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商人》雜誌:人為什麼活著?為什麼要創造財富?又如何使用財富,方可心安理得?這不僅是一個政策引導問題,也是中國企業家階層中的精英群體一直在試圖探索明白的問題,從佛教的思想,和中國傳統國學的精神世界裡,是否能給企業家們一個簡明而易於和長期堅持的修養路徑?

濟群法師答:人和動物的根本區別,就是不僅僅為活著而活著,而是會追問「為什麼活著」。這個問題,一問就問了幾千年,過去在問,今天在問,未來還是會問。

其實,佛法對這個問題早有非常明確的答案。生命的意義,就在於解除內心的迷惑和煩惱,成為覺醒的人,成為知道自己「為什麼活著」的人。進一步,則是幫助大眾走向覺醒,成就解脫自在的人生。

如果有了這樣的人生定位,創造財富就只是其中的一種手段,一種幫助我們達成目標的手段。於己,可以滿足生存所需;於人,可以扶貧濟困,廣結善緣。

至於如何使用財富方可心安理得,我想主要有三點。首先,是樹立正確的價值觀,一個有財的人,或許會被人羨慕;而一個有德的人,才會真正受人尊敬。其次,是通過自己的能力如法賺錢,而不是由非法手段牟利。第三,是有效使用財富。再多的財富,我們也無法帶走分毫。可以把握的,是在擁有使用權時進行合理分配,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有道是,「身死留財,智者不為」。擁有財富,只能代表一個人的福報,但能正確使用財富,才體現了他的智慧。身死留財,智者不為。

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

擁有財富,只能代表一個人的福報,但能正確使用財富,才體現了他的智慧。生命的意義,就在於解除內心的迷惑和煩惱,成為覺醒的人,成為知道自己「為什麼活著」的人.從而幫助終生走向覺醒,成就解脫自在的人生!雖然佛教在中國源遠流長,但大多數人並未深刻地理解佛教的人生哲學思想。大多數信佛的人去燒香拜佛,都只是求這求那保佑這保佑那,但在實際生活中卻根本不照佛教的思想來生活。在這種環境下,真正有覺悟的人想保有一顆純粹的心實屬不易。人生以解脫為主創造財富為輔,財富為解脫服務。再多的財富海嘯一來物歸原主。舍棄貪心比創造財富重要,向自然索取的太多要付出代價。 希望您能建立一個像施樂會那樣的基金會,您的信徒這麼多,一定能成功!
錢, 取之有道,用之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