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個常不輕菩薩

佛經中一位常不輕菩薩,是我們生活中,學習的榜樣!我們應該學習常不輕菩薩:凡一切眾生都是佛,都是菩薩。大家試想:果真這樣,這個社會將是多麼美好、多麼和諧!這個人類將是多麼幸福、美好!

我有一個跟人爭辯、抬杠的嗜好。其實也沒有什麼目的,這個惡習,改了好多次,都沒有成功。請不要過分責備別人,是我今天心靈的懺悔,一個陰雨連綿的春初,小陳、林傑和我一塊行走,遇到一位導遊不懂裝懂,便不經意的說了他兩句,後來一想,唉!都不容易的!給別人一份寬容,就是給自己一份寬容。

生活中,被別人欺騙、欺負,吃虧上當以後,你會怎樣對待呢?是加以攻擊:嘲笑、諷刺和謾罵不已,還是從內心深處寬容、原諒了對方呢?天下只有一種方法,能得到辯論的最大利益,那就是退一步辯論。懦弱愚蠢的人,容易激動和大吵大嚷;聰明能幹的人,什麼事、什麼時候,都能夠保持自己的尊嚴和風度,所謂「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一個人對自己要求嚴格,自然是好事,是應該的,但不要因此把自己看的太高,不要以為別人都是笨蛋,只有自己才是聖人,切不要這樣呀!對待別人的錯誤和過失,首先要分析其原因,是否受惡劣的環境所影響,是否因他自己認識不清,或是一時疏忽。有可能也是主觀上求好,客觀上犯錯誤,除了一些真正與人為敵的社會敗類,我們群而攻之,大多數犯的錯誤,還是可以原諒的,可以改正的。

生活中,範圍很廣,人不能離開社會這個群體。與人為善,寬容大度處事待人,盡可能的,在不傷害別人自尊心的前提下,誠懇而婉轉善巧的勸導、真誠的安慰並化解其苦惱,鼓勵其改之,自己吃了虧,受了騙,只要以後,加以小心提防,不再故伎重演,也沒必要跟對方結下深仇大恨,給別人一個悔改的機會,就是給自己一個機會。假如別人得罪了你,你不但計較,不報復,反而原諒、寬恕他,在其有難時幫助他,對方將會受你的感化,世間上的事沒有成不成,而是看你做不做!

生活中,不妨做個常不輕菩薩,也許會生活的會更自在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