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迦牟尼佛初證道不久,住在舍衛城郊外的給孤獨精舍。當時方圓幾百里外的人都知道給孤獨精舍裡,住了一位徹底證悟的人,他有世間最高的智慧。

這個消息給拘薩羅國的國王波斯匿聽到了,他趕來拜訪佛陀。在他心裡的預想,佛陀一定是一個年紀非常大的老人,經過很長久的沉思才證得了徹悟人生真實的智慧。等他到了給孤獨精舍,見到佛陀的時候,不禁感到吃驚,因為在波斯匿王面前的竟是一位三十餘歲的白臉青年,臉上沒有一絲皺紋。

波斯匿王對眼前的年輕人自稱證得最高的智慧,而且被世人頂禮恭稱為「世尊」,感到非常迷惑,他忍不住問道:「世尊!聽說您已證悟了最高的道,無上的正等正覺,這是真的嗎?」

「大王!是的,如果在這個世界上,有人可以說已經證悟最高的道,那個人就是我。」佛陀肯定地答覆。但是國王還是不肯相信眼前的白臉青年已經得道,他繼續問道:「但是,世尊!在這個世界上,被人尊敬為師,有許多跟隨的弟子,非常聞名的沙門和婆羅門也不少,像富蘭那迦葉、未伽梨瞿舍羅、尼乾陀若提子等等,都是修行有名望的老師。可是,當被問及是不是悟得最高的道,他們也不敢很肯定地回答。像您這麼年輕,出家的日子很短,怎麼敢說悟到最高的道呢?」

這時,青年的佛陀回答道:「大王!不要以為小的事物就輕視它。在這個世界上,有四種事物不可以小而輕視的:不可以因為國王年紀小就予以輕視;不可以因為蛇小就予以輕視;不可以因為火小就予以輕視;不可以因為比丘年輕就予以輕視。」

波斯匿王聽了,很欽佩佛陀的智慧,進而聆聽佛的教化,終於皈依了三十七歲的佛陀,成為佛的弟子。

佛陀的說法是多麼有智慧!年輕的國王與老年的國王同樣有威權,小蛇的毒液和大蛇是完全相同的,小火和大火併無區別,當然,修行人的證道也不能以時間的長短或年紀的大小來區分。因為這樣,佛陀才留下一個「不輕未學」的偉大教化,不要輕視那些未學的人、年輕的人,因為他一轉身、一起念,燃點了累世的智慧,往往能超越那些長久修行的人。

這個教化是容易理解的,一個人睡眠需要八小時,但醒來往往是一秒鐘的時間;同樣的,如果我們相依三世,一個人睡了千百年,醒來也只需要一秒鐘,沒有睡一百年的人,需要一百年才能醒來的道理。推衍起來,常說的「頓悟」正是那睡醒的一秒鐘。

這樣看來「頓悟」是可信的,「無量劫攝於一念」是可信的,「一念遍滿三千大千世界」也是可信的!

只不過佛陀所說的小不是表相的,經典上不是說每一微塵裡都有佛的淨土嗎,只有空瓶子才能裝水,而也只有空瓶子裝滿虛空,不管拿到何處,打開瓶塞,都能和任何地方的虛空相應。

自認為小一點、空一點,是修行者對待自己的態度;但永遠不因別人小、別人空而輕視,則是修行人對待別人的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