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寫了日記《隨順世緣喫茶去》,講了我們要安住當下,如果你是學生,那就安住當下好好學習;如果你是老師,那就安住當下教書育人;如果你是工人,那就安住當下努力工作;如果……乃至如果你是家庭婦女,你就安住當下,做好家務。這樣你就能做到隨順世緣無罣礙了。

我們的人生充滿了各種各樣的糾纏,來自身體內的、身體外的;看得見的、看不見的;生活中的、工作中的、學習中的、家庭中的、團體的、信仰的等等。就算是被人看成一帆風順的人也會被很多的糾纏所包圍,不得解脫。比如愛情、人際關係、宗教信仰等等,豈不見閑來無事的人還「怨清風」!最沒事,最沒事的人也會有老、病、死的糾纏。所以我們就像是作繭自縛的蠶一樣,被這些糾纏所困,不得解脫。

四祖道信大醫禪師在十二歲的時候就感受到了人生的各種糾纏,從而向三祖僧璨求解脫。演出一段驚天動地的「誰縛汝」公案。四祖道信見到三祖僧璨時候說道:「願和尚慈悲,教授解脫的法門。」三祖僧璨說道:「什麼人綁縛了你?」四祖道信回答:「沒有人綁縛我。」三祖僧璨說道:「那麼何必更求解脫呢?」四祖道信於是有省。

四祖道信得到解脫後一生不斷努力,六十年肋不至席,不但自己演繹了解脫的榜樣,還幫助我們後人找到解脫的方法。為禪宗這一脈的延續,也是佛教的延續解粘去縛,使我們今天得以聞佛法,並因此而得以解脫。沒有人綁住我們,為什麼我們還會感受這麼多的糾纏呢?

這是因為我們的心充滿了二元對立的原因。我們對事物產生了分別、執著的時候,我們就墮落到了糾纏的圈子裡面去了。佛教裡面講的所謂冤親債主就是這麼形成,不管是冤家還是親家都是我們的債主,我們只有無悔、無怨地承擔這個責任,負擔起這個義務,才能擺脫這些糾纏。

這樣,我們就知道了,一切是我們的心在作怪,我們的心在作繭自縛。我們知道我們要陷入一場糾纏中,必然是兩個方面的因素,一個是自己,另一個是他方。蠶就是自己,繭就是他方,那麼這個他方的繭是怎麼來的呢,就是自己從口裡面一口一口吐出來的絲堆積起來的。所謂的身、口、意三業,因為我們的身總在胡作非為;口總在胡說八道;思想總在胡思亂想。

如果我們放棄這三胡,不再從口裡面吐蠶絲作繭會怎麼樣呢?一定會死,但是作了繭後也是會死的啊!有生必然會有死,這是因果規律,不管如來出不出世,法爾如是的。那麼我們何必要多此一舉作完繭再死呢?不如隨順自然規律,不與生死對抗,不參與作繭的糾纏,也就是不與糾纏相應,那麼我們就不會被繭所縛,生活一定會是另一個樣子。

明白這個道理我們就掌握了糾纏的主動權,我們不與一切糾纏的對像相應,一切隨順因果的規律發展。那麼我們就不會陷入糾纏,就會得到解脫。這就是善護念,善護自心,使自己不要陷入糾纏。即使是因為以前的事情,現在糾纏到頭上了,也可以用善法去解決,用自己的定力不與糾纏相應。

其他的愛情糾纏,法律糾纏等等也是一樣。我們要用善法去面對現實的糾纏問題,然後再不與這個糾纏去相應。這樣就能很快地脫去以前的糾纏,而且不再陷入新的糾纏。很多人會說這樣說說容易,做起來可是難於上青天。這就要求我們平時要有一定的修為,要有一定的定力,至少要有臨事不亂的心態。

這是眼前就能看到的好處,還有,比如我們的心不外瀉(保持了心力)等好處,就能幫助自己度過無聊、孤獨、緊張以及不願意運動、做事等等困境。這樣無形中你就跳出了這個糾纏的圈子。更何況佛的其它功德,從這也能知道佛的功德之高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