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現在的藏傳佛教很興盛,修行很有次第。漢傳顯宗好像沒有很系統的一個培訓課程指導修行,這個事情法師您怎麼看?

宏海法師答:藏傳佛教這幾年顯現上的確比較興盛,本人雖沒深入,也有真實的信心!當然並不是漢傳的佛教就沒有次第。比如藏傳的有《菩提道次第廣論》、漢傳天台教下有巜童蒙止觀》,相對更為嚴謹和適合漢人。

我們現在漢傳佛教弱勢在哪裡,就是我們的踐行不夠,現在我們就是希望漢地佛子都能夠發心真實踐行起來,比如漢地《童蒙止觀》非常嚴謹的次第,只不過是我們不了解而已,其實在漢傳佛教裡也是具足嚴謹次第教理的,並不次於藏傳佛教,只不過我們現在的實修比較少,就給淹沒了。

再一個漢傳佛法的確長期以來除了念佛就是參禪!是兩個最有影響的修法,這也與漢民族性格有關。所以我們修的法門禪宗是頓悟,淨土是他力,都是最省力和簡潔明快的且適合漢民族的。如果讓藏族人去參禪,基本是不太契機的。

但是藏民族的習性心性醇厚,所以上師讓念十萬,磕十萬,他一點不打折扣的去依教奉行,是他民族的特性。好多漢人去藏地學法,回來後倒是讚歎不已,並沒有真正相應人家的心境和實修功夫。覺得漢人還是多依漢傳的教義。

這是我個人的一點看法,提供給您,不一定與您相應,只是我的一點感觸而已。當然我對一切佛法都有信心,沒有揚一派貶一派的態度,我們在參學時也會和大堪布聊天,他們都不建議我們去藏地學法,還鼓勵我們在漢地住持道場,好好弘揚真實的教法和勸大家真修實幹,這是我們的當務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