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法師:您好!不好意思,我不懂得應該如何燒香才是正確的方法,聽說有很多講究,我想了解一下這方面的知識。謝謝。

門肅法師答:敬香根據經文中記載有燒香、塗香、末香。燒香就是燃燒香以此供佛,塗香是將香料塗抹佛足,末香是將精緻細末的香灑在佛寺或壇場。

「香」是佛教供養儀物之一。在我國民間信仰、宗教團體、宗室家族祭祀被廣泛使用,這本是供養、追思一種表達敬心與誠心的方式方法,千年來沒有異議,然而現在有些不法之徒利用廣大信教群眾的無知,大做文章,美其名曰「高香」品類繁多:「智慧香」「平安香」「發財香」等等,香的價格少則幾百元多則上千元,不僅暴利而且錯誤引導民眾的人生觀,誤導信仰,扭曲佛教教義。況且大把大把燃燒這些劣質香料含有致癌物製作的香,污染環境,清淨道場反而成了烏煙瘴氣。深惡痛絕。

香從原料不同來分類,有栴檀香(亦作檀香,有白檀香、赤檀香二種);沉水香(亦作沉香,為產於印度、南洋等香木之樹脂製成);丁子香(即丁香);鬱金香(郁金即番紅花之花汁所壓制);龍腦香(樟腦之一種,產於南洋之香木製成);其他尚有薰陸香(亦作乳香,似松脂)、伽羅、真盤(又作真那盤,為含暗褐色之樹脂,或指黑沉香)、安息香(為產於南洋之香木之樹皮脂汁凝固後所制,或是將樹脂磨成粉狀)等。直接用原材料或者提取純天然香料製作成來供奉燃燒,這些香其特點是氣味幽香有益調柔身心平靜安詳,有助修道用功。

佛教燃香目的有三:一、以世間之最香供養諸佛菩薩,祈願福慧增長;表法,以此引發心香。二、消除體臭惡垢,印度地屬熱帶,氣候炎熱,所以容易生體垢、惡臭,塗香、燒香是為了淨化空氣。三、醒腦提神,不容易昏沉,調柔身體,助於精進用功辦道。如《瑜伽焰口》云:

「此一瓣香,不從天降,豈屬地生,兩儀未判之先。根源充塞三界。一氣才分之後。枝葉遍滿十方。超日月之光華。奪山川之秀麗。即戒即定即慧。非木非火非煙。收來在一微塵。散去普熏法界。熱向爐中。專伸供養。常住三寶。剎海萬靈。歷代祖師。一切聖眾。河沙品類。幽顯聖凡。悉仗真香。普同供養。」

由此而知上香俱有個人優雅品味,深刻的文化內涵,慈悲的胸懷。如此才能感應十方諸佛菩薩歡喜讚歎,慈憫加被,我等才能獲得無量功德。所以我們建議廣大同仁文明敬香,一支或者三支足矣。正本清源。讓我們一瓣心香遍滿十方法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