溈山禪師警策文

夫業系受身,未免形累,稟父母之遺體,假眾緣而共成。雖乃四大扶持,常相違背,無常老病,不與人期,朝存夕亡,剎那異世。譬如春霜、曉露,倏忽即無;岸樹、井藤,豈能長久?念念迅速,一剎那間,轉息即是來生,何乃晏然空過?

父母不供甘旨,六親固以棄離,不能安國治邦,家業頓捐繼嗣。緬離鄉黨,剃髮稟師,內勤克念之功,外弘不諍之德,迥脫塵世,冀期出離。何乃才登戒品,便言我是比丘,檀越所須,吃用常住。不解忖思來處,謂言法爾合供。吃了聚頭喧喧,但說人間雜話。

然則一期趁樂,不知樂是苦因。曩劫徇塵,未嘗返省,時光淹沒,歲月蹉跎。受用殷繁,施利濃厚,動經年載,不擬棄離,積聚滋多,保持幻質。導師有敕,戒勖比丘,進道嚴身,三常不足。人多於此耽味不休,日往月來,颯然白首。後學未聞旨趣,應須博問先知。將謂出家,貴求衣食?

佛先制律,啟創發蒙,軌則威儀,淨如冰雪。止持作犯,束斂初心,微細條章,革諸猥弊。毗尼法席,曾未叨陪;了義上乘,豈能甄別?可惜一生空過,後悔難追,教理未嘗措懷,玄道無因契悟。及至年高臘長,空腹高心,不肯親附良朋,惟知倨傲。

未諳法律,戢斂全無,或大語高聲,出言無度;不敬上中下座,婆羅門聚會無殊;碗缽作聲,食畢先起;去就乖角,僧體全無;起坐忪[忄+諸],動他心念。不存些些軌則、小小威儀,將何束斂後昆?

新學無因倣傚。才相覺察,便言我是山僧,未聞佛教行持,一向情存粗糙。如斯之見,蓋為初心慵惰,饕餮因循,荏苒人間,遂成疏野。不覺龍鐘老朽,觸事面牆。後學諮詢,無言接引,縱有談說,不涉典章。

或被輕言,便責後生無禮,瞋心忿起,言語駭人。一朝臥疾在床,眾苦縈纏逼迫。曉夕思忖,心裡恛惶,前路茫茫,未知何往。從茲始知悔過,臨渴掘井奚為?自恨早不預修,年晚多諸過咎,臨行揮霍,怕怖慞惶。

殼穿雀飛,識心隨業,如人負債,強者先牽,心緒多端,重處偏墜。無常殺鬼,念念不停,命不可延,時不可待,人天三有,應未免之。如是受身,非論劫數。感傷嘆訝,哀哉切心!豈可緘言,遞相警策。所恨同生像季,去聖時遙。佛法生疏,人多懈怠。略伸管見,以曉後來。若不蠲矜,誠難輪逭。

夫出家者,發足超方,心形異俗,紹隆聖種,震懾魔軍,用報四恩,拔濟三有。若不如此,濫廁僧倫,言行荒疏,虛沾信施。昔年行處,寸步不移,恍惚一生,將何憑恃?況乃堂堂僧相,容貌可觀,皆是宿植善根,感斯異報。便擬端然拱手,不貴寸陰。事業不勤,功果無因克就。豈可一生空過,抑亦來業無裨?

辭親決志披緇,意欲等超何所。曉夕思忖,豈可遷延過時?心期佛法棟樑,用作後來龜鏡。常以如此,未能少分相應。

出言須涉於典章,談說乃傍於稽古。形儀挺特,意氣高閑。遠行要假良朋,數數清於耳目。住止必須擇伴,時時聞於未聞。故云:「生我者父母,成我者朋友。」親附善者,如霧露中行,雖不濕衣,時時有潤。

狎習惡者,長惡知見,曉夕造惡,即目交報,歿後沉淪,一失人身,萬劫不復。忠言逆耳,豈不銘心者哉!便能澡心育德,晦跡韜名。蘊素精神,喧囂止絕。

若欲參禪學道,頓超方便之門。心契玄津,研幾精要。抉擇深奧,啟悟真源。博問先知,親近善友。此宗難得其妙,切須仔細用心,可中頓悟正因,便是出塵階漸。此則破三界二十五有,內外諸法,盡知不實,從心變起,悉是假名。

不用將心湊泊,但情不附物,物豈礙人?任他法性周流,莫斷莫續。聞聲見色,蓋是尋常。遮邊那邊,應用不闕。如斯行止,實不枉披法服,亦乃酬報四恩,拔濟三有。生生若能不退,佛階決定可期。往來三界之賓,出沒為他作則。此之一學,最妙最玄,但辦肯心,必不相賺。

若有中流之士,未能頓超。且於教法留心,溫尋貝葉,精搜義理,傳唱敷揚,接引後來,報佛恩德,時光亦不虛棄。必須以此扶持,住止威儀,便是僧中法器。豈不見倚松之葛,上聳千尋,附托勝因,方能廣益。懇修齋戒,莫謾虧逾,世世生生,殊妙因果。

不可等閑過日,兀兀度時,可惜光陰,不求升進,徒消十方信施,亦乃辜負四恩。積累轉深,心塵易壅,觸途成滯,人所輕欺。古云:「彼既丈夫我亦爾,不應自輕而退屈。」若不如此,徒在緇門,荏苒一生,殊無所益。

伏望興決烈之志,開特達之懷。舉措看他上流,莫擅隨於庸鄙。今生便須決斷,想料不由別人。息意忘緣,不與諸塵作對。心空境寂,只為久滯不通。熟覽斯文,時時警策,強作主宰,莫徇人情。業果所牽,誠難逃避。聲和響順,形直影端。因果歷然,豈無憂懼?

故經云:「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故知三界刑罰,縈絆殺人,努力勤修,莫空過日。深知過患,方乃相勸行持,願百劫千生,處處同為法侶。乃為銘曰:

幻身夢宅,空中物色;

前際無窮,後際寧克。

出此沒彼,升沉疲極;

未免三輪,何時休息。

貪戀世間,陰緣成質;

從生至老,一無所得。

根本無明,因茲被惑;

光陰可惜,剎那不測。

今生空過,來世窒塞;

從迷至迷,皆因六賊。

六道往還,三界匍匐;

早訪明師,親近高德。

抉擇身心,去其荊棘;

世自浮虛,眾緣豈逼。

研窮法理,以悟為則;

心境俱捐,莫記莫憶。

六根怡然,行住寂默;

一心不生,萬法俱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