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經常會去做不該做的事

在整部《楞嚴經》的理論篇當中,佛陀主要是告訴我們兩個重點,菩薩:第一個,我們云何應住?就講到這個安住的問題;第二個,是云何降伏其心?就是你平常是用什麼來調伏你的妄想心。那麼在整個學佛的過程當中,在你還沒有開始修學之前,第一件事你一定要把自己安住下來。

為什麼我們學佛要安住呢?我們看印光大師也好,善導大師也好,他訶責我們是:生死罪障凡夫。當然我們對這句話,什麼叫生死罪障凡夫,我們剛開始也不懂,就這樣讀過去。

但是等到你開始發心受戒,你站在十方諸佛面前,許下你的心願:從今開始我某某某,我要誓斷一切惡;誓修一切善;誓度一切眾生。你許下你生命的目標,你希望能夠很正確地走向大乘的光明之道,這個時候你就發覺,我們果然是生死罪障凡夫。為什麼呢?

雖然我們受了戒,但是我們這個明瞭的心跟外境接觸的時候,不該做的事還是做了,不該講的話還是照講。當然,我們剛開始的對治就是懺悔嘛,還有什麼方法?但是這樣子不斷地做、懺悔、做、又懺悔,你永遠沒辦法去徹底解決這個問題的所在。

《楞嚴經》它就是很真實地去面對─我們的障礙從什麼地方來?

為什麼我們經常會去做不該做的事?為什麼我們會去說不該說的話?這問題出在哪裡?當然本經的意思,就是因為你安住妄想—— 一切業障海,皆由妄想生。

當我們的心跟外境接觸的時候,我們的心有所住,住在那個心中的影像;我們的心跟外境接觸的時候,色塵有色塵的影像,音聲有音聲的影像,我們就住在這個影像上,然後就開始打妄想,然後就開始啟動我們無量無邊的生死的業力。

你看,聖人為什麼他跟外境接觸的時候,他不會啟動他無始的生死業力?佛陀在大乘經典說:阿羅漢證得無生,但是他無量無邊的生死業力並沒有結束,為什麼他不會啟動生死的業力呢?因為他的心跟境接觸的時候,他「無住」,所以這個業力不能得果報。

所以很多事情都是本來無一物,我們自己去惹塵埃啊!我們的心跟外境接觸的時候——仁者心動,然後就住在外境、就打很多妄想、就開始變成一個生死罪障凡夫,就是這樣出現的。

現在我們第一個重點:就是把心帶回家!

你一定要把你那種活在妄想的心,要回歸到你不生不滅的心,這是你學佛最重要的。你看有些人他的心啊,起起伏伏的,有時候修得很好,有時候情緒變化很大,這個人沒有真正安住嘛!

正如阿難尊者在本經講到的,他自己跟佛陀錶白:身雖出家,心不入道。我發心出家,但是我那個聖道一直進不去。佛陀說你為什麼進不去,你知道嗎?為什麼大眾修行,大家共修你也參加,那麼別人進去了聖道,你進不去呢?因為你依止生滅心。

聖道是不生不滅的!諸位要知道,你用生滅的心,你根本進不去聖道的,你在佛法當中頂多是修福報,你跟聖道就像海公說的連夢都夢不到!

依止生滅心的人,尚未夢在,就是你連作夢都夢不到,不要說平常。所以我們不調整我們的心態,我們不斷地去三寶中用功,真的是事倍功半,總是一個門外漢,這是一個嚴重的問題啊!

所以智者大師說,依止生滅心修學三寶謂之緣修,跟三寶結個緣,點點頭,彼此認識一下,對整個三寶當中安樂、解脫的甚深廣大的功德,你就是在門外看一看,如此而已。不是我們不夠用功,我們的心態有問題,因為我們習慣性就是打一個妄想——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不可以這樣子!

修行人你不能跟著你的情緒轉,你不能跟著外境轉,你不是說我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不可以!

你修首楞嚴王三昧,你要改變你的心態:重點不是說我喜歡做什麼,而是我應該做什麼,要把那個我喜歡做什麼的心態,改成我應該做什麼,你就成功了!

你不要管外境怎麼變化,你該做什麼你還做什麼,天塌不下來的!所以你一定要把你的心,在外境裡面攀緣的心,慢慢地收回來,這是第一個;你一定要把心從外境攀緣執著的心,全部的把心帶回家,然後在不生滅心安住,你才可以進入到整個佛法的、大乘甚深的這個功德之道。所以我們修學佛法第一個,你要先把自己安住啊!

古人說:你上路了沒有?你找到高速公路了沒有?你還在市區打轉,你一輩子就在市區打轉。我上路了以後,雖然我這個人修行懈怠,但好歹我是正確地走在這個高速公路,到達我的目標是遲早的問題。所以一個人安住的時候,你的心是外面的風怎麼吹,該做什麼,你還做什麼,因為你心中不再被這個外相所轉,這第一個。

我們學習這個「七處破妄,十番顯見」,那麼從這當中了解到「達妄本空,知真本有」,就是讓你安住,你是不是真實的安住了?

這是很重要的!一個初學者,我們一見面說,哦,你今天拜幾拜佛?念幾聲佛號?其實這個都是枝末。你看古代的禪師——云何應住?你心住在哪裡?這才是根本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