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怎樣看待出世修行和入世修行?

濟群法師答:當我們說到出世修行時,往往會聯想到出家這種修行方式。若是這麼定義的話,似乎與在家居士無關,其實不然。出世可以指出家修行,也可以指出世的超然心態。

作為在家居士,雖不能在寺院、山林過一種遠離塵囂的清修生活,同樣要具備超然物外的出世心態,不為世間種種名利聲色所染,這就是佛教所說的出離心。有了這種心態,我們才會過得更自在。

菩薩道,是以入世的悲心修行。但我們要知道,這種入世仍須以出世的心態為基礎。只有這樣,入世時才不會陷入對世事的執著中。若無出世的超然,很可能入到哪裡就陷到哪裡。不僅陷入世事中,同時也陷入生命內在的世俗心中。那時,自顧尚且不暇,遑論利益他人?所以說,入世修行必須以出離心為基礎,否則就會隨世俗心所轉。

至於說到出家及在家的修行方式,我覺得,出家當然是最好的選擇。但也是有前提的,必須找到一個如法道場,找到一位堪為依止的善知識。如果找不到合適的修學道場,出家後也可能會忙於應酬,和世俗生活並無太大差別。

若是因緣具足,自己也有純正堅定的發心,走上出家之路,就可放下一切負擔,全身心奉獻於追求真理、傳播佛法。在社會上,畢竟有太多牽掛,太多羈絆,必須完成各種責任後,才有時間修行或弘法利生。但人生幾十年是很短暫的,如果我們在盡義務的同時又繼續不斷地製造責任,可能永遠都會身陷其中而不能自拔。比較而言,出家確實比在家的修行條件優越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