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修行一定要按傳承,按儀軌,按上師的要求,不能自己隨便。現在我們所修的這些法,是一個完整的修法。理論和實修相結合,修行和生活相結合。現在很多人也學佛修行,但是都和實際生活脫離了,理論與實修也脫離了,有的光學理論沒有實修,有的光實修沒有理論。學佛修行要聞思修,光有理論沒有實修不行,光實修沒有理論也不行,這兩個一定要結合。

第一個實修,就是早課、晚課、會供這些儀軌;第二個理論,就是這些加行,四外加行、五內加行。這兩個是必須要相互配合的。

我昨天給大家講,想去一個地方,不管是坐飛機還是坐汽車,必須要有交通工具。我們以佛法為道路,走解脫大道,最後要達到佛果。這些課誦、儀軌,就相當於交通工具。通過理論、通過加行,我們要修出離心、菩提心和般若空性智慧,這三個相當於油,這樣才能到達目的地。你光有交通工具,沒有油也不行;你光有油,沒有交通工具也不行,無法到達目的地,甚至哪也去不了。

現在有的人光實修,念念儀軌,念念佛號,念念咒語,不學理論。有的光學理論也不實修。我們現在學修,不用過多的理論,但是基本的理論要懂。在實修的過程中,過多的理論是一種障礙。現在有的人學了過多的理論,什麼因明,五部大論什麼的,這都沒有必要。你們作為在家居士,哪有那麼多的時間?也不是要考堪布,也不是要考法師,太多的理論沒有用。最基本的道理一定要掌握。如果連最基本的道理都不懂,你怎麼修啊?

也可以這樣比喻,理論相當於兩隻眼睛,實修這些偈誦、儀軌相當於兩隻腳,只有腳沒有眼睛怎麼走啊?但是光有眼睛沒有腳也不行,連基本的道理都不懂,什麼也不明白,就相當於沒有眼睛,像個盲人。一個盲人,能到達目的地嗎?那什麼是最基本的道理,什麼是必懂的呢?就是四外加行、五內加行這些內容。

我們的傳承有近傳和遠傳,我們現在近傳的歷代上師有十八位,遠傳的就多了。他們都是通過這些加行,都是通過這些儀軌成就的。一代代的上師都講過,都強調過,這些才是最重要的,有了這些就都有了。我們的歷代傳承上師之一華智仁波切講過,有了這些加行,就一定能到達目的地,就一定能解脫,一定能成就。這些加行一個也不能缺,正好是一個完整的解脫之路,是一個完整的學修方法。你把這些四外加行、五內加行這些內容都掌握了,都弄明白了,都搞清楚了,就等於所有的一切的都掌握了。八萬四千法門,也可以說是法門無量,但是都包含在這些加行裡了。

宗喀巴大師也講過,他的《三主要道論》是一切三藏大論的精華。那什麼是三主要道呢?就是出離心、菩提心、般若空性智慧。無論你修的是什麼法,不管是修淨土宗,還是修禪宗,修密宗,都一樣。如果想成就的話,必須要經過這三個關,要掌握這三個要領!宗喀巴是文殊菩薩的化現,他一生學佛,最後總結的就是這三個——三主要道,這三個必須要修的法,是必須要過的關。然後才能到達目的地。有這三個足夠了,這三個缺一個也不行。

我以前也給大家講過,好比蓋一座房子。出離心就相當於是地基,菩提心就相當於是圍牆,般若空性智慧就相當於是房頂。有地基沒有圍牆不行,有地基、有圍牆但是沒有房頂也不行。要完整,要蓋好房子的話,地基要打好,圍牆也要修好,然後再有房頂,才是一個完整的房子。我們成就佛果也一樣,最基本的是出離心。我們先把出離心修出來,然後修菩提心,最後再去修般若空性智慧。

要過這三個關,不管是出離心也好,菩提心也好,般若空性智慧也好,不是你想發就能發出來的,也不是你想有就有的,這都是通過正確的方法修出來的。那什麼是正確的方法?就是人身難得、壽命無常、輪迴過患、因果不虛。這四個叫四外加行。四外加行修好了,在相續中才會產生真正的出離心。四外加行沒有修好,這個出離心是不會生起的。有些人說:「哎呦,我要修出離心,我怎麼沒有出離心呢?」如果你想修出離心,你就好好的修四外加行。

出離心就相當於是一個關,也可以說是一個境界,是我們要到達的地方,是我們要經過的關。但這是方法,不是結果。你們有時候把方法和結果混在一起了。你要過這個關,你要達到這個境界,要在相續中建立真正的出離心,你就要修四外加行!這是唯一的方法,否則不可能!真的,不可能!別自己欺騙自己。

現在我們好多人,也在修四外加行,但修得都不紮實。有的人根本沒有學;有的人跟著網絡學了、修了。但是跟著網絡學光聽也不行,也得思維觀修啊!要求每天打坐思維觀修兩個小時,最好是四個小時,最起碼也要一個小時。不包括聽聞,就是看光盤、看書,這屬於是聞。但是都沒有按這樣修。雖然修過加行的人,確實不一樣,相對來說比較穩定,但還是不紮實,還是不行。一定要扎扎實實的修加行。

四外加行的每一段,都應該不離聞、思、修。聞,就是聽聞。看書,聽光盤,聽開示,這都屬於是聞。這和思維不一樣。思是思維觀修,你靜下心來,思維觀修相關的內容和含義,這叫思維。還有修。什麼叫修?去甚深的體會,去落實到生活中、工作中,實際行動當中,這叫修。我為什麼要仔細講這個,因為你們不會修。這樣實實在在的學,這樣實實在在的修,最後才能生起真正的出離心。

然後我們再學修五內加行。什麼是五內加行?就是皈依、發心,除障法消業,曼茶羅積福,上師瑜伽。這是不共同的五內加行。

皈依是菩提心的基礎,四無量心是生起菩提心的方法。菩提心和般若空性智慧,這兩個都是菩提心。一個是世俗菩提心,一個是勝義菩提心。在這裡是分開的。這裡所講的菩提心就是世俗菩提心,就是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我們通過皈依和發心,才能在相續中生起真正的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最後就是般若空性智慧。通過邏輯,通過推理也能生起般若空性智慧,但是這是假似、相似的,不是真正的般若空性智慧。所以,若是想在自己的相續中生起真正的般若智慧,不是比量的,而是現量的,那就要消業、積福,然後通過上師的竅訣,最後能證得大圓滿的境界。

智慧有很多,有世間和出世間的智慧,也有十地的智慧。一地到十地,每一地的智慧都不同,但都不是最究竟、最圓滿的智慧。大圓滿是佛的境界,那才是真正最究竟,最圓滿的智慧。

我們要想在相續中生起這種智慧,就要靠消業、積福與上師竅訣。業障小了、福報大了,對上師生起真正無偽的信心了,通過上師的竅訣,能夠真正體會,證得大圓滿境界。這就需要除障法、曼茶羅、上師瑜伽這三個修法。佛在很多續中講過,若要證得大圓滿的境界,就要靠消業、積福和上師的竅訣。除此之外沒有任何別的,證得大圓滿的方法。這是唯一的方法!

只有消業、積福、培養對上師的信心,最後對上師生起無偽的信心的時候,才會真正證得。為什麼呢?因為上師可以面對面的,直指你的自性、佛性。為什麼這麼說呢?其實自性也好,佛性也好,就在面前,就在當下。但是因為我們有業障,被遮蔽了,所以我們就見不到佛性。什麼叫見不到?其實見性不是用眼睛來看,是用心來看。我們就是認識不到,我們就是不相信。

《大圓滿願文》裡講:「自心簡易難信之秘密。」現在對我們來說,自性也好,佛性也好,是個很秘密的東西。為什麼這樣秘密呢?因為我們都不相信,所以難,所以就見不到。人哪,就是福報小,業障深重,對上師也生不起信心。要是生起信心了,讓你開悟,讓你見性是很簡單、很容易的一件事。我們看好多大德高僧最後都是怎樣見性,怎樣成就的?不是每天講、講,最後見性的;也不是每天灌頂、灌頂,最後見性的。就是偶爾說了幾句,偶爾做了一些動作,就開悟了。

其實當下就是。上師就可以直接告訴你,當下、眼前,這就是佛性。你把自己的心安住在當下當中,你就行了。用不著去繞圈子,但是人都不相信。「自心簡易」,自心、佛性,又簡單、又容易,最最容易開悟、證悟,但是「難信之秘密」,就是難以相信。就像眼睛看不到眼睫毛一樣。為什麼?就是因為它離你太近了,我們為什麼見不到自心呢?因為他離我們太近了。佛不在遠處,就在眼前;淨土不在遠處,就在當下。這不就是淨土麼!但是,我們都不明白。

若要證得最究竟、最圓滿的智慧,就要消業、積福,然後通過上師的竅訣。你看,這些方法我們都有,通過四外加行、五內加行,出離心、菩提心、般若空性智慧都能修成,都能成就。若是真心想學,真心想修,就好好地學,好好地修。

加行要修,早課、晚課也要修。但是上早晚課不要那樣糊里糊塗的。為什麼這麼說?因為很多人,早課、晚課堅持時間長了,有的上了一年、兩年,就開始沒有興趣了,好多時候都當成是一種任務。今天任務沒有完成,還得做,做還沒有興趣。其實我跟你們講,修行,上早晚課,是一種最大的享受!你真把自己的心靜下來了,你的心真正進入到了那種境界,那是無比的快樂,無比的喜悅啊!

如果你沒有喜悅,一點感覺都沒有,只有麻木、疲憊的感覺,就是修學不到位。第一個,就是不明理,加行學的不好。就像剛才說的那樣,出離心、菩提心、般若空性智慧,這些油沒有加;第二個,就是身心沒有調整好。身心調整也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後面還有幾個加行,也可以說有三個特加行,都是調整三門的方法。這個也非常重要。

如果你身心沒有放鬆,身心沒有打開,然後那樣做課,肯定沒有感覺。這就相當於窗戶、門沒有打開,都關閉了,關得死死的,裡面裝的都是亂七八糟的東西,陽光怎麼能照進來,上師三寶的加持怎麼能進來啊?身、口、意三門要調整好,在身心完全放鬆的情況下,才能收到真正的信息——加持。你身心沒有調整好,就相當於手機沒有打開,怎麼能收到信號呢?真的,你們身心沒有放鬆,身心沒有打開,然後學啊、修啊,念啊、做啊,就像個瘋子。就等於手機沒有開機,還往這、往那打電話,自己還說沒有信號,打不通。能有信號,能打通嗎?不可能的!

上師三寶的加持是永恆的!上師三寶的衛星才是最最堅固、恆常的,不可能沒有信號,是自己的手機沒有打開。別人勸你,把手機打開吧,你還不相信,還非得這樣打電話,還非得這樣說話。你看正常嗎?就是瘋子!除了瘋子,誰還會這樣?真的,我們現在學佛就是這樣。一個明理的人看,一個有修有證的人看,就是一群瘋子,然後還不聽勸。機器沒有打開,怎麼能收到信號?把心胸打開,讓身心放鬆,才能收到上師三寶的信號,才能收到上師三寶的加持,之前是不可能的。

剛才為什麼沒有感覺,沒有喜悅啊?其實真正的禪悅,真正進入那種狀態,那種境界的時候,無法能夠形容。剎那、剎那,一般的禪悅,已經超越了屬於世間的所有的喜悅。長壽天,他們的壽命非常的長。他們為什麼能安住那麼長時間?就是因為那種喜悅是無比的。因為太美了,那種感受太不可思議了。果報窮盡的時候才會退,之前不可能。我們坐一會,坐幾個小時都受不了,腿麻了,腰疼了,頭疼了,或者是不行了。我們連剎那的喜悅都沒有。

就是兩個原因,第一個是不明理,加行修的不好。第二個就是身心沒有放鬆。所以不要東學西學,盲修瞎煉,若是真心想解脫,不要聽那些人的,不要跟那些人學。一定要聽佛的教導,一定要按佛的教誨,從基礎做起。

自己要不要修加行自己最清楚,若是你的相續中有了出離心、菩提心、般若空性智慧,你就不用學加行。可以直接修正行,保證能成。若是相續中沒有出離心,沒有菩提心,沒有空性智慧,那就還要修加行。怎麼不用修加行呢?有的人在自己欺騙自己:「某個法師說了,我不用修加行。」要不要修加行,你自己最清楚!對,有的人是不用修加行,但他不是不用修,而是已經修過了。他今生今世是不用修,但他前世已經修好了。你是這種人嗎?

有的人前世修好了出離心、菩提心。這種人不用再修加行了,可以直接修正行了。比如說修禪宗。禪宗不強調修加行,也不強調這些基礎。為什麼呢?因為他是利根者,是相續成熟的人。六祖慧能為什麼頓悟了呢?就因為他是利根者,他和一般人不一樣。他剛生下來的時候,就有很多佛菩薩的征相。他是再來人,不是一般的普通人。他不是沒有修加行,是修過加行了。他們不是不修加行,只是沒有強調而已。

我們修的這些法就好比蓋房子。他是前世把房子都已經蓋好了,今生今世住就行了。我們能一樣嗎?我們連地基都沒有,跟人家怎麼比?不僅是在內地,在藏地也有很多這種情況。我們歷代很多上師都是頓悟,我們和他們不一樣,我們和他們不能比。這個能不能比,我也說不好,你自己最清楚。若是你出離心,菩提心都沒有生起的話,你還是得從基礎開始。

基礎異常的重要,真正的佛法都在基礎裡。佛經裡講的都是境界,不是方法。我給大家講了,加行是通向大圓滿的唯一之路。大圓滿是山頂,我們現在在山腳下,我們要爬山哪!不爬山能到達山頂嗎?到了山頂,如果你還要走,就沒有路可走了。你要是再走的話,就是返回。

大圓滿願文裡講,那個時候修行也是一種過錯,無可修。為什麼這樣說呢?那個時候已經到達目的地了,已經到達山頂了。你也知道自己到達山頂了,就行了。所以說大圓滿的立頓法是立即斷除所有的妄念,頓超法是頓時超出三界輪迴。他是沒有過程的,有過程就是錯誤的。我們大圓滿願文裡講的,都是大圓滿的真正境界,是佛的境界,那裡沒有什麼可修的。

現在一說,「戲論觀察妄加分別心」,都覺得我是修大圓滿的,我是不是不用修了?我是修大圓滿的,我是不是不用觀想了?觀想不是增加妄念麼!那是佛的境界。現在我們修行,這是一個過渡,有時候不執著也不行,沒有妄念也是不行的。但是很多人都混到一起了。所以我講,加行是通向大圓滿的唯一之路。有的人還懷疑,「加行是通向大圓滿的唯一之路?那其他的都不是了?」都已經包括在加行裡了。三藏十二部顯密一切經典的精髓與精華都在其中。

次第很重要,我現在就強調次第。在藏地,尤其是在內地,修行都沒有次第。真的,你們作為居士,現在能夠這樣學修,是多大的福報啊!在藏區哪有這樣的福報啊!很多人連字都不識,怎麼修啊?你們最基本的條件都有了,有文化的基礎,可以修,可以學。但是如果你們光念一些咒語,不真正修,不聞思修的話,那就太可惜了!每年念金剛薩埵心咒三十萬遍,蓮師心咒一百萬遍,把這些都當成任務了。在藏區就是這樣,對那些藏民沒有辦法,就得下任務。真正要聞思,他們做不到啊!沒有文化基礎,連字都不識。都是牧民、農民,沒有時間。和你們能一樣嗎?

他們第一是沒有時間,最主要的是沒有文化基礎。看書看不了,聽開示沒有文化基礎,接受能力也特別差,講多少遍也不明白。雖然很虔誠,但是學佛修行的條件非常困難,非常差。你們不一樣,你們有這個條件,有文化基礎,還有很多學佛修行的工具。你們可以真實修行。但是,你們好多人修行沒有次第,沒有一個系統、完整的修持方法。東學西學、東抓西抓,最後什麼也沒有抓住,我到內地與這些居士接觸,有時候感到大家特別可憐,有時候感到特別可惜。然後我就下決心學漢語。你們真的需要一個系統,有次第,又完整的修法。現在可以說,我的願望實現了,雖然漢語講的不是很好,但是能溝通,該講的都給你們講了,該安排的都給你們安排好了。飯做好了,你再不吃,餓死了我也沒辦法;路鋪好了,你再不走我也沒辦法了。而且我們用的都是現代的,科學的方法,非常方便。

通過互聯網,在大圓滿法網站,還有大圓滿法網絡共修講堂,我們可以不出家門,就能接到傳承,就能和道友共修。現在你們應有盡有,什麼也不缺,再不好好修,真的沒辦法了。

次第很重要。出離心、菩提心、般若空性智慧,都是有次第的。先把出離心修好,然後再修菩提心,最後是般若空性智慧。聞思修是有次第的,沒有足夠的聞思,不會有真正的效果。都不要著急去學那些高深的法,其實加行的這些內容夠深的,夠難的了。你真深信了因果,你真懂得了輪迴,那不是一般的見解,不是一般的智慧,那是多大的力量啊!其實你真懂得了輪迴,真深信了因果以後,沒有什麼可難的。

難、難、難!難在哪?難在不相信!難在半信半疑!

我處處都在強調這兩個。第一就是次第;第二個是修行和生活一定要結合。我剛才說的聞、思、修,修行就是一種戰爭,我們聽聞,靜下心來思維、觀修,這都是訓練。那不是真正的戰場,那是在訓練,怕你在戰場上失敗!真正的戰場是在生活中、工作中;真正的戰爭是和這些煩惱、習氣作戰。以智慧、以正知正見和它們決戰。這才是真正的修!

所以一定把佛法運用好,運用到生活中、工作中,這樣才有功德。以佛的智慧,以佛的知識生活,修行,我們才不會有煩惱,才沒有痛苦,才可以快快樂樂的生活,才可以快快樂樂的工作。佛講看破、放下。看破是一種明理,放下是一種心態,不是一種行為。這個非常重要。

修行很重要,現在很多人修行就是修行,生活就是生活。修行的時候脫離了生活,生活的時候脫離了修行,沒有結合,所以就不管用!我們學佛修行應該是吃一口得一口,應該是用一點得一點。但我們現在都不是。學佛修行好多年了,對身體、家庭、工作都沒有任何的好處。煩惱依舊、習氣依舊。身體沒有改變,工作沒有改變,甚至身體越來越不好,家庭越來越不合,工作越來越不順利了。這都是修偏了!

我說過,不如法的修行不但沒有功德,反而有罪過,是一種造業!你已經造業了!什麼也不明白,然後就那麼糊里糊塗的坐著,連個運動都沒有。能受得了嗎?整天把自己關在屋子裡,然後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念。整天念咒、念咒、念咒。其實修行人不離靜功和動功。如果你靜功達不到,內心就達不到那種清淨。然後動功也沒有。其實我們有很多種動功,繞佛、拜佛這都屬於是動功。這是一種修行,一種活動、鍛煉。還有其他法門。比如禪宗有好多動功,密宗也有好多動功。這些動功你們學不會,但是你們可以繞佛、拜佛。

一沒有靜功,二沒有動功,然後身體越來越不行了。當然不行了!家庭也不和睦了。學佛修行應該學會圓融,學會容納,學會付出,學會關心別人,照顧別人,無私的奉獻!我們要學什麼,要修什麼呢?就是要學佛的這個精神麼,無私的奉獻,無私的付出。我們學佛了,修行了,連自己最有緣分,最需要自己的,身邊的眾生都拋棄了,捨棄了!為了修行不顧家庭,為了修行不顧兒女。家也不要了,工作也不要了,兒女也不管了,整天神神叨叨的,東跑西顛的。學來學去,跑這跑那,最後滿腦子都是煩惱與痛苦。佛法是慈悲為懷,但是你連自己身邊的這些眾生都沒度好,沒有照顧好。

應該是學會這些,應該是佛法和自己的相續融合,把佛法運用到自己的相續當中,生活當中。家庭越來越不和睦了,工作越來越不順利了。那當然了。你不好好生活,也不認認真真工作,還說「我學佛了,我已經有出離心了。」覺得自己很有修行,已經有了出離心。其實真正的出離心是一種勇敢的心,敢面對,敢承擔,是一種無所畏懼的狀態,不是逃避的心。但是都不懂,然後工作也不認真了,總是耽誤自己的工作。

你為眾生,為社會工作是應該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責任與義務,你作為一個修行人,應盡的責任、義務一定要盡。若是我們沒盡自己的責任、義務,怎麼能了緣了債呢?其實學佛修行就是了緣了債,最後才能了生死。緣是都要了的,債是都要還的。但是你們都不要了,耽誤了,工作肯定不順利。最後什麼都沒有了,那就完了。真的,學佛人身體應該健康,家庭應該和睦,工作應該順利。學佛人應該無憂、無慮、無煩惱。經常有好的健康的心態,身體能不好嗎?心情好了,心態好了,身體自然就好了,就健康了。

學佛人就是要利益眾生。我們就要利益所有的眾生,就要幫助所有的眾生,更要利益、幫助身邊與自己最有緣分的,最需要我們的這些眾生。如果你為自己的家人孩子,為親戚朋友,為金剛道友,為鄰居同事,能夠無私的奉獻和付出,這個和睦自然就有了,真的就能和睦了。真的有修有證的人,家庭不可能不和睦,工作不可能不順利。

什麼是佛?什麼是真正的成就?沒有分別執著,沒有妄念。什麼叫沒有分別執著,沒有妄念?該想的還得想,智慧也得有!什麼叫智慧?什麼叫煩惱?我們現在很多的時候不該想的想,沒有用的也想,把腦子灌得滿滿的。學佛修行就是清除這些不好的東西。最後是該想的想,而且想得到;該做的做,而且做得到。不該想的不想,不該做的不做。這叫什麼?這叫正。思想正了,行為正了,有正知正念了,走進正道了,那個時候你在生活、工作中,該想的都能想,該做的都能做得到,這樣的話,工作自然就順利了,一切圓滿了,一切吉祥了。

我們的生活圓滿了,工作圓滿了,身體圓滿了,家庭圓滿了,一切一切都圓滿了,這叫大圓滿!學佛修行應該這樣!現在我們很多時候不是這樣,修行和生活脫節了,脫離了,沒有結合。所以一定要把修行和生活結合起來,把佛法運用到生活中、工作中。這兩個非常重要,一個是次第,一個是修行和生活結合。

尤其是基礎、加行的修行非常重要,若是沒有牢固的基礎,不可能有任何的成就,修行不會穩固。一有什麼風吹草動,一有什麼對境,一有什麼磨難的時候,你一定會動心,一定會灰心。那樣的修行是沒有用的!不但沒有功德,反而還有罪過!所以我希望大家一定要珍惜機緣,要認真、老實地學佛修行。我們現在學佛修行不老實,一點都不老實,就是自己欺騙自己。一問:「早課上了嗎?」「上了。」「晚課上了嗎?」「上了。」「修了嗎?」「修了。」實際上都沒有修,只是在表面上學,只是在表面上修。

我們上早課的時候,上晚課的時候都是,妄念滿天飛。身在修行的行列中,心卻不在。跑這跑那,跑到家裡去,跑到朋友家,跑到親戚家。感覺沒怎麼念呢,可都念完了!就是不老實麼!心口不一致!心和行為不一致的情況下就是沒有修。早課沒上,晚課沒上,一天到晚什麼都沒有修!這樣修沒用,就是自己欺騙自己。

明明知道自己連出離心都沒有,還想在那邊裝修行人,裝老修行人,老菩薩,還認為自己至高無上。不老實麼!認真老實是做人的基礎,連人都沒有做好,怎麼能做佛呢?如果我們每天能認真學修一個小時也可以。連一個小時都不認真,實際也等於沒有修。這樣修能成就麼?「我現在怎麼還不好呢?」是自己不老實。

希望都一定要從次第開始,從基礎開始,都要認認真真、老老實實地學修佛法。其實學佛修行對你的人生,對你的將來都有極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