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我們看一切人、事、物時候,喜歡專看到別人的缺點,幾乎看不到別人的優點,這是為什麼呢?因為:

第一,我們沒有在用自己的智慧去看別人,而是在用感覺和直覺去看別人,所以經常遇到與自己感覺相反的事情,大家認為與自己感覺相反的事情都是錯誤的,這樣就經常見到這樣那樣別人的缺點,常常把別人的缺點放在自己的心裡,同時自己的心也就變成了不善;

其二,我們的心就像一個容器一樣,原來很乾淨,可是現在把別人的垃圾全裝在這個裡頭,而且不願意把別人的垃圾扔掉,容器裡不願意裝別人好的東西、精華的東西,因此我們只能見到別人的缺點,不可能見到別人的優點。我們看到別人不對的地方,實際上是自己的不對,因為你沒有把自己的心修煉成善的,我們的心不是純善的,因此你會見到很多缺點,比如佛菩薩從來見不到別人的缺點。偉大的佛學家幸饒彌沃曾經說過這樣的一句話:「眾生沒有缺點,若是眾生有缺點,那就是我自己的缺點。」 為什麼佛菩薩和我們不一樣呢?因為,他們的心裡裝著一切眾生最好的東西,絲毫的不善他都不接受,這是佛,這是菩薩。凡夫相反,一切眾生好的東西他不接受,壞的東西他統統接受,這是眾生,這是凡夫。

 

我們容易看到別人的缺點,很難看到別人的優點。比如,曾經有這樣的故事,藏地有一位高僧大德,叫做夏匝巴,他帶領了很多學本教佛法的徒弟。可是,那些徒弟總是看別人的缺點而互相排斥,侮辱及誹謗。有一天夏匝巴大師在一張白紙上,用毛筆畫了一點,然後舉起這張紙問教徒們:「大家看到了什麼?」教徒們回答的是:「一個黑點。」夏匝巴微笑說道:「大家只看到了這張紙上很少的一部分,就是看到了的黑點,其實,這張紙大部分是白紙,可你們都沒有看到。」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別人的缺點是看得很清楚的,而優點卻往往被忽略。可每個人都會有缺點,試想如果自己的缺點每天被人盯著,被人說起,那麼,自己的心裡會是什麼感覺呢?一定很鬱悶。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也好,在服務社會時也好,學佛修道也好,在為人處事時你要多看看別人的優點。那麼,你就會成為一個人人喜歡的人。

 

不看別人的缺點,只看別人的優點,這種精神是受全世界人們都歡迎的最好法寶。你要想成為一個受歡迎的人,就得處理好與他人的關係。真正菩提心教誨的法寶就是多看別人的優點,發自內心地讚美別人的優點,而不要盯著別人的缺點,或反擊別人的缺點,或對別人的優點產生嫉妒,更不要說別人的壞話。因為這樣做的結果是,別人肯定不喜歡你,而你自己也不能從中得到任何好處,同時,別人也會覺得你為人不寬容,不厚道。別人對你有看法的時候,你自己內心糾結,起心煩惱,痛苦不斷,與別人容易產生矛盾。

任何人都一樣,喜歡聽別人說自己的優點。如果別人說你的缺點,即使這確實是你的缺點,你也會不高興的。因此,我們要盡量少說或不說別人的缺點,相反,我們要學會最讚美別人的優點。不管在平時說話,還是在日常生活中,不要說別人的缺點,要多多讚美他人。其實在這個世界上,人人總是會有一些缺點的,因為世界上從來沒有十全十美的人,但是,千萬別讓缺點大於優點,這才是最重要的。雖然世界上沒有一個十全十美之人,但是每一個人的身心之處一定會有一個美好的優點,我們應該抓住這個優點而讚美他人。我們要知道缺點和優點不是絕對的,而是相對的,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會具備它的兩面性。每個人都有缺點和優點,一般有明顯缺點的人,就有明顯的優點,而沒有明顯缺點的人,通常也沒有明顯的優點。

比如說,瞎子的聽力比一般人敏感,而聾子的眼睛也比正常的人敏銳,所以說,很多時候缺點裡孕育著優點,而優點裡隱含著缺點。因此,我們凡夫人很難見到別人的優點,而見多的是別人的缺點。如果你能像看別人缺點一樣,準確地發現自己的缺點,那麼你的生命將會不平凡。人往往是燈下黑,自己的缺點很難發現,即使發現了還是不斷地原諒自己。這就阻礙了我們的修行及進步,甚至會影響到我們的生活和社會的和諧,對於修行者來說,會影響到成就和覺悟。所以,發現別人的缺點應該和自己相對比,只有不斷地改變自己才能使自己變得不平凡,能改變自己就是行走在菩提大道之上。總的來說,我們看到別人缺點時,要反思自己有沒有同樣的缺點,若是有同樣的缺點,那就應該立馬去改正過來。

若是自己沒有缺點,應該把別人的缺點,當成自己的缺點而去修煉。這就是修煉菩提道的教誨。如果是一個真正在修行的人,不見他人過錯,絕對不會去看人家的過失;若見他人的過失,批評人家,就是我不對。所以我們看到人家的缺點,內心裡就要這樣想:別人的缺點就是自己的缺點,內心發願天下所有的人,充滿優點,就像佛祖一樣,一切都圓滿而精進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