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內心躁動。這種浮躁之氣不僅影響到內心,當它表現出來時,還會影響到我們的外在氣質乃至相貌。一個人即使有無可挑剔的容貌,如果浮躁不安,也無法讓人產生美感。而一個容貌普通的人,如果內心寧靜,淡泊沉穩,也會散發出超然的氣質。有句話說,人是因為可愛而美麗,而不是因為美麗而可愛,說的正是這個道理。

我們要使生命變得美好,變得莊嚴,就要從身心兩方面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

其一,對事情看淡一點。所有煩惱都和我們的執著有關,我們在乎的事,才會對我們造成傷害。這種傷害程度又取決於我們的在乎程度。有一分在乎,就會有一分煩惱,會受到一分傷害。有十分在乎,就會產生十分煩惱,受到十分傷害。把我們附加在事物上的錯誤設定撤掉,就不會因執著帶來不必要的煩惱和傷害了。

其二,生活平靜而有規律,學會享受閑暇。我們總是習慣不停地忙著,一閑下來,立即就要聊天、上網、看電視。現在的人,寧願做些自己明知無聊的事,也不願靜靜地享受閑暇。事實上,他們也沒有能力享受閑暇。因為這顆動盪的心缺乏支撐,隨時都要尋找依靠。其實,我們的心是具足一切的,關鍵需要去體認。禪修就是幫助我們認識心的潛能,而不是一味向外尋求。

對人生來說,最重要的,是具備正確觀念和良好心態。這樣才能從容面對世間種種變化,不為順逆境界所動。進一步,還要發心利益大眾。這樣的人生,才是美好的人生,有意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