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我們寺院想成立助念團,但《印光法師嘉言錄》講,助念以念佛為主,我們寺院修淨土也非常認同,但居士信徒和家屬為他們的親人助念送往生,覺得光念佛太單調,不能生信,對於這類不了解佛法的人,我們用哪些善巧方便的佛事利益他們,令他們歡喜呢?

大安法師答:這不是隨順世情讓他們歡喜,要就這個臨終者能否得真實利益作為一個選擇的標準。

助念往生就是一心念佛,你不能搞其它的。印光大師在多種場合談這個問題,甚至對做種種佛事、誦經等等,印祖都不贊成。你做那些經懺佛事,搞得熱熱鬧鬧,實際上家屬也跟不上,而且那些來念經的人,因為你念得很快,甚至他還會跳過去念,實際上都得不到什麼真實利益,倒不如就請僧眾一心念佛,家屬跟著念,效果更好。

但眾生都是煩惱的心、散亂的心,他就喜歡搞那些名堂,搞得很複雜,搞得很熱鬧,他就很高興。為什麼三時繫念那麼受歡迎?那就是順著眾生的心,一下子念念香讚,念一段經,再講一段開示,再念念佛號,再來念念經,再講開示,甚至中間再停一停,大家可以吃點東西,咣榔咣榔,大家就很高興、很熱鬧。

所以眾生的心散亂,他就受不了一心念佛,以一念來收攝百千萬億妄念的這個點,恰好這一點是能夠給眾生,無論是亡者還是存者得真實利益的,就是制心一處,無事不辦。

我們的心散亂,就是輪迴的狀態。我們的心專一,而且當下至誠的心繫緣的是萬德洪名,我們能念的心和所念的佛,是這樣高度的脗合,那就是「是心作佛,是心是佛」,這才叫真正的修行。不是說太單調就不行的,如果說他們家屬希望搞些什麼名堂的話,也可以到寺院做點超度法會、立個牌位,這都可以,但是在助念過程中,一定是一心念佛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