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證得無上的佛果以後,很多人跟著出家學道。在佛陀的教導下,很多人成了羅漢,解脫生死的痛苦,到處可以自由自在地往來,一點不受障礙。在這一群阿羅漢中,有一阿羅漢,他發願要救度過去或現在世,同他有緣的人,無論貧富貴賤。智愚賢不肖,他都要想盡辦法,運用神通,為大家解除痛苦。花了幾個月的時間,他度化很多很多的人,都皈依佛陀,做虔誠的佛教徒。唯有今生的生母,還墮落在地獄中,想不出辦法去救度她。因為他母親,在生前不尊敬長者,譭謗三寶,所以死後墮於地獄,受著火海刀山之苦。由於她的罪業深重,雖然是成了阿羅漢的兒子,也無從救拔。可是孝子救母心切,他自己沒辦法。想用其他的方法。

他看到一個小國的國王,年紀還輕。可是生性兇惡。竟殺死自己的父王,而奪得國家與王位。弒父弒君的罪業,一定苦報無窮,阿羅漢運用神通,知道這個大逆不道的昏君,僅餘下七天的壽命,死後將立即墮入地獄,和他的母親恰同在一處。為了救自己的母親,和這位國王,以及一切受苦的人,阿羅漢運用神通,將半個身體掛於王宮中。國王見到非常害怕,拔出刀,想把他殺害。可是還沒斫著,刀自然的脫手落地。國王覺得很奇怪,正想發問的時候,懸掛著的半身先開口說到:「你的王位是不是奪來的?殺死父親,篡得王位,你知道罪重如山嗎?如果你不趕快悔過,七天後死了,即墮地獄,今天我特地來告訴你,要你早日懺悔,免得受苦。」

國王聽了,心裡既慚愧,又害怕。聽他說死在眼前,才悔恨自己的過錯。又想到七天後,將要下地獄受苦,更是恐怖萬分。國王哭喪著臉,向阿羅漢哀求救濟。

阿羅漢憐愍他的愚昧,說道:「現在你的壽命只剩下七天,要做一番功德去彌補已來不及。我告訴你一個辦法?在這七天當中,你放下一切,誠心誠意稱念'南無阿彌陀佛'。這樣,仗著阿彌陀佛的大慈悲力,你就能得度。」

國王聽從阿羅漢的指示,一心一意地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果然到了第七天國王死了,並且他自己很清醒,知道要墮於地獄。由於他念七天的佛號,念得專一了,所以到地獄門的時候,一點畏懼都沒有,還是一樣地稱念佛號。當佛號從心中發出的時候,地獄頓時一陣清涼,排在兩旁的刑具都隨聲消滅。這時滿獄的罪犯,跟著國王一同念佛。大家的誠懇和阿彌陀佛的願力相接,國王和阿羅漢的母親,以及所有聽罪犯都得到解脫超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