鈍功熏修老實念佛

了解了「心作心是」的道理之後,我們該怎樣去修學淨土一法呢?實際上就不需要向外去尋求啦!你建立這樣堅定的信念之後,剩下來的就是老實念佛啊!是不是?

但我們往往就老實不了,「老實」兩個字很容易講,但是很難做!我們念念都不老實,念念都想與眾不同。

人的劣根性是喜新厭舊,這山望著那山高,腳踏兩條船三條船,這都是眾生的習性,讓他老實是很難的事情。

所以這個老實,是要有大智慧、大善根才能做得到的。或者說等他碰得頭破血流之後,才能老實。

但是我們要從智慧的觀照,從佛的開示裡面,來了解這樁事情,不一定要等到碰得頭破血流之後,而是當下我們就要老實念佛。

此外,在淨土經論的學習當中,也要老實。

怎麼樣老實呢?比如經典常常講到我們要讀誦、書寫經典、禮拜、念佛、求佛的加持,這樣老實。

讀淨土五經一論,你不能說我已經讀了一遍了,或者我已經讀了十遍了,難道讀十遍八遍就夠嗎?

淨土五經的境界那是太超越了,太清淨了,太不可思議了,我們往往讀了很多遍都無動於衷,真的是入不進去的。因為它全體不是分別的境界,不是心意識的境界,我們用心意識去讀,讀多少遍都覺得還是很陌生。

包括大家看祖師的著作,比如《淨土十要》,看了幾遍之後,隔段時間再去看,感覺就像是第一遍看。

我有這個體會,原來學習《淨土十要》,我都學了多少遍了,隔段時間看,又覺得太陌生了,就覺得自己煩惱很重。

所以要把這個陌生變成熟悉,要做鈍功夫啊!要把它變成如數家珍!要淪肌浹髓,不僅要入到腦袋裡面,還要入到心裡去,入到神裡去,入到骨髓裡去。

你要達到這個程度,佛的知見才慢慢地在我們內心昇華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