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墮胎的罪業比較大,是通過超拔還是通過懺悔的辦法來消除這個罪業?

達真堪布答:都可以,隨緣吧。懺悔是應該的,也是必須的。如果有這個機緣,也可以做超拔,這樣對自己也有好處,對那個眾生也有好處,這都是消業積福。自己的發心也很關鍵。有清淨的發心,那是一種力量。

我們既然是凡夫,就不可能不犯罪,不可能沒有過錯。我們作為修行人,對自己往昔所做的一切惡業,要有一個追悔之心,並且從內心裡下決心,以後不再犯。簡單地說,懺悔就是認錯、改錯。人不可能沒有錯誤,不承認錯誤才是真正的錯誤,才是大錯特錯。

除了佛以外誰都會犯錯,十地菩薩也會犯錯,何況我們這些凡夫俗子呢?佛講兩種人一樣可以解脫,可以成就。一種是不犯戒的人,這樣最好;一種是犯戒以後懂得懺悔的人,能懺悔也能成就。就像月亮被雲遮蔽了,這個時候我們看不到月亮,但云是暫時集聚的,可以通過風把雲吹散。從雲中出來的月亮,和被雲遮蔽以前的月亮,是沒有區別的。我們的本性是佛,是清淨的。現在有妄想,有執著,這都是業障的遮蔽,可以通過修行把業障消掉。業障清淨了,本覺的光明,本覺的清淨,本覺的圓滿仍然會現前。

犯錯不是什麼錯,不承認錯誤才是錯,不改正錯誤才是錯。發現錯誤這叫開悟,改正錯誤這叫成就。發現了所有的錯誤這叫徹悟,改正了所有的錯誤這叫圓滿,叫佛。

修行的過程就是改正自己錯誤的過程,成佛了才不會犯戒,之前肯定會犯戒。你成為登地菩薩以後也會犯戒,也會有煩惱,但是這個時候與凡夫也不一樣。登地以上的菩薩生起的一些煩惱,犯的一些錯誤,就像在水上畫畫一樣,當時有點亂,過後就沒有了,不留痕跡。凡夫俗子生起煩惱就像在泥地上畫畫一樣,當時亂,過後也亂,一直是有痕跡的。有這個差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