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師父、各位居士:

我於四月二十六日由重慶到蓬溪,因為蓬溪白塔寺修成以後,新建了座觀音閣,千手觀音菩薩聖像已經塑成了,白塔寺的住持萬軍師父,請我去參加開光典禮;另外就是作皈依,傳八關齋戒。昨天法會結束後,吃過午飯我就離開蓬溪白塔寺,經過蓬溪的常樂寺時稍微停留了一下,就馬上到廣德寺來了。

到廣德寺以後,我受到寺裡常園老和尚、當家師照成法師、佛學院廣種法師等的熱烈歡迎。師父們告訴我念佛堂正在舉行七天法會,今天是第四天,想請我給居士們作個開示。能夠利用這個機會,也是個殊勝的因緣,臨時我想給大家講一講《淨土教的殊勝和修法》。

一、 淨土教的殊勝

(一)念佛法門在各個宗派裡面很殊勝

中國佛教有八大宗派,念佛法門屬於其中的淨土宗。念佛法門是東晉慧遠大師在廬山結白蓮社時開始提倡的。慧遠大師提倡念佛三昧,就是一方面修定,一方面念佛,大師在念佛三昧中三次見到阿彌陀佛,證明此法門很殊勝。慧遠大師本身是很有學問的人,圍繞在他身邊的都是一批文人學士,由於結社念佛在當時極負盛名,影響很大,由長江以南到長江以北,可以說影響到整個中國。慧遠大師被尊為淨土宗初祖。

到了唐代,淨土宗的第二祖善導大師提倡持名念佛。從唐代到現在近一千四百年,全國的大小寺廟,乃至於近代的佛教團體、淨業社、居士林、佛學社都是以念佛為主。

中國淨土宗,從唐代開始,除了在本國盛行之外,還傳播到日本、朝鮮、越南、柬埔寨等地;近代又傳到歐美,歐洲及美國的寺院有很多念佛的。二年前,我到美國去參觀了很多寺院,美國人也有念佛的。所以念佛法門在現在來說很普遍,信眾很多。就中國的各個宗派,如禪宗、華嚴宗、天台宗、空宗、律宗等宗派歷代的大德,都是教研本宗,行在淨土。印度的祖師,如瑜伽系的無著、世親,般若系的龍樹都提倡念佛。《華嚴經》、《法華經》、《楞嚴經》等大乘經典裡,佛親口宣說,指示弟子們修行的捷徑就是念佛,讚揚念佛的殊勝。

近代的諸多佛學大師中,虛雲大師講禪宗,弘一大師講律宗,太虛大師深研三藏弘揚人生佛教、提倡建立菩薩學處,但他們都提倡念佛,印光大師更是被尊為淨土宗十三祖。

因此,念佛法門在各個宗派裡面都很殊勝。一句佛號就體現了廣博精深的三藏十二部的內容和精神。祖師們稱念佛法門為「了義中最極了義,圓頓中最極圓頓,捷徑中最捷徑」。這樣稱讚,就是由於這個念佛法門意義很高深,行持很方便,三根普被,利鈍全收。

(二)念佛法門是以他力為主的自他力量結合

所謂自力呢,就是靠自己努力,以至誠心、恭敬心達到一心不亂,念時就會產生一種力量,這叫做自力。

他力是什麼呢?就是阿彌陀佛的願力,表現在兩方面:一是根據願力實現有一個西方淨土;二是根據他的願力,能夠持誦阿彌陀佛的名號,臨終可以往生西方。《無量壽經》中就載有阿彌陀佛在修行位中所發的四十八願,其中十八、十九、二十願,就是在他成佛以後,娑婆世界的眾生,能夠聽到他的名號,持誦他的名號,臨命終時,他一定接引往生西方。這就是阿彌陀佛的大悲心啊!

眾生多生累劫聚集起來的業障很重,修行障礙重重,要消滅業障除了自力以外,更重要的就是要靠佛菩薩的力量。大家能夠精勤持誦佛號,與阿彌陀佛願力相應,這是最穩妥的修行方法。

(三)念佛法門是超越時空的

時就是時間,空就是空間。根據佛經的指示,如《華嚴經》、《楞嚴經》上說修行由資糧位到佛位要經過五十二位,即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以後,由金剛位才能到等覺位、究竟位(佛果)。這個修行時間很長,要經過三大阿僧祇劫。一大劫須經四個中劫,即我們居住的這個星球,要壞四次、空四次,才是第一個阿僧祇劫。大家想一想,這個時間好長啊!但是念佛法門呢,你若是修得好此生就能有成就,臨終就可往生。這就超越了時間,不受時間條件的限制,這是很殊勝的呀!

超越空間,就是說不受地域星球所限制。我們念佛念好了,一念之間就可以到淨土,世界的區域限制是阻攔不到的。這個力量,飛機、衛星、宇宙飛船都達不到,我們的心力就比它還快,不受空間所限制,一念之間就可離開娑婆世界,到達極樂國土。

(四)念佛可以解決生前死後的問題

我們人生最重要的問題就是生前死後的問題。如何在生前得到平安吉祥、在死後有個究竟歸宿,安穩度過生死關,只有淨土法門。你念佛念好了,在生前可以平安吉祥地度過這一生,就是說菩薩加持,佛力加被,就可消災免難,身體逐步恢復健康,達到無災無病。關於這一點,再有錢的億萬富翁不易辦到,再有地位的高官,哪怕什麼部長、總統也不易辦到。這是生前的問題。

死後的問題,一般人解決不了,這是一個人生的大問題。一般人只想到生前,沒想到死後,根本不考慮生從何處來,死往何處去;學佛的人就會有這個慧眼,既想到生前,又想到死後。因此,一般人在生時醉生夢死、懵懵懂懂的過生活,死時就很痛苦、絕望;一個學佛學得好的人則不然,生時平安,死時也很安祥,就能過好生死這一關。有很多念佛人臨命終時是這樣子,能夠預知時至。有些大德祖師,在一年或者二年前就曉得哪年要走;有些修行好的居士,在一月或者半月前就曉得自己哪天要走。而且走時很安靜,這種情形就表明他們打通了生死關。我親自看到過一個事例,一位老居士,坐著就走了,鼻孔沒有氣他還盤腿坐著,臉上現紅光,還帶微笑。這一點普通人就辦不到。

中國有個黃念祖居士很著名,他是科學家,曾在天津大學教電力,是電力教授,可以說他頭腦是最科學的。他自幼學佛,禪、淨、密三宗都涉獵,尤其提倡淨土宗。黃念祖居士的佛學理論水平很高,行持也很不錯,他臨命終時就很安祥寂靜,而且火化以後還有舍利子。他圓寂是不久前的事情。所以,只要修持得好,不管是出家人還是居士都會燒出舍利子。關於淨土宗的修學,黃念祖居士還留有不少著作。你們看,一個科學家、大學教授在如此踏踏實實地踐行淨土教法,還得到了成就,你能說這個念佛法門只是老太婆念的嗎?這些高級知識分子也行持念佛法門,他們並不是傻,也絕不是盲從迷信!

我到過日本,日本很多大學都設有佛教的課程,京都還有個淨土宗大學,專門講淨土,有一萬多人,我去參觀過。日本人的頭腦很精明,他們提倡科學,科學水平很高,但他們信仰佛教,尤其是佛教的淨土法門。

因此,在解決生前死後的問題上,只有學佛念佛才辦得到。生前能很好地生活,無災無病、平安吉祥;死後能夠過好生死關、生西方得解脫,念佛是最可靠的途徑。你們能聚會念佛,這條路走得很好。從目前世界大環境來看,情況不是很妙,人心污濁,秩序混亂,不安定的因素很多。佛教還不普及,念佛人也不多,假使佛法普及,念佛的人增多了,這一個污濁、混亂的現象就可以慢慢改變。心淨國土淨,心染國土染,就是這個道理。我們希望念佛的人越多越好,念佛的聲音是最好的聲音,念佛法門是最微妙的法門、最殊勝的法門,這個信念大家要堅定。

二、淨土教的修法

(一)四種念佛方法

念佛的方法,一般分為四種:觀想念佛、觀像念佛、持名念佛、實相念佛。

觀想就是根據《觀無量壽經》修十六觀,從西方太陽落時,觀西方極樂世界、西方三聖的法身等。觀像呢,就是專門觀想阿彌陀佛像或西方三聖像。持名呢,就是專念一句佛號,保持正念,這個是善導大師提倡的。實相念佛,就是借念佛號求得頓悟,念到明心見性,見如來法身,也就是證得空性,這叫實相念佛,那就要修禪定。

在這幾種念佛法門中,持名念佛最好,因為持名念佛不管歲數大小,不管文化高低,不管在廟上、家庭、路上、田邊地角,都可以念,很方便。不像密宗要設壇,要修供;不像禪宗專門要有禪堂,要有清靜的地方;也不像講教理的天台、華嚴、唯識法相宗,需要參考很多經書,要有講法的地方,有一定的時間才能講。這樣一比較起來念佛法門就最方便,並且你能專門念下去,一句洪名成了習慣,那麼你就正念相續,一日到七日一心不亂,就是最高的禪的境界。這時,你的慧眼就開了,胸襟就寬廣了,就可以證悟了,實現花開見佛。所以一個修行人的目的,一是要恢復佛性,像如來一樣;二是要證得般若,般若就是最高的智慧,即無我慧、空慧。這兩種成就,一句佛號都能得到,就看你誠不誠心。

(二)持名念佛必須要結合禮拜、讚歎、觀察、發願、迴向

《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有這麼一段:「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去佛不遠。不假方便,自得心開,如染香人,身有香氣,此則名曰香光莊嚴」。這一段說明:你能念佛憶佛,在現在、將來,必定要見到佛,而且離佛不遠,佛就在你身邊,因為你在念佛,佛就會照顧到你,這是佛的願力加被。

「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去佛不遠,不假方便,自得心開」,就用不著其它的修行形式,修密呀、修禪呀種種,你自然就可以開悟。

「如染香人、身有香氣,此則名曰香光莊嚴」,念佛就在花叢中,在蓮花叢中,你自然就有蓮花的香氣,這種境界就叫做香光莊嚴。香是什麼香?即是《六祖壇經》上所講到的五分法身香:戒香、定香、慧香、解脫香、解脫知見香。在念佛號中,你的佛性之香、五分法身之香就可以發揮出來,以此香莊嚴自己。光是什麼呢?光是智慧,心光開發,那就有無量無邊的智慧,般若智慧發生了,佛的無漏功德智,包括根本智、後得智就產生了。這個香、光是我們學佛必須要達到的。學佛必須要恢復自性法身、恢復般若智慧,自性法身就是香,般若智慧就是光。念佛念好了就會得到香光莊嚴,這種莊嚴與世間上的所謂莊嚴是不可以相比的。一般世俗人,穿得好、吃得好叫莊嚴,住高樓大廈叫莊嚴。我們說這些是不可靠的,是變化的,人有生老病死,宇宙有成住壞空,事物有興衰成敗,這種「莊嚴」只有增加貪心,很多人為此而犯罪。真正徹底的莊嚴,必須要走學佛的道路,其中特別是念佛。念佛念好了,就達到這麼一個香光莊嚴的境界,所以念佛法門非常殊勝。

持名念佛在淨土法門之中叫做正持,還要結合什麼呢?唯識宗祖師世親菩薩的《往生論》裡講,要結合五種,除念佛以外,要禮拜、讚歎、觀察、發願、迴向。禮拜就是拜佛,在拜中求懺悔、消業障。讚歎就是稱揚佛號,讚佛功德,念經、唱讚頌都在讚佛的功德。觀察,在心中要觀想佛像,觀想佛的光明,照射我的身體,結合要保持正念,即念佛、念法、念僧。發願,要願生西方,而且願我的六親眷屬、一切冤家、一切眾生都要往生西方。這是菩薩發願,是結合菩提心的發願。迴向,就是以你念佛的功德、持誦的功德,普施於一切苦惱眾生,使他們都能得到這種功德,生前得到安樂,死後往生西方。以上就是除了持名外,必須還要有的行持。

淨土宗的經典有五經一論,五經就是《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阿彌陀經》、《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華嚴經·普賢菩薩行願品》,一論就是《往生論》。研究和奉行淨土宗教義,必須要懂五經一論,這裡面詳細介紹了淨土法門的修行方法。你們念佛時,能夠結合禮拜、讚歎、觀察、發願、迴向,就符合這個修行方法了,也符合佛陀的心願,這個功德就很大了。

(三)不可忽略三福業的修持

另外,不可忽略的就是《無量壽經》裡所講的三福業的修持。現在有一些偏向,有些人認為我一天只是念佛就好了,廟子不要去,其他什麼事情都不要做,成天關起門來念佛。這種認識、這種做法是極端錯誤的,是對佛法沒有正確認識、有偏見的一種行為。佛陀在經典中,並沒有要你這樣閉門念佛,百事不管,廟上也不去,好事也不做。為了修心,暫靜一下是可以,但是你理解成光是念佛,其他什麼事情都不要做,這就錯了,與佛的教導不相符。佛在《無量壽經》上指示,念佛人要修淨業,又叫三福業。在《阿彌陀經》上也講「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就是說除了念佛以外,你的行動必須要符合於佛菩薩的行動,救苦救難、廣行方便,那就必須要提高自己的德行,去利益他人,修大乘法。

這三福業是:

第一、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一個念佛人,不要忘記父母恩、師長恩,要孝敬父母,奉侍師長,而且要對廣大眾生修慈悲心,要愛護眾生生命,不要殺生,要以慈悲心對待眾生,並修十善業:不殺、不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不貪、不瞋、不癡。

第二、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三皈就是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眾戒包括的內容就很多,居士的五戒、八關齋戒、在家菩薩戒,出家的沙彌十戒、比丘二百五十戒、比丘尼五百條戒都包括。不犯威儀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行住坐臥都保持端正,走正道。

第三、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發菩提心,就是要求證無上菩提,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此心包括大悲心、大智慧、大願力、大行力。觀音菩薩以大悲為殊勝,文殊菩薩以大智為殊勝,地藏菩薩以大願為殊勝,普賢菩薩以大行為殊勝,悲智願行都是從菩提心發出來的,沒有菩提心,就沒有這些行動。這些行動都是為了廣大眾生,必須要救苦救難。要深信因果,一切行動不昧因果。要勸進行者,就是勸說修行的人,回小向大,走大乘道路,走一乘道路。

以上這三福業都是釋迦牟尼佛親口宣說的。在《阿彌陀經》裡講「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無量壽經》裡講要修三福業,這樣念佛才能上進。你有這種心願,這種行動,往生極樂世界不會得下品,起碼是中品以上,到了上品就要成佛了,這是成佛的預備階段。你們想這多殊勝啦!所以修持念佛法門,千萬不要忘記廣種福田、利益眾生。

剛才我對廣德寺的當家師和常園法師講,寺廟現在由於宗教政策落實,香火興旺起來,收益大了,但是我們的收入應該正當開支,我建議分為三份:一份自養搞建設,修殿堂、塑佛像,自己維持生活;第二份用來發揚佛教文化,辦培訓班、佛學院、研究所、佛學圖書館、閱覽室,充實圖書設備,多印經書,宣揚佛法。第三份呢?就是積極地從事社會慈善事業,賑災救苦、憐貧敬老、修橋補路。這幾點做到了,與社會主義建設相適應也做到了。

現在社會上有很多人不了解佛法,他認為學佛是消極的、保守的,只是個自了漢,只曉得念佛、信神,對佛教有很多誤解,甚至說你是迷信。只有把佛教文化事業搞好,有研究佛法的組織,有法師講經說法,多培養接班人,將來才有人講經典,宣揚精深博大的佛法真理,指示人們走光明道路。真理與神權迷信簡直風馬牛不相及,完全兩碼子事。但是一般人不了解,一方面是他的水平低不能領悟,另一方面是我們的工作沒做到。所以我們要把文化機構建立起來,搞圖書室、閱覽室,多印經書,辦好培訓班、佛學院。另外,再拿一筆款出來做慈善事業、福利事業,使社會上的失學兒童、貧苦母親、受災民眾得到實惠,在這種情況下,他對佛教就會慢慢改變觀點。

在日本以及一些東南亞國家,如泰國、緬甸等國的佛教一般來說是小乘佛教,但我說他是大乘佛教。為什麼呢?他們在經典方面雖是依止上座部經典修行,但行動卻符合大乘精神。他們自己辦學校,很多寺院都辦有學校,小學、中學都有,另外還興辦醫院、養老院等社會慈善事業,在這些方面他們極力提倡而且很有成績,所以他們的國家對佛教徒看得很高很高,很尊重。現在香港也辦得有了,小學、中學設有圖書室,流通佛書。在這一點上,我們大陸就落後多了,當然現在在逐漸提倡。

重慶佛協在1993年開始辦佛教希望工程,三年之中募集了二百多萬,救濟了近兩萬失學兒童,修建了14所希望小學,成都、廈門、寧波等地受我們的影響,也設立了佛教慈善基金會,做了很多好事。重慶佛協現在又成立了慈善功德會,主要是救濟貧困的母親,當然也要救災,由於我們這個行動影響全國,從重慶黨政機關,一直到省、中央都很重視。趙朴老也很重視,專門派人來了解,要我們寫出有關材料,說明中國佛教徒在做利益人民的事情,這符合人間佛教的思想,也能適應社會主義建設。這樣一來,新聞界一宣傳,影響就好了,人們的看法就不同了,認為佛教精神很高尚,佛教是有利於社會主義建設,佛教是救人救世的,但是現在還不普及。

台灣的星雲法師在這方面做得很好。星雲法師到重慶是我接待他的,我和他接近了差不多一個星期。他在台灣辦佛光大學,建立國際佛教促進會,辦孤兒院、養老院、辦醫院,把社會上流離失所的兒童收養起來,把孤苦的老年人養起來,對無醫無藥的人設醫院,效果很大呀!你們想想,這些兒童慢慢長大後,以後不管在哪個崗位工作,他受過佛教的恩惠,了解佛教,他怎能不報答佛教?

歷史上有記載,隋文帝楊堅就是在尼庵裡面由一個尼僧智仙法師撫養起來的。他是隋朝的開國元首,由於受過佛法教育,登位後大興佛法,大修寺廟,剃度僧尼,以智顗大師為師受菩薩戒。大家都知道,在他之前北周滅佛,佛教受到很大的損失,由於隋文帝的提倡,佛法又開始興旺起來。到了唐代,唐太宗又提倡佛教,使佛教在唐代發展到了極盛。所以我們多做好事能給佛教樹立正面形象,也給社會、國家解決了大問題。

「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佛法在現在就不能離開現在的社會。現在是社會主義建設時期,我們要適應社會主義建設。二十一世紀即將到來,若我們能夠弘揚佛法真理,就能淨化人心,消滅戰爭;另外以我們的物質力量和人力,廣做慈善福利事業,對國家、社會乃至於整個世界都做出貢獻,我們不但不會受到淘汰,還可以在思想方面起領導作用。廣大佛教徒在這兩方面共同努力,佛教就會得到發展,否則就是落後。社會上多一些念佛的人,污染就可以去掉,社會就有秩序,國家就安定,擴大開來,世界就能實現和平。這也是中國佛教協會會長趙朴老提倡的人間佛教精神。

今天借這個機會和大家見面,給大家講了念佛法門、念佛行持方法的重要;持名念佛的重要;相應的禮拜、讚歎、觀察、發願、迴向很重要;還有培福、培德、廣種福田,積極參加慈善福利事業也很重要。以這種行動體現我們佛法精神,也是宣傳佛法,弘揚佛法真理,而且見之於實效。以此幫助大家正確修持念佛法門。

最後祝大家精進不懈,福慧增長,將來蓮花化生,一切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