誦《地藏經》的人,諸天鬼神都護持

【復白佛言:世尊! 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所住處,有此經典及菩薩像,是人更能轉讀經典供養菩薩,我常日夜以本神力衛護是人,乃至水火、盜賊、大橫、小橫,一切惡事悉皆銷滅。】

這個又更進一步,不但供像而且還能讀經,讀經是指《地藏經》。「復白」就是堅牢地神又對世尊說,他說我要護持法,護持地藏王菩薩。未來世若有有信心的男子、女人在他們住的地方,有《地藏菩薩本願經》,「有此經典」,這裡是專指《地藏經》說的,「及菩薩像」,不但有經有像,而且還能讀經典。讀一遍叫轉, 「轉經」是什麼呢? 就是把經轉一遍。

像我在西藏,他們讀經像翻頁的,我說:「你翻這麼快,你看的完嗎?」他說:「我用不著看!」我說:「你不看,你翻什麼?」他說:「我們這是轉經。」還有我們大家看西藏人,不論大人小孩,不論做什麼都一隻手做事,一隻手在搖經輪,那叫轉經庫。轉這個經輪,口裡沒念,心裡也沒在想,就是手拿著轉。

「轉讀經典」,就是把經讀一遍,翻一遍念一遍。但是當你念經的時候,一定要燒支香或者是供朵鮮花或供點水果,這叫供養。因為你一念經一供養,堅牢地神就來護法你。堅牢地神說的:「我以我的神通力量,我一定護持他,我維護這個人,使這個人不論在大小災當中,他都不受苦難的。」

「大橫小橫」就多了,橫者就是不順的意思,他不依著發展規律發展的,像我們人的壽命不依著規律發展,還不到壽命盡的時候就死了。本來他不該死的,他遇到的時間不對。像那個車禍早五分鐘過去了,晚五分鐘還沒有到,恰恰就在那一兩秒鐘他撞上了,生命斷了,這也是一種橫死。例如在紐約大街上走路,發生了槍戰,也不是打他,他反而中了流彈,這也叫橫死。

在第九品地藏王菩薩為了要利益末法眾生,說了那些佛的名號,那就是決定成佛了,聞了《地藏經》,成佛的因已經種下了,再假地藏王菩薩的加持力,那就快一點。堅牢地神在這個法會上聽了《地藏經》,聽了佛讚歎地藏王菩薩的功德,他就發心了,他說:「我要護法,我要護地藏王菩薩的法,誰要聞到地藏王菩薩的德號,他又能誦地藏王菩薩的聖號,又能夠轉讀《地藏經》,那我就護持他。」他能得到什麼好處呢? 就是橫死、惡緣,一切不如意的事情,使他一切都免了,他向佛表白之後,佛就讚歎他。

【佛告堅牢地神:汝大神力,諸神少及,何以故? 閻浮土地悉蒙汝護,乃至草木、沙石、稻麻、竹葦、谷米、寶貝從地而有,皆因汝力,又常稱揚地藏菩薩利益之事,汝之功德及以神通,百千倍於常分地神。若未來世中有善男子、善女人供養菩薩及轉讀是經,但依地藏本願經一事修行者,汝以本神力而擁護之,勿令一切災害及不如意事輒聞於耳,何況令受! 非但汝獨護是人故,亦有釋梵眷屬、諸天眷屬擁護是人。何故得如是聖賢擁護,皆由瞻禮地藏形像,及轉讀是本願經故,自然畢竟出離苦海,證涅槃樂,以是之故得大擁護。】

「汝大神力諸神少及」,佛表白堅牢地神的功德,說你的神通智能是其他的神所趕不上的,為什麼呢? 他是主宰大地的,這個土地上如果不生長糧食,這個世界上的人就沒得吃的。我們現在創造發明汽車,有汽車沒有汽油,你就發動不起來,汽油從哪裡來的?地裡變化出來的,一切事物如果離開地的負載,什麼都完蛋了,什麼都不能成就,所以他能夠生萬物。這是什麼意思呢?天地陰陽的氣候,我們都認為這是自然的,但是自然還有個主宰,誰主宰他呢?是我們自己的心,惡念太多了,天也會變化的,土地也會變化的。

我們有時候得想想這種原理,任何人都能懂的,它負荷不了,到時候就不行了,就算它的神力再大也抵不住眾生的業力大。我們眾生造業猛力的很。佛讚歎堅牢地神,能生萬物、能主宰人間、能堪忍,他發願來護持,佛讚歎他說,其它的神趕不上你的神力,「何以故」什麼原因呢?因為這個世界的土地都「悉蒙汝護」,都靠著你來護持,乃至於一草一木一沙一石,乃至於稻麻竹葦谷米寶貝都是從地下而有的,「皆因汝力」,就是靠著你來護持,在這種神力之下,又能夠稱揚讚歎地藏利益來護持《地藏經》,那說明了你的神力你的功德更大了,所以其它的神比不上你的力量大,這是佛稱讚他的功德。

「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供養菩薩及轉讀是經,但依地藏本願經一事修行者。」這句經文說的很局限,怎麼局限呢?因為堅牢地神只是護持誦《地藏經》的供養地藏像的,他的願力不是普遍的,他不是說佛所有一切法我都護,我沒有這麼大神力。他的神通力可能還達不到,所以佛給他說的也是滿足他的願。假使在未來世,也就是末法的時候,若有好心的男子女人信心具足的供養地藏菩薩、轉讀《地藏經》,因為他發願只修地藏法門一事,修行者專依《地藏經》修行的,你就護持。

依《地藏經》一事修行的,以你的神通跟你的願心誓願,而擁護之;要好好護持它,護持供養地藏像讀《地藏經》的這個善男子、善女人,由於你的護持使這個讀經的、稱誦名號的善男子、善女人不讓他有一點的災害;如果他有了災害,就是你沒有護持到,跟你本來的願力相違背。不但災害的事情、如意的事,連聽都不讓他聽到,更不用說身受了。

有很多的人對於很多災害沒有聽到過,為什麼呢?因為他沒有那個業。我經常這樣講,現在這個世界上有一大堆犯罪的人住在監獄,但是對於監獄的事我們聽都沒有聽說過,因為你沒有這個業,更不用說身受了。還有些害人的各種的毒,我看最害人的毒還是人的口,人的嘴能把人說死,口業特別重要,大家要特別注意,無意之間說了話把人傷害到了,這類事很多,口業很重。護法神他會護持一切不如意的事情,災害的事情我聽都不要聽,何況他本身去受呢?

佛囑託堅牢地神說,以你的神通力擁護,這個人依《地藏經》修的,不但不如意事情不要輪到他身上,乃至於讓他聽都聽不到,他聽到了會心煩。「非但汝獨護是人故」,佛又跟堅牢地神說,你不要認為你一個人護持不了,不但你在護持,還有釋梵諸天眷屬護,「釋」就是指釋提桓因,三十三天主說的,「梵」是大梵天王,釋提桓因他有些眷屬,大梵天王也有一些他的眷屬,還有其它的諸天眷屬都會擁護誦《地藏經》的人。凡在忉利天聞法的人,都要護持《地藏經》,都擁護是人,觀世音菩薩也在護持,文殊菩薩也在護持,普賢菩薩也在護持,這些菩薩都護持《地藏經》,既然是護持經,你讀經自然就應當得到護持,得到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