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叫念佛有功夫了呢

前面說到我們最好趁年輕健康的時候把功夫準備好。什麼叫做功夫呢?並不是飛天鑽地奇奇怪怪的事,是隨時可以把心靜下來念佛的能力。

總之,不管發生什麼事,我們對佛的「信心」和要去西方的「願力」都不會動搖、丟掉,都可以很清楚得打電話給阿彌陀佛。把「阿彌陀佛」四個字念得正確清楚,不管發生什麼變化,不論心情是怎樣,我們和阿彌陀佛的溝通電話都不會故障,和西方極樂世界都有線路相通;也就是說不管在這個世間發生好事、壞事,我們都一樣對佛有信心,一樣想往生西方,隨時可以集中精神念佛,不受那些好事、壞事的影響而動搖。

即使在這世間發生再好的事,比如:升宮、發財、甚至您的孩子考中狀元或是您當選了好人好事被登報讚揚一番,或者您先生今天買了一顆大鑽石加一束花給您,您還是一樣信佛、念佛想要往生西方,不會對這些榮華富貴和暫時的聿福生起貪念,不會因為一時太高興就把阿彌陀佛丟在一旁,開始得意迷惑。

即使這世間的人都誤會您,看不起您,甚至譭謗您,您還是一樣信佛、念佛想要去西方,不會想要為自己解釋來爭取這個世間的肯定,這就是有「信」、「願」的功夫,如果還想要去解釋、爭取,這就表示我們還很在意這世間的人對我們的了解和肯定,還認為它很有價值,值得爭取,這就是還舍不得、放不下。

我們想想,對這些都舍不得、放不下,哪裡有可能真的願意去西方呢?譬如您想移民到美國,台灣的親友也得放下才去得成,如果很舍不得這邊,怎麼去得成?怎麼叫願意去?我們是不是真的有願,走不能騙佛的,到底我們的願走真的還是假的?

譬如說,今天忽然找不到一樣東西,就覺得生氣,說:「不知道定誰拿走我的東西!」,我們想想,如果連一件東西都舍不掉,臨終的時候哪可能放得下整個世界到西方去呢?真的有願去西方,對這個世間的人、事、東西一定肯放下、舍得。比如說:受人冤枉的時候,因為我們想要去西方,這個世問的清白名聲對我們實在沒什麼用處,別人要,我們就讓給他,因為我們信佛,佛什麼都知道,根本不可能冤枉我們,所以我們照常歡喜念佛,沒有委屈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