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念往生通平時也通臨終

往生的情況我們一定要注意一個基本點:不能僅僅站在凡夫的立場去看,一定要站在阿彌陀佛那種不可思議的威神願力的立場去觀照。你看阿彌陀佛十八願給我們傳達的消息:只要具足深信切願,哪怕是念十句——十聲。要注意這十聲通平時和臨終。你就是平時有這十念念佛的功夫——當然是要有深信切願背景,阿彌陀佛臨命終時一定會拿著蓮台來接引這個念佛人。

我們眾生的業力都是很大的,或者生病或者昏迷,或者橫死——種種死亡的狀況。在我們看來好像是把控不了,好像是手足失措,然而站在阿彌陀佛的立場來看,他會很明白:眾生死亡的狀態種種不一樣,是完全正常的。阿彌陀佛五眼圓通,知道眾生臨命終時——什麼時間是他臨命終時,臨命終時有什麼困難。阿彌陀佛都會一攬子給我們解決掉這些障礙。

雖然是昏沉——比如在醫院昏迷,但阿彌陀佛他是無礙光,他是炎王光,昏迷的是我們的第六意識,我們深層的阿賴耶識的見分——阿彌陀佛的光明就會進去。因為往生是神識去往生的。

在這種意識層面——第六意識不認識親人啦,迷惑顛倒啊,這是淺層的意識;但深層的意識還是在作用。阿彌陀佛的光明可以直照到我們的深層意識當中,引領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所以你只要平時具足信願、稱名的功德——乃至十聲,你就要放一萬個心,阿彌陀佛臨命終時一定有辦法順利地、安全地把我們接引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阿彌陀佛救度眾生絕對是無條件的:你只要有往生的願,哪怕沒有多大功夫,哪怕臨命終時這個念頭不是在阿彌陀佛上,阿彌陀佛都能有辦法讓我們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