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消除修行中的疑和悔

信佛的人在修行過程中會有種種障礙,心生憂慮、疑悔。疑和悔是修道最大的障礙,是煩惱中最有力量的。

我們對一件事情,不曉得是做好、還是不做好,比如說,在一個好的道場或佛學院,有的人心裡七上八下,認為這裡規矩太嚴了,太不自由了,太不方便,想換一個地方。但是又舍不得:「哎呀,這麼好的道場,到別處恐怕就沒有這樣的修行。」這就是善心所的發現。

善心所跟悔心所兩個交戰,就看哪個戰勝,三心二意的。這個時候,妄想特別多。因為他不知道怎麼做好,對一切處心不明瞭,沒有正確的方向。心裡想得越多越煩惱,越煩惱想得越多,互相增長。

關於「多求多惱」,我們大家都有這個經驗。拿我個人來說,我十六歲出家,現在八十四歲了,出家已有六十八年,在這中間真是複雜。經常有道友問我在監獄裡頭怎麼想的,那三十三年怎麼過的,煩惱嗎?我說:「天天都在煩惱之中生活,好多事情牽扯呀!你不願意的,非做不可;你願意的,一件事情也沒有。」 靠什麼能夠活得出來呢?靠三寶,靠信心。

就像我們住佛學院就是這樣。你怎樣適應自己,怎樣在這個過程中把自己觀想、磨煉得開了智慧,一天一天地增長智慧。如果相反,你會很苦惱的,在修道方面不會有進展。要想得到智慧的光明,得消除業障。還有你對你所做的不認為殊勝,種種事情把思想擾亂得不安。思想擾亂得不安,那是因為心裡不明,貪求多,慾望達不到,煩惱多,你整天生活在煩惱恐怖中。這是自己的業障,會阻礙你的道業。

我們在修道學法中出現了這些障礙,怎麼辦呢?當用木輪相法。就是地藏菩薩跟堅淨信菩薩所說的。心裡有了這些障礙,不能夠成道,占察一下過去的善和惡——宿世的業,有善,有惡,有無記;也可以問你現在的處境是好是壞,吉凶禍福。

在用木輪相法的同時,我勸大家多看地藏菩薩或者歷代祖師他們修行的經過,增長你的信心。還要時時不忘眾生,時時不忘諸佛,感謝佛恩、眾生恩。《普賢行願品》第九大願「恆順眾生」,若沒有眾生就沒有一切諸佛。天天如此想,也能消除疑悔和思想上的擾亂不安及修道的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