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不能自主的時候要靠誰

我們學佛需要明白,做任何事情,必須心口如一。比如我們念一句佛號,很多人念佛號怎麼念呢?在喉嚨裡面念,叫小和尚念經有口無心。這個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嗓子也枉然。嘴巴念佛,但是你的心很散亂。你把嗓子喊破了也沒有意義。我們要知道口念是緣,心念為本。嘴巴念是形式,念的是什麼意思?比如:阿彌陀佛,嘴巴在念阿彌陀佛,就是在提醒你的心,也是在提醒能夠聽得到的人,你的心就要像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有自私自利嗎?阿彌陀佛是大慈大悲,無私奉獻為眾生考慮,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

如果你為自己考慮,那你就心口相偽。嘴巴在念佛,結果心裡面在為自己考慮。為自己考慮的那就是貪瞋癡,就是魔。一念是佛,一念是魔。所以學佛就在一念之中。你嘴巴在念佛的時候其實就是提醒你的心要像阿彌陀佛一樣,心像阿彌陀佛,你的行也像阿彌陀佛。你的口業散發出來的也是清淨的口業。心如功曹,心是參謀長,他主宰我們的命運。我們的心都要像阿彌陀佛一樣。

當我們身口意都安住在佛號上面的時候,如果你的身、口、意,身很恭敬跪在那面不動,心裡面沒有妄念,你的嘴巴在念佛,這個時候很容易進入念佛三昧狀態。什麼叫念佛三昧呢?在禪宗裡面叫禪定。什麼叫禪定?說起來很簡單,就是沒有時間跟空間的概念。沒有時間跟空間的概念,忘記了時間,這個時候就進入禪定的狀態。因為你的心完全安住在這句佛號上面了。

如果你的心不在這句佛號上面,你跪在那個地方,跪一會兒又受不了。因為你腦子裡面沒有想到佛,你對他沒有十足的信心,所以你跪在那個地方,你會感覺到,心猿意馬。身在曹營心在漢,你的心沒有安住在這個上面,跪在那個地方馬上感覺到腿痛,什麼原因?因為你對佛沒有信心。所以有很多人上網,幾天幾夜不睡覺。打牌、打麻將,幾天幾夜不合眼,他都可以。但是你讓他來念經,念十分鐘他就要瞌睡了。我們大眾要知道,這個世界上誰也靠不住,只能靠誰?靠釋迦牟尼佛,靠阿彌陀佛。特別在臨終的時候你就會發現,特別在你身體不能自主的時候,你就會發現,誰也靠不住,只能靠信念。你在念佛,希望佛來救度你,其他誰也靠不住。所以大眾要對佛生起十足的信心,有了信心就會得度。我們在世俗裡面講心誠則靈,有道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