是一本萬利的投資,心就好像一畝田,就像一塊地。你開發山坡地,山坡地的價值就不一樣了;你開發海埔新生地,海埔新生地的價值也非常可觀。

你在你的心田上開發新的品種,開發農耕的新方法,你田畝的價值就不一樣了,你福田裡的收成就不同凡響了。

人,大多心外求法,大都不知道自家裡有無限的寶藏;心地、心田開發以後,也是價值無限喔!

你讀書留學,你要發心;你投資創業,你也要發心。你交朋友,你不貪取朋友的幫助,你可以發心給他的資源,表示你比他有辦法;親屬家人,你不要希望他給你多少的賞賜,你發心給他的支持,表示你比他富有。

發心的人,表示富有;貪心的人,表示貧窮。

喜舍,我要發心喜舍;守法,我要發心守法;

忍耐,我要發心忍耐;勤勞,我要發心勤勞;

修養,我要發心修養;知識、智能,我要發心去追求。

在佛教裡,鼓勵人要發慈悲心、要發菩提心、要發增上心。省庵大師的《勸發菩提心文》說:「嘗聞入道要門,發心為首;修行急務,立願居先。心發,則佛道堪成;願立,則眾生可度。」

只要發心,何事不辦?心,是我們的寶藏,我們的心裡有無限的能源,我們為什麼不來開發我們心裡的能源和寶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