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請問師父,師父說懺悔業障要拜八十八佛,不過我們如果每天以拜佛的方式,有沒有起到懺悔的同等作用?謝謝!

淨界法師答:大乘的懺悔必須有三個條件:懺悔、皈依、發願。因為你懺悔的過程,一定要仰仗佛菩薩的加持,發願是針對未來——我發願未來寧舍身命絕不再犯。如果你拜阿彌陀佛或者拜觀世音菩薩,能夠達到這三個效果也可以。因為大乘的懺法,比方八十八佛,它是有一個儀軌,有一個文字,它會引導你產生懺悔、產生皈依、產生髮願,那你就很輕鬆,你只要照著文把這個儀軌走一遍,它自然生起三種善根。就是說它幫你設計好了。

當然,如果你八十八佛拜了一段時間,這三種善根很熟悉了,你在拜的時候,一句佛號拜下去,具足懺悔、皈依、發願,你一句佛號就夠了,就可以了。如果你能夠達到相同的效果就可以了,因為它的儀軌,就是讓你達到這個效果。

如果你拜阿彌陀佛的時候,除了皈依阿彌陀佛的功德,仰仗彌陀的光明攝受、無量光無量壽的攝受,你還有懺悔的心,還有發願的心,你一句佛號就可以了,對你來說就可以了。如果你還不怎麼熟悉,你最好把八十八佛拜幾部,真的感覺不太一樣。

我們的心態的確需要文字的引導,真的!初學者,你很難說具足很多的善根。祖師是大智慧,他把很多營養成分都放在一起,你照這個八十八佛拜一次,你就三種營養都具足了。這是祖師善知識的方便力,因為你這三種善根到臨終的時候很好用,所有的業障現前,經不起你懺悔、皈依、發願。

業障要生起,它是要有一個生存的條件,就是你的心態要無慚無愧,它最喜歡這種環境了。臨命終的時候,你要無慚無愧你就糟了,你一定糟了,你業力這一塊就跑不掉了!所以你臨終的時候,如果業障現前,你只要生起慚愧、皈依、發願的心,業障自然就消失掉了,因為它沒有生存環境了。

這個懺悔法門,在大乘裡面很重要!淨土宗也很重要!你要把這種懺悔的心,把它具足起來。因為你不知道你臨終的時候會不會業障現前,你不知道,而且很可能會業障現前,很可能!你最好能夠產生一種反制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