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迴真相與處理方法

眾生有兩種緣起。佛陀在大乘經典中,把我們生命的緣起分成兩大塊:一個是清淨的緣起,一種是雜染的緣起。這兩種緣起的根本不太一樣,清淨的緣起,它的根本是依著真如。真如有兩個特點:第一個是「何期自性,本自清淨」,第二個是「何期自性,本自具足」。在一念清淨的心中具足無量的性功德,這就是我們眾生的本來面目——所謂的真如佛性。

真如佛性對一個初學者來說,我們主要的重點在於迴光返照、正念真如。你只要去憶念它,只要去肯定它,只要相信它就好。所以身為一個大乘的佛弟子,不管你妄想有多重,業障有多深,你永遠要相信一件事情,就是你的清淨的本性永遠沒有受到染污,我們隨時可以重新開始。只要我們把心帶回家,我們生命可以重新來過。因為這一切的雜染法都是虛妄的,它不可能染污你的心性。所以說從大乘的角度,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真實憶念,就是你要深深地相信這件事情,這對你有很大的加持力。

所以,當我們開始憶念真如,當我們的心跟真如開始感應道交時,按《大乘起信論》所說,我們已經在啟動真如的加持力,叫作真如內熏,我們已經跟我們的「家」搭上線了。雖然我今天還不能回家,起碼開始在順從我的真如本性。所以剛開始你要正念真如,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比方說,《楞嚴經》《法華經》《華嚴經》都談到這種概念:對於我們的本來面目要充滿信仰,雖然我們看不到它,但是我們深深相信佛陀的教法是對的。這是第一個,正念真如。

第二個,我們必須要務實地面對我們的生命,就是雜染緣起。我們一方面遙望我們的真如,一方面要面對我們的現實。所謂的「現實」,就是阿賴耶識。我們必須要面對生命中一個非常大的倉庫,它把我們無量劫來所做的任何一件事情,所打的任何一個妄想,通通如實地記錄下來。所以身為一個現在的生命,我們必須要面對過去的生命,這是你不可逃避的。當我們想要開創未來、想往生淨土時,就必須要務實地面對你的過去。因為過去不會放過你,它在你的阿賴耶識當中,不斷地會釋放生死的力量來牽動你。所以,我們怎麼去擺脫過去,如何從過去的業力跟妄想中跳脫出來——所謂調伏它,帶業往生,這就是一個重點了。

當然你想調伏它,首先你必須了解它的問題在哪裡。我們今天要去討伐盜賊,你花了很多的精神體力,集聚了很多的軍隊,但是你不知道盜賊在哪裡,你在曠野裡面跑來跑去,浪費時間。你每天拜佛念佛,但是你根本不知道你的盲點在哪裡,你只有事修沒有理觀,所以你每個佛號都充滿了生死業力,創造不出一個乾淨的、純粹願力的佛號。因為你心中有業力,你的佛號也就有業力了。所以為什麼我們淨土宗的人要信願持名?信願就是一種理觀,你必須要把業力轉成願力,這個佛號才能通往淨土。

我們一方面憶念真如,給自己一個未來的希望,告訴自己總有一天可以跟佛陀一樣,因為我們的本性沒有失掉。也就是說,我們一方面遙望未來,充滿了信心;但是另一方面我們必須要面對現在,好好地調伏對治。這是佛法的兩大思想:第一個,給未來希望;二是你現在必須要努力。

那我們現在到底是怎麼回事呢?我們想調伏現在的業力,調伏妄想,必須先了解它到底是怎麼回事。我們看這個講表。

我們現在的生命有一個很大的根本叫阿賴耶識,就是第八識。它有兩種功能:一個叫作異熟,一個叫含藏。第一個,當你出生時,它主要的功能是異熟。它開始釋放一種果報或者說變現一個果報。所以當第八識是從上而下時,它是在變現果報。它變現果報有兩塊:第一個,向內形成一種思想;第二個,向外形成一種業力。不管你今生福報多大,只要在三界投胎,你的生命一定有兩種力量來牽動你:內有顛倒妄想,外有生死業力。

這個生死業力,它所變現的是哪一塊呢?就是最下面的根身——根塵、六根。你一定會有一個正報的根身,可能是個男眾的根身,也可能是個女眾的根身;可能是一個健康的根身,也可能是一個多病的根身。這些都是你的業力變現的。這個根身,它一定有一個依止的環境——六塵,有一個依報的環境,你有一個房子住,你有你受用的色聲香味觸法,這是依報的環境。

正報的根身、依報的環境,都沒有對錯,「萬般皆是業,半點不由人」,都是你的業力變現出來的。當然這個根身,我們年輕時,特別是小時候,多分來說還是受業力的主導,因為你思想沒有成熟。但慢慢長大了以後,你的思想開始活動了。所以當你在承受因地時,它這個表是由下往上。我再講一次,阿賴耶識在變現果報時,是由上往下變現;但是,當我們思想開始活動時,就開始在造業,因為你不可能只是受用果報。你受用果報,這個果報體會去刺激你的思想,開始產生思想活動,也就是你開始造業了。

我們造業的第一個活動,就是感受,業力對你最直接的影響就是感受。當外在的業力要進入你內心世界時,它很重要的橋樑就是用感受來刺激你,讓你產生快樂或者痛苦的感受。我們第六意識的思想,是禁不起感受刺激的。一般人沒有經過佛法止觀的訓練,他被感受刺激,一定有所反應。第六意識開始思考:我為什麼會痛苦?我為什麼會快樂?它一定會去找一個人來負責,一定要找答案。當然沒有經過佛法因緣觀學習的人,他的思想全部是錯誤的,所以我們就在盲目當中去找答案:為什麼我會這樣貧窮呢?有些人有錢但是他多病,為什麼我會病痛呢?為什麼我的身相如此丑陋呢?等等。我們會把所有的痛苦,開始做一種錯誤的解讀,產生錯誤的妄想。這個妄想是怎麼來的?感受刺激你的。

這個妄想打久了以後,習久成性,就變成一種執著,一種習慣性的、等流性的思考,會形成一種思量,一種執取。諸位!當第六意識的妄想已經形成你的性格,當第六意識的妄想已經形成一種執著時,你的生死業力就形成了。所以當業力刺激你,如果你只是打打妄想就算了,那還沒事;但是當你妄想以後,形成一種性格,形成一種執取,形成一種第七意識的我法二執的顛倒,這時就開始回存到第八識,形成另外一種業力了。

所以這個地方,從唯識學的角度,我們要掌握三個重點:第一個,輪迴的因素是什麼;第二個,輪迴的相續是什麼;第三個,輪迴是怎麼轉變的。

首先,我們先談談輪迴的因素,一個人會輪迴有兩個因素:

一是外在的因素,就是你的生死業力。我們不要輕忽業力。我們在講《佛法修學概要》時說:懺悔業障,積集資糧。帶業往生,你不能把罪業的力量弄得很強大,尤其是罪業。你一定要「令我臨終無障礙」。你要是發生車禍橫死,很難保持正念的。所以我們一開始要多懺悔,修懺,你先好好地處理你的業力,把你的罪業想辦法降到最低,把你善業的比例慢慢地拉高。因為善業會讓你身心安穩,罪業會讓你身心躁動,你不容易保持正念。我剛剛講過,業力會透過感受刺激你。所以輪迴的第一個因素,你要善加處理你的業力,所謂的斷惡修善,懺悔業障,積集資糧。這是你要做的第一件事情。

第二個,你要處理你的顛倒妄想——帶有執著的妄想。

當業力跟顛倒妄想結合在一起,就變成一種輪迴的力量。外有業力,內有顛倒妄想,這兩個因素一結合,你就跑不掉了。如果你只有業力沒有妄想,沒事。你看很多的修行者,他證得我空以後,雖然有生死業力——阿羅漢很多人業力都沒有處理,但他證得我空觀,他可以入滅盡定,入偏空的三昧,他照樣沒有輪迴。所以,只有業力沒有妄想不會輪迴,只有妄想沒有業力也不會輪迴。但是當妄想跟業力結合,你來生一定要得果報。所以說輪迴的相續,就是因為業力跟你的顛倒妄想結合在一起。這是第二個。

那我們怎麼從輪迴中跳脫出來?說實在的,我們不可能把所有的業懺乾淨,不可能把無量劫來所造的業,在短暫的幾十年的生命當中處理乾淨,這不現實。所以,處理業力,我們只能當助行,就是讓業力勢力降低而已。我們不可能修到業盡情空,不可能!我們頂多是帶業往生。諸位要知道:業力,你不可能清除乾淨,但是你要想辦法讓它的勢力降低。這就是為什麼要懺悔的原因。雖然它懺不乾淨,但是你必須把它懺成不增長業,讓它的勢力相對薄弱,在你的控制範圍之內。

處理業力,從淨土宗的角度來講,不是我們的重點。淨土宗是處理你的思想,就是要有正念,你要培養一個正念。因為你臨終是隨念往生,所以懺悔業障只能當助行。隨念往生,你的念頭裡要有兩個修學重點:第一個,厭離娑婆;第二個,欣求極樂。把對娑婆世界的愛取這種執著破壞掉,把往生的願力堅固地生起來。淨土宗的正行,在於改造你的思想。

唐朝百丈禪師,在百丈山講《金剛經》時,有一個老人家每天都準時來聽。等到百丈禪師講完最後一堂課,講圓滿了,這個老人家很感動,就跟百丈禪師頂禮感謝。他說:「我以前是百丈山的一個老修行,當時也是有一點心得,有一點禪定。我的弟子問我說:‘大修行人還落因果也無?’(說修行人有禪定,因果還能夠障礙你嗎?)我當時就說不落因果。」

他的這句話有兩個問題:第一個,這個思想是錯誤的;第二個,這個錯誤的思想還宣說給別人聽。這是一種業力,造口業了。所以他業力跟妄想結合在一起了,就使令他墮落到狐狸的色身五百世。如是輾轉,最後一世他得度的因緣成熟了,遇到百丈禪師說法。他聽了以後,心中的結解開了。百丈禪師說:「你不能說不落因果,要說不昧因果。」我們沒有成佛之前,逃不開因果。

所以,你看,我們往生淨土,也沒有說擺脫因果,而叫帶業往生。業是可以帶走,帶到淨土再來處理。你現在不要去刺激它,這裡有地雷,可以不去碰它。這個修行者聽完以後心開意解,就說:「我在你後山山洞裡,請你老人家明天來幫我收尸。」第二天,百丈禪師帶著弟子去,果然在後山山洞找到一個很大的野狐狸,幫它埋葬。這就是在禪宗很有名的野狐禪的公案。這個修行人為什麼能夠從狐狸的輪迴當中跳脫出來?因為他改變了第七意識。

第七意識是輪迴的開關。諸位!你今天會投胎,除了有生死業力以外,你對三界的果報,對人、對事或者對財物,一定有某種程度的執著。你執著愈重,輪迴就愈難出去。所以諸位要知道,第七意識,就是一種執取、愛取,它是整個生死輪迴很重要的一個開關。求往生的人一定要注意第七意識,一定要把對娑婆世界的執著降到最低。要淡薄,才有辦法帶業往生。因為第七意識的執著,它對業力有主導性,它會主導這個業,會激發業力,讓業力活絡起來。所以我們一方面懺悔業障,讓自己的生死業力降低;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調伏愛取。你的愛取勢力薄弱了,它就不容易去激發生死業力了。

整個第八識,它講輪迴的力量就兩個重點:一個是外有業力,第二個,內有顛倒妄想。這是我們唯識學所要認清楚的輪迴的真相跟處理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