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示現涅槃,只為救度一切眾生

昔日佛陀開示:‘諸佛為度眾生故,方便示現涅槃,實而不滅度,常住此說法。’為使弟子們更深入體會此理,繼而以故事善巧譬喻。

有一位智慧通達、醫術精湛的醫生,非常善於開方煉藥,安治眾生千奇百怪的疾病,因此遠近馳名。而醫生本身家族興盛,孩子眾多。有一年,有事必須遠行至其他國家,在遠行期間,家中的孩子們卻誤飲毒藥,藥性發作,悶亂痛苦的在地上打滾。

良醫遠行返家後,這些誤飲毒藥孩子們,不論意識模糊或清醒,看到多日不見的父親,都喜出望外地說:‘太好了,父親,您回來了!我們因為一時糊塗,誤飲有毒的藥物,現在非常痛苦,父親您快救治我們,讓我們趕快恢復健康!’

良醫憐憫孩子們受苦,不忍責備,馬上著手診斷,教人搜集種種上好藥材,調配出色香味美的藥方,並細心地搗篩和合,讓孩子們方便好喝,不致抗拒治療。

父親好言慰喻:‘好孩子,這藥是我用珍貴藥材調配出來的,就像一道上好美味的湯品,你們趕快來喝,喝了就不會再受疾病之苦了。’其中清醒的孩子們,聽了慈父的話,立刻歡喜地服下,果然藥到病除。但是不清醒的孩子們,雖然歡喜父親的歸來,也渴望父親能救自己,可是由於中毒太深而不清醒,卻對於色香味美的藥飲,始終誤以為不好喝而不肯服用。

良醫心想:‘這些孩子被毒藥所害,心生顛倒,真是可憐!雖然看到我回來,很歡喜我能夠救治他們,也向我求索治病良藥,但是好藥在前卻遲疑不決堅持不喝,我得想個辦法,勸他們趕快服藥。’

慈父心生一計,告訴孩子們:‘我已經老了,將不久人世,除了這些救命良藥,再沒有什麼珍寶可以留給你們。你們要知道,這些藥是我畢生所學的精髓,要將病治好,除了這個解藥別無他法,只要認真服用,一定能夠藥到病除,轉危為安,你們務必一定要飲用。’嚴正交待了以後,良醫又整裝出門去了。到了鄰國以後,故意派人傳回消息:‘你們的父親已經往生了……’

孩子們一聽,悲痛不已,想到從此無依無靠,悲傷憂惱想到:‘如果父親還活著,見我們受病苦折磨,一定會慈悲憫念而設法救治我們。如今卻已永遠離我們而去,我們沒有依靠了,該怎麼辦?’此時,病未痊癒的孩子由於喪父之痛,原本迷失的心頓時清醒,才想到父親臨行前,留給自己珍貴的藥方,慇勤的咐囑無限的慈愛宛然在目,相信父親所說一定是真的!這藥一定能除自己種種病苦,於是立即拿來服用,果然此藥色香味俱美,而且飲後身體立即康復。良醫得知孩子們都飲用藥飲,身體都痊癒後,這才從外地歸來,與孩子們歡喜重聚。

故事至此,世尊問弟子:‘如果你們是那些孩子,會怪罪良醫虛誑妄語嗎?’弟子肯定的回答:‘不會的。’世尊接著說:‘我視眾生如己子,就像良醫以無常舍世,藉此喚醒病子服藥一樣,我亦如是化導眾生。我成佛以來,無量無邊阿僧只劫善巧方便示現涅槃,只為為救度一切眾生,善服法藥離苦得樂,絕非虛誑。’

典故摘自:《妙法蓮華經·卷五》

省思:

佛初轉法-輪說苦集滅道,最後說法示現涅槃,自始至終不外乎以‘無常、苦、空’,告訴我們最真切的一帖出離良方。《法華經》云:‘如醫善方便,為治狂子故’,若佛久住於世,薄德之人貪著五欲,見如來常在不滅,便起憍恣而心生厭怠,不能生難遭遇想、恭敬之心。因此,為令有情心懷戀慕,渴仰於佛,便種善根,是故如來雖不實滅,而言滅度。

諸佛菩薩以無數方便、種種法藥,開示眾生悟入佛之知見,喚醒我們的法身慧命,成就人人本具、不生不滅、不垢不淨、究竟自在的這念覺性、清淨法身。《無常經》云:‘唯有佛菩提是真歸仗處’,但自依止、法依止,不必心存等待、向外求索,進而廣濟有情,服用大乘法藥,如《佛遺教經》云:‘自今以後,我諸弟子輾轉行之,則是如來法身常在而不滅也。’如是佛子,乃真正知恩、感恩、報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