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臨終神志錯亂惡境現前,應如何開導

問:病人於臨終時,若神志錯亂、惡境現前,比如:看到什麼人、胡言亂語、大喊大叫等,助念人員應如何處理此類狀況,如何開導?還是以念佛為主,依靠佛號的力量轉化病人出現的各種境界呢?

大安法師答:病人於臨命終時,各種業力現前,他或許會看到一些惡道的鬼神或者冤親債主,假冒他的親人,詐親含笑來接引他。

若出現這些情況,助念人員要給他開導,提醒他:「這時候,你看到的一切都是業力所感,都是心識所現,雖然似乎很真實,但一定要把它看空,不要理睬,唯有抓住這句佛號,才能夠令你安然的度過一些業力的險象。」

通過開導,讓他的心寧靜下來,不受那些惡境界的干擾,並讓他緊緊的抓住這句佛號,就好像落水之人緊緊地抓住一根木頭一樣,不要放鬆。這時候,助念人員全神貫注地幫他念佛,病人也跟著念,才能有轉化的力量出現。

問:我家奶奶九十歲了,念佛十幾年,現在身體有病,非常痛苦,生病後非常著急想往生,每天早晚發願迴向,但又怕自己不能往生。依她目前的狀況有懷疑,能往生嗎,她這麼著急的心態會不會出問題?我該如何勸導她老人家?

大安法師答:這確實是有一點問題!說明她對阿彌陀佛的救度還是有懷疑,信心不足。若她堅定的相信阿彌陀佛一定會在自己臨命終時拿著蓮台來接引,她就會非常安心、非常安靜、非常歡喜的等待著臨命終時那一刻的到來。

在經典中,阿彌陀佛的接引願總是說在「臨壽終時」,現在有些人總是想提前走,這都是躁妄心,這種躁妄心是會影響往生的。

你常常把這些道理講給奶奶聽,勸導她安心念佛,其實阿彌陀佛比她更著急,佛望眼欲穿,希望我們趕緊回歸,她現在還沒有到臨壽終時啊!就千萬不要著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