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事情的時候,我們就按照佛的要求去做就行了。但是我們一遇到事情的時候,就手忙腳亂的,既想不起來因果,也做不到這些。不要這樣,這樣解決不了問題。

現在很多夫妻不和,天天吵、鬧,離也離不了,過也過不下去,特別煩惱、痛苦。你看不起他,他看不起你;你不理他,他也不理你;一會兒爭這個,一會兒爭那個;他不服我,我也不服他,然後互相犟。佛說了,這些都是你的因果,你肯定曾經邪婬過。「上師,我該怎麼辦?」不用問我,佛已經告訴你了,我說的這些也是佛說的。你得懺悔,斷惡行善,然後要受持居士五戒、菩薩戒、密乘三昧耶戒,好好懺悔自己往昔所做的邪婬罪業,發誓、發願以後再也不邪婬了,這樣一定會扭轉現狀。

我們在生活中,無論做什麼事都不順利、不如意,這也是你的因果。因為你以前肯定有過很多貪心,現在貪心還很重。有貪心就不會如意,就不會順利;即使如意、順利也是暫時的,不可能恆有,過幾天、過幾個月就會變。吝嗇心強,會讓你沒有財運。你要發誓、發願:從此以後不貪心。你降伏了這顆慳吝心,以後一定會順利。這都是因果,佛已經告訴我們,已經教給我們這些方法了。我們一定要相信。如果你不願意感受痛苦,就要斷惡;如果你想快樂、幸福,就要行善。

但到現在我們還沒有斷惡行善,心裡卻還老有想不開、想不通的地方。沒有什麼想不開、想不通的。人的一生就是一瞬間,是那麼短暫、無常。什麼時候死?是一會兒死,明天死,過幾天死……誰也不知道。現在好好的,也許一會兒就死了;今天好好的,也許明天就死了。我們身邊也有這樣的人,他自己沒想到,我們也沒想到,突然就死了。這都是無常啊!所以,我們不能執著這些。好好地活著!活一天,輕鬆一天;活一天,自在一天。否則多累啊!這個累不是別人給的,是你自己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