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動物界也會發生令人難以置信的故事。

有一個狩獵隊把一群羚羊趕到了懸崖邊,準備全部活捉。約半小時後,羚羊群分成了兩類:老羚羊為一類,年輕羚羊為一類。一隻老羚羊走出羊群,朝年輕的羚羊群叫了一聲,一隻年輕羚羊應聲跟著老羚羊走到了懸崖邊。年輕羚羊後退了幾步,突然朝懸崖對面躍去。隨即,老羚羊緊跟其後也飛躍出去,只是老羚羊躍起的高度要低一些。當年輕羚羊在空中向下墜時,奇跡出現了,老羚羊的身子剛好出現在年輕羚羊的蹄下,年輕羚羊也在老羚羊背上猛登一下,下墜的身體又突然升高並輕巧地落在了對面的懸崖邊,而老羚羊就像一隻斷翅的鳥筆直地墜入了山澗。

試跳成功。緊接著,一對對羚羊凌空騰起,沒有擁擠,沒有爭奪,秩序井然,快速飛躍。頓時,山澗上空畫出了一道道令人眼花繚亂的弧線,那弧線是一座座以老羚羊的死亡作為橋墩的生命橋。那情景是何等的神聖,獵人們個個驚得目瞪口呆,不由自主地放下了獵槍。

動物在生命危急之時的舉動令人肅然起敬,而人類對動物的戕害令人不寒而慄。

有朋友旅遊歸來後說,某旅遊勝地推出了生吃猴腦和活剜鹿肝的特色菜。生吃猴腦就是用夾子把活猴固定在餐桌中間,用錘子敲開猴的頭蓋骨,食客用勺挖出一動一動的猴腦,趁熱送入口中。活剜鹿肝則是剖開活鹿的腹,從腹中挖出冒著熱氣的鹿肝,讓食客即刻烹吃。據說,這些菜是大補,能吃啥補啥,雖要價高卻頗受歡迎。人對動物的態度或多或少反映出人的品質。如此暴殄天物,真能吃啥補啥嗎?如今,有多少人缺少一顆愛心?而這一顆愛心,要靠吃什麼心,才能補回我們仁慈之心呢?

羚羊的壯舉令人起敬,人類對猴、鹿的殘酷叫人痛心。我深深感到:人類不能憑藉自身的優勢,無視動物的生命權利,任意踐踏虐待動物的生命,因為動物和人類一樣,也是能夠感受苦樂的生命體。

天地生萬物,人類無非是萬物中的一種。而我們人類總是誇大自身的力量,自以為是萬物之靈長,可以藐視一切,踐踏一切,而最終面臨危險和滅絕的正是我們人類。那些視生命如草芥,任意戕害生靈者,若再不懸崖勒馬,將會逐步失掉愛心,忘卻人性,把帶血的屠刀伸向我們的同類。終會有一天,人類也將因褻瀆生命而掘開埋葬自己的墳墓。

「當地球上最後一隻老虎在林中徒勞地尋求配偶;當最末一隻未留下後代的雄鷹從高空墜向大地;當鱷魚的最後一聲哀鳴不再在沼澤上空迴蕩……人類,從某種意義上已看到了自己的結局。」這是人類對動物的哀憐,更是動物對人類的警示。

人類只有一個地球,人和動物都是大地之子,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善待生靈,也就是善待我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