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壞法者能呵責,當知是人真佛子

在現實生活當中,有很多信仰者陷入了一個誤區,什麼樣的誤區?

慧思大師在講解《法華經·安樂行品》中,有這樣的說法:「若有菩薩行世俗忍,不治惡人,令其長惡敗壞正法,此菩薩即是惡魔非菩薩也,亦復不得名聲聞也。」(《法華經安樂行義》)

如果有人行菩薩道的時候,以世俗忍,什麼叫行世俗忍?那就是老好人嘛!我沒看見,我不知道……不能懲惡揚善,使好人受委屈,壞人更加囂張,不能正確理解佛法,甚至誤解歪曲,表面貌似菩薩,實是敗壞正法,真正的惡魔!不但不是大乘菩薩,也不是小乘聲聞,死後必然沉淪墮落……因為誤導他人,似乎像有修行的樣子……

姑且不說:「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也無需說:「於諸病苦,為作良醫;於失道者,示其正路;於暗夜中,為作光明;於貧窮者,令得伏藏」!

單就世俗諦上的:「千人之諾諾,不如一士之諤諤」!或者「不怕壞人的猖狂,只怕好人的沉默」……

如《大般涅槃經》中所說:若有佛子護持正法,見壞法者,即能驅遣、呵責、懲治,當知是人,得福無量,是真佛弟子。

若佛子見壞佛法者而不呵責、驅趕,此人則是佛法怨敵。所以,我們應當有所行動,而不是麻木不仁,尋找藉口保護自私……學佛是學無我的!

因此需要面對、接受、處理、放下!絕對不應該是:放棄、隨便、圓滑、負擔!所以佛教徒的生命是昇華,不是浮華!

由此可見:學佛不是世俗忍,要真諦忍,而且世俗忍和真諦忍要結合在一起的,甚至你在真諦上忍辱,在世俗諦上是要去努力的!為了更多的人,我們要站出來,要說真話,要護持正法,要像龍樹菩薩、提婆菩薩等人一樣,敢於同外道辯論,敢於去堅守,為法忘軀!

否則:左眼一閉,表示同意;右眼一閉,表示滿意;兩眼一閉,愛咋咋地!那麼,社會沒有希望!佛教也沒有希望!我們應該堅守!應該理直氣壯!要講好佛教的故事!講好這個故事,對整個社會是完全有益的!因為維護了法律、道德、信仰的尊嚴!何樂而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