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經》教導我們修行的方法

很多道友出家受戒或住幾年佛學院之後,經常生起這麼個問號:怎麼樣修行?

大家都聽過經,每部經都有修行的方法,只是你沒有深入去學,或者修觀、或者修事相的修行——像禮佛、拜懺本身就是修行,我們上早晚殿乃至過堂都是修行。然後我們做佛的事、種種供養,如果你觀想這功德不可思議——大家聽《普賢行願品》十大願王的第三大願,就是「廣修供養」。

《地藏經》上教導我們修行的方法,第一個是在做佛事的時候要修地藏的行願,要造一切的善因,《地藏經》都這樣告訴我們。

例如我們剛講課的時候,大家靜坐下來一、二分鐘,你就設一個供養修行。不是讓你拿香、拿花、食品、衣物,拿這四樣來供養,而是用你的觀想力來供養,甚至十大願王的「普皆迴向」,迴向本身也是供養。聽經之前迴向、聽經之後迴向,這就是修行,時時用你心的觀想力去修行。

在我們讀《地藏經》的時候,地藏菩薩他在因地當中、在佛像前,不論婆羅門女、光目女都在佛像前做供養。供養就是發願,發什麼願呢?救度眾生。雖然是救度她的母親,她的母親墮到地獄去了,也是三惡道眾生,要發願度眾生。

如果我們不知道怎麼發願、怎麼迴向,就看看地藏菩薩的教導。他說:十方一切諸佛慈哀憫我,聽我為我母親緣故,發廣大誓願救度我的母親。這是發願了,讓她的母親「永離三途及斯下賤」。

這是光目女說的,因為她的母親墮三途之後,又生到她家中做僕人的小孩,這叫卑賤女人;壽命只有十三歲;又死了,死之後又下地獄。她就發廣大誓願,救度一切眾生,讓她的母親以後再不受女人身。

光目女髮願:自今以後,在清淨蓮華目如來像前,請佛證實,在以後百千萬億劫當中,所有世界、所有地獄、所有三惡道諸罪苦眾生,都誓願救拔。「誓」比「願」更深入一些。誓願令離開地獄、離開三惡道的惡趣——畜生、餓鬼等。這些罪報人,我把他們都度了成佛,方成正覺。

地藏菩薩這樣發願。各人的願力不同,各人的想法也不同。如果你想要像地藏菩薩這樣發願,那永遠成不到佛,因為地獄永遠不空——其實並不是這個意思。等你到了地藏菩薩所證得的程度,那時候你就知道地獄是沒有的。度眾生沒有眾生相,我們在有為法中一定得觀想無為。一切法本身就是無為,凡是有形、有相、有言說,都無實義,都是虛妄的,「如夢幻泡影」。

但是在你的業果當中,明白因果業報是不虛的,不過你證得體性空,一切業報都空。但是有時候就事上講,理含於事;有時候就理上講,理攝於事,在你學修時這兩種觀想都要有。因為我們現在想學地藏菩薩,在地藏菩薩開始所發的願,我們也如是學,心裡也如是思惟,口裡也如是說。

學地藏法門,基本上都要供養地藏像,要發一個「救度一切苦難眾生」這麼一個願。願即希望一切眾生都不要受苦,都離苦得樂。因此在日常生活當中,你口裡所說的、身體所做的、心裡所想的,都依佛的教授教導、教育我們的方法,這就跟善法相應了。這是第一種修行,設種種供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