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家落髮需要多大的勇氣啊

出家路漫漫,從無知到信仰,從舍俗到出家,從淨人到沙彌,從沙彌到比丘。

出家落髮需要多大的勇氣啊。從學法到安住,這就困難了。真出家修道好辛苦,常常背個包四處遊學,風裡來雨裡去,時而頭頂烈日,時而冒雨行路,不知在找什麼,就是找不到安心的地方。

學吧,三藏十二部無從下手,修吧,八萬四千法門無從進入。做事吧,又認為浪費時光,你說怎麼不苦惱。

出了家,學,學不成,修,修不了,難啊!故此,從出家那天起,就一直在找地方,可是往往一輩子沒找到地方,苦哈哈地混了一生,莫名其妙地死去。遺憾啊!

年青出家如果自身不考慮好,一路走來很艱辛。學,學不下,修更別提了,住哪兒適應呢?叢林的團體規制無法遵守,小廟太無聊,弘法不夠資本,也沒激情,住山太寂寞,其不知道幹什麼!這樣的問題教育也無法解決。

勸年輕出家者,一定要安心住一個地方,好好學習。年輕時學習是唯一的辦法,將心安在書本上,不能隨境走,走了心就散了,越走心越亂。住不下怎麼辦?忍耐!想走忍著不走,不想學忍著學下去,心很煩忍著靜下。心不調柔往哪裡都一樣。

選擇了出家,注定是走寂寞的路,對治自己的狂心是唯一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