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居士首先要恭敬僧寶。尤其在佛滅度之後,佛寶法寶還完全依靠僧寶來傳遞,離開僧寶一切免談。不知海外怎麼樣,大陸現在有的叫「二寶弟子」——就是皈依佛、皈依法、不皈依僧,在這個時代皈依二寶,最後你是一寶都沒有,那你自己就成了一個活寶。所以對出家師父的恭敬心沒有,你就得不到修行佛法的作用。

這個時代的僧團,無論他怎樣,他穿上了這套袈裟,這是三世諸佛解脫的幢相,他能出家就是善根深厚,光這一點都值得我們恭敬。更何況他持戒,他持戒每天福德流長啊!一個持戒比丘的福德,就是一天消一萬兩金子也都吃得消,他有這種福德。所以供養三寶,首先是自己得到利益。

當年唐太宗和玄奘三藏法師談話的時候,唐太宗說:對你這樣的高僧大德我能恭敬,然而對僧團不怎麼修行的比丘,好像不值得恭敬,怎麼辦?玄奘大師說:不能這樣。就好像你要祈禱真龍下雨,你要先像泥龍祈禱。向泥龍祈禱,真龍才能下雨。要向佛求福,首先要先向凡夫僧求,佛菩薩才會讓你得福。唐太宗一聽豁然開朗,說以後就是見到沙彌,都要恭恭敬敬。一個皇帝都有這個心態。只要對修道人恭敬,這個人就有福德。對修道人傲慢,以前有一個國王對阿羅漢傲慢,他就要失去國王的位置了!是這樣的,所以我們要恭敬僧寶。

出家師父,你要看好的方面。末法時代,你想用聖人的標準來衡量出家師父也是不可能的。我們也都天天生慚愧心,煩惱很重,沒有福德,沒有智慧。但是他既然出家了,我們就要恭敬他,不看僧面看佛面。

說出家人過失,這個果報是很重的。在末法時候出家,末法時候,出家人越來越苦惱,煩惱越來越重,甚至煩惱到破戒——左右擁妻,右手抱子,去托缽——但是這樣的破戒比丘你都不能打罵他。打罵他如同出佛身血,出佛身血是到什麼地方?是到阿鼻地獄去啊!是這樣的果報。所以我們不能輕慢出家人。尤其是我們為了保護佛教的形象,出家僧團是住持佛法的主力軍,如果你老是講出家人的過失,使得社會人士對整個僧團一點信心都沒有,一點信心都沒有,佛法當然就名聲掃地了。

世間人也說,家丑不可外揚。即便有這個丑,你也不能去隨便說。菩薩戒在十重戒裡專門有一條戒,不說四眾過戒。說四眾過是犯波羅夷呀!斷頭罪呀!但是如果你對出家師父確實覺得他犯了不如法的,你可以私下裡跟他談,那是以慈悲心好心勸勉他,能夠規過勸諫,這是可以的。那是私下,你不能當著大眾的面宣揚他怎麼怎麼樣。所以一定要注意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