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皈依的真正含義是什麼?皈依了以後,還能不能夠喝酒、吃肉?因為這個原因,不敢皈依了。

開願法師答:這也是初學者,或者是剛剛接觸佛法,還沒有想學的人的一個很大的顧慮。因為他不明瞭,尤其現在的知識分子,我要做一件事情,我要搞清楚、搞明白了,我才去學,才能接受。這個情況之下,也有辦法。先讓他去學習,先讓他去了解。了解清楚了以後,他就有分辨對與錯、是與非的能力,學起來有可能更理智,更有智慧。

皈依真正的含義,剛剛講了許多,都是皈依的含義。皈依讓我們找到宇宙人生真正的自己,正確的生命、正知正見。皈依佛了,佛是覺悟,有圓滿的智慧,圓滿的覺悟;皈依法,法是正,正知正見,有一個正確的人生觀、正確的宇宙觀來成就你的生命;皈依僧,是清淨,什麼清淨?把你的煩惱,把你的憂慮,把你現在種種不愉快的事情全部回歸到清淨自在,回歸到清淨不染。這就是簡單的三皈!真正地讓你從錯誤的知見當中,回過頭來;從你偏差的人生中,回過頭來;從你煩雜、苦難的環境當中,把你內心深處解放出來,變成清淨自在。所以非常重要。

但是,能不能喝酒呢?能不能吃肉呢?這個問題,初學人非常關心。我們要明瞭,是不是皈依的人喝酒吃肉不好,那不皈依的人喝酒吃肉就好了呢?也不好!如果是皈依了以後喝酒吃肉才不好,那佛就不會這樣說了。不皈依,你去殺生,也有果報的。不是說:我不能皈依啊,我皈依了以後,我做惡事就受到惡報了,就要受到懲罰了。那不皈依呢?不皈依你照樣要受到懲罰!所以,不吃肉,跟你學佛不學佛,皈依不皈依,沒有關係。

關係在哪裡呢?是關係不跟一切眾生結冤仇,培養你自己的慈悲心,成就你自己的善根福德因緣。所以,跟學佛沒有關係,是這個道理!不一定學佛的人,都不能吃肉,也不一定說,吃肉的人都不能學佛,沒這個道理的,跟這個沒有直接的關係,在於你要有一個正確的認識,這就對了!

因為,凡是佛有界定的,不允許你做的,是真正為你好!戒律就像是什麼呢?古大德有一個比喻:比如你去登山,那個戒律就像綁在你身上的安全繩索一樣,如果你沒有這根繩索給你牽引到上面的話,有可能你一不小心,掉下來就摔得粉身碎骨了。你有這個規範,你一步一步地走過去,才能夠沒有危險,才能夠真正地趨吉避凶,是真正為你好而設定的,而不是約束你的。

那飲酒呢?酒是讓我們神志不清,讓我們迷惑智慧的這麼一個元素。我們喝完酒,神志就模糊了。科學上來講,殺你的腦細胞啊!愛喝酒的人,腦子總是迷迷瞪瞪的,好像天天睡不醒似的,講的話他也聽不懂,說個事他也聽不明白。這個酒精都把腦細胞燒壞了!如果從因果定律上去說,愛喝酒的人將來去投胎的話,肯定很愚癡、很愚笨,說不定投胎到其他道上去了。為什麼?你沒有選擇了,你這個心迷了狀態,這就比較嚴重了。

所以這跟學佛不學佛也沒有關係,一切的戒律不在於佛給你的一定禁忌,而是告訴你這個利害的關係。你願不願意做?那是自己的事情。佛讓你不殺生,殺生以後你會有果報的,你說我非得要殺,佛也不會阻攔你,佛也不能抓著你:你別去呀!佛也不會這樣做。佛告訴你,你心甘情願地將來也願意被殺:我今天把它殺了我很高興啊,來生它來殺我我也很高興;我今天殺一頭豬,來生我變成豬被它殺也很高興,那也行啊,那就很自在了嘛,所謂你就是超脫了境界了。所以這個跟敢不敢皈依,沒有直接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