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從哪裡來?往往來自過高甚至是盲目的期待,當我們設定必須達到某個目標而出現障礙時,壓力就隨之產生了。任何一種成功,都是眾緣和合而成,是眾多條件共同造就的。其中,有我們可以把握的部分,也有我們無法把握的部分。佛教中有句話,叫做「因上努力,果上隨緣」。也就是說,在我們可以把握的部分盡力而為,至於最終結果如何,就順其自然而不是一味強求。倘能做到這一點,就不會構成什麼壓力了。任何一件事的成敗都是相對的,是可以轉化的。如果因為這種暫時得失造成壓力,不僅於事無補,還會因此帶來更多的負面作用。

這個道理雖然說起來簡單,但真正做到並不容易。對於從未真正觀照過內心的人來說,很難駕馭自己那顆野馬般狂奔的心。即使想要放下,依然心事重重,一籌莫展。這就需要一些具體的對治方法。佛法是心性之學,對人生的煩惱困惑有著究竟的解決之道,心理學則代表順應時代需求而產生的治療手段,在形式上可能比較容易為人接受。這兩個領域的交流和結合,能夠起到相互促進的作用。在這個問題上,國外已經開始嘗試多年並取得一定成效。我相信,隨著交流的深入,這種結合會使更多的人從中受益。因為心理疾病業已成為當今社會最為嚴重的隱患之一,並引起全世界的高度重視。「心病還須心來醫」,惟有從心入手,才能從根本上消除心理疾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