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人看了幾本書,自以為懂得挺多,心裡有很多想法,但這都是修行上的障礙!剛開始時都會這樣,我以前也是這樣,後來才知道都是自己製造的障礙。因為看的東西多,需要思維的地方就多,懷疑的地方也多,這是修行上最大的障礙。所以不用有那麼多想法,也不要有那麼多懷疑,只要一心一意,就能修成!

佛法是從恭敬心和信心裡得到的。如果沒有恭敬心,沒有信心,即使你再聰明,書看得再多,光盤聽得再多,也沒有用;你的上師是法王,你修行的地方是五明佛學院,對你來說也沒用。因為你對這些法沒有信心。什麼叫沒有信心?就是沒有興趣。你很早就知道佛法,並接觸過佛法,但你沒有學修,這就是對佛法、對自己的信心不具足。

對自己沒有信心的人,無論做什麼都不會成功,既不會有世間的成就,也不會有出世間的成就。天天馬馬虎虎地過日子,活著沒信心,死了沒決心,這種人同傍生沒有什麼區別。吃喝玩樂誰都會,螞蟻、蚊子、蒼蠅、蟑螂都會。它們餓了也會吃,凍了也會取曖,困了也會找地方休息。蒼蠅、蚊子天天飛來飛去,也是為了吃,它們也沒餓著,凍著。你能脫離輪迴,擺脫痛苦,解脫成佛,能救度更多的眾生,才算是真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