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百喻經中有一則很有趣的短文:有一位父親,年老多病,但是他很有錢、財產很多。老人有兩個兒子,當他病重時很掛慮那些財產,於是說:「將來我要把財產分給這兩個兒子,不過,一定要分得很公平。」到底要怎麼分法?他說:「請我們族裡年齡最長的長輩來做公平的見證人。」交代之後老人就過世了。

他的兒子想,父親交代過財產要好好公平分配,必須趕快請長輩來做公證人,看如何能公平分配。老人來了就說:「要把任何事都處理得很公平,唯有一個方法,就是把每樣財產(物品)都分成兩半。」這聽起來似乎很有道理。於是就請人來幫忙,把每樣東西都分兩半──衣服撕成一半一半的,碗、盤也都切分成兩半,傢具也分兩半,一切都分成兩半。

這雖是一則短文,但是意義深遠。世間物究竟要怎麼才能分毫不差而且完整又公平呢?實在是不可得啊!世上無法做到這樣的程度,若一定要如此,那一切都要被破壞,不得完整啊!人與人之間多方計較,有什麼能保持完整呢?

心能知足,一切就會公平;心能知足,會覺得一切都很富有,所以一切唯心啊!學佛就是要學這一點。心中覺得一切都很富有、很滿足,不管是增或減,都應該很歡喜地接受。

今生能聚在一起,是累積過去生的那份緣與情,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所以,大家要很珍惜現在的這份緣,彼此之間要互相關懷、互相敬愛,常常自我警惕!不要計較,計較就是吃虧,愈是計較,所得的愈不完整,計較到後來,什麼都得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