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你一生吉祥的10個秘方

吉祥第一方:遠離愚癡人,應與智者交,尊敬有德者,是為最吉祥。

孔子說「無友不如己者」,「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也。」,俗話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皆是說讓我們要尊敬有德行的賢者,能夠從賢者身上學到更多的優點,改正自己的缺點,這樣才會讓我們的學問和人品才變得更加完美。

吉祥第二方:居住適宜處,往昔有德行,置身於正道,是為最吉祥。

福人居福地,福地福人居,一個人所處的環境對他的吉祥人生產生很大影響。「孟母三遷」培育了孟子成為一代大儒。居住在一個適合自己的處所,安住於正道之中,就會得到別人的尊崇,這就是最為吉祥之事。

吉祥第三方:多聞工藝精,嚴持諸禁戒,言談悅人心,是為最吉祥。

一個能夠謙虛多聞的人,他不管學什麼技藝都能夠精煉成熟。戒律是長養法身慧命的保證,也是令人不犯各種過患的準繩。佛陀告訴我們用五戒十善來修正的身口意,從而獲得吉祥的人生。

吉祥第四方:奉養父母親,愛護妻與子,從業要無害,是為最吉祥。

一個人應當盡到世間的責任,而且要從事正當的職業來謀生。作為子女,應當對父母奉行孝道,從物質和精神兩個方面來奉養恭敬父母,讓他們在晚年之時能夠做到衣食無憂,精神愉悅。作為人夫人父,應當愛護自己的妻子和兒女,讓他們感受到你對他們的關心和愛護。

吉祥第五方:佈施好品德,幫助眾親眷,行為無瑕疵,是為最吉祥。

六度是修行菩薩道的基礎,六度中的佈施度就是讓人舍棄慳貪的劣行,佈施的果報是榮華富貴。同時佈施能夠長養慈悲心和菩提心,是一種人性的回歸。

吉祥第六方:邪行須禁止,克己不飲酒,美德堅不移,是為最吉祥。

「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微不足道的小事累積起來的會變成大惡。飲酒對身體無益,還會導致各種惡行。當一個人能夠遠離諸邪行,戒除飲酒的嗜好,那麼他的德行一定會受到別人的稱讚了。

吉祥第七方:恭敬與謙讓,知足並感恩,及時聞教法,是為最吉祥。

我們對他人的恭敬和謙讓,能夠贏得別人的尊重與愛戴。時常懷著感恩心和知足心去聽經聞法,是為吉祥之事。

吉祥第八方:忍耐與順從,得見眾沙門,適時論信仰,是為最吉祥。

我們要修忍辱與順從的品格。人之不如意十之八九,世事變幻無常,對於不如自己意願的人和事,我們就要學會忍耐與順從,併用般若智慧加以改變,你才會與人事物和諧相處。

有了忍耐與順從的品格之後,我們才能夠跟從沙門來修道學佛法,從而樹立對佛法的正知正見,走向解脫之道。

吉祥第九方:自治淨生活,領悟八正道,實證涅槃法,是為最吉祥。

一個人應當善於約束自己,過清淨無染的生活。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八正道是佛陀教導我們八種求取涅槃的方法,真正如法修持,便可趨證涅槃之果。

吉祥第十方:八風不動心,無憂無污染,寧靜無煩惱,是為最吉祥。

當我們生活上遇到的稱、譏、毀、譽、利、衰、苦、樂八種境界,能夠處之泰然,「外不著相,內不動心」,持一顆清淨之心,無憂無惱,便是一種最為吉祥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