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在舍衛國祗園精舍時,比丘眾問佛殺牲畜以祭供祖先有什麼好處?佛以此因緣告訴眾比丘們∶「殺牲畜以祭供祖先沒有好處的。」然後佛陀就說了一個故事。

「很久以前,波羅奈的梵施王時,有一個婆羅門要殺一隻山羊祭祖,他對徒弟們說∶‘把這隻羊帶到河裡洗一個澡,刷好它的羊毛,在頸項上掛一個花圈,給它吃一點谷料,然後牽它回來。’他的徒弟們就照著去辦事。

「當他們在刷羊毛時,山羊先開始笑了一陣,然後接著哭起來。他的徒弟們很是驚奇,就問山羊是什麼緣故,它對他們說∶‘等回去見到你師父後,重複你的問題就行了。’他們就趕快把山羊帶回來見師父,並告訴他河邊的事。

「婆羅門於是親自問山羊為何它先笑後哭,山羊說:‘很久以前,我也像你一樣是一個波羅門,教授吠陀(婆羅門教的聖經)。我也像你現在一樣殺一隻山羊來祭祖,因為造了這個殺業,我淪落在畜生道500世,被人砍斷我的頭已經499次,我先開始笑是因為我知道這是我在畜生道的最後一生,從今天以後我將不再受斷頭之苦。但是後來我哭是你為了祭祖而殺了我,你將淪落在畜生道而被斷頭500次,因為可憐你,所以我才哭了。’

「婆羅門聽了,對山羊說:‘很好!我已決定不再殺你了。’ 山羊對他說:‘不論你是否殺我,我今日難逃一死。’

「婆羅門說∶‘放心,我會派人看顧你的。’

「山羊說:‘你不明白業力的,你的保護是很微弱的,而我的惡業是很強大的。’

「婆羅門於是吩咐他的徒弟們把山羊放到草地上去,並交代不要讓人傷害它,他的徒弟們就照著吩咐去做了。

「山羊在草地上吃草時,伸長著頸項去吃長在一個大石頭後的草,突然天空出現一道閃電,閃電擊中大石,把它劈為幾塊,一塊鋒利的石片飛向山羊,正好把羊頭切斷。一群村民聚在羊尸處,對這奇怪的事議論紛紛。

「一個樹神見到了‘買羊——洗羊——與羊談話——放羊——閃電——石劈羊頭’的整個過程,現身來勸告村民說∶‘你們千萬不要去殺生啊!當你們知道了殺生的果報以後,你們才會停止殺生。’村民很懼怕,從此停止殺牲畜祭祖;樹神還勸他們守持五戒和多行善事。很多代之後,那裡的人們還是持戒行善,他們死後,很多生到天界去,樹神也轉生到更高的天界去了。」

佛陀結束他的故事,對比丘眾說∶「當時的樹神就是我的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