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如果不執著的話,是不是會過於消極?

濟群法師答:當我們認準一個目標時,我們可以隨著這種緣去努力。即使沒有執著,一樣能把事情做好,而且在做的過程中保有良好的心態;但如果我們執著於這件事的話,就會被它的發展變化左右我們的情緒,傷害我們的心靈。佛法告訴我們,每件事情的成敗都是由眾多條件組成的,只要我們懂得從因緣來分析,從事物發展的全過程來認識,就不會一廂情願地執著於結果。

弘法也是同樣,過去的那些高僧大德們,雖然也在以各種方式救度眾生,但不會執著於自己所從事的事業,祖師云:「做水月道場,空花佛事」,世間的一切都像水中的月亮般虛幻。雖然如此,該做的事業還是要去做,該度的眾生還是要去度,因為世間的眾生都在生死中沉淪,他們的痛苦需要有人幫助去解決,但做的時候又不能對自己所做的事有所執著,不能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這也是佛法中所說的空和有的關係,要認識到事物的空,但這種空不是虛無;同時也要認識到事物的有,但這種有只是緣起的假相。只有正確認識到空和有的相互關係,我們才能夠將弘法和修行有機地結合在一起,在做事的時候也能體會到自在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