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孔不入

「小罅可以潰堤,微隙可以傷誼」;小,雖然不起眼,但是有一些東西因為無孔不入,因此小隙不縫,終成大患。

水,就是無孔不入;空氣,也是無孔不入;病毒、細菌,都是無孔不入。所謂「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流言、壞事更是無孔不入。

無孔不入,孔就是空間;空能成就一切,任何東西,都要有空間才能裝進去。

有一個徒弟,自信滿滿的以為自己學藝已成,準備下山,來向老師告假。老師拿出一個杯子,裡面裝滿了石頭,問他:滿了沒有?回答:滿了。老師再拿一些細小的碎石放進去,問他:滿了嗎?他說:滿了。老師又握了一把沙子放進去,再問:滿了嗎?滿了。最後老師加入一碗水,問道:滿了沒有?學生終於無語。

有孔隙,空氣就會進入;有疏漏,就會失落財富。人的一些壞習慣、不正當的思想、不好的意念,也是無孔不入。但是盡管無孔不入,由於人們習以為常,沒有察覺,就會被征服而不自覺。正是所謂「與善人居,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與惡人居,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覺其臭。」

無孔不入,相對的就是密不透風。密實,沒有孔,就連風也吹不進去。一根鐵棍,一秤二十公斤,一個鐵球,卻有五十公斤之重,所以,輕重不是看大小,要看密度。一個人怕自己缺點暴露,最好要有修行,厚重才能增加自己的力道。心虛,魔就會無孔不入;心中踏實、篤定,自然百毒不侵。

人有七孔,有孔才能生存;孔不通,就是生病了,就不能生存。開窗有孔,可以透氣,但太大了,就會受涼。大嘴巴,就是孔太大了。

孔,有利有弊,笛子、洞簫等樂器,沒有孔,吹不響;水壺、壓力鍋等器具,沒有孔,壓力過大會爆炸。水溝有孔隙,才能讓髒水流走;孔,要好好利用。百孔千瘡,表示太爛了,不可救;沒有孔,也不行,兩個鼻孔不通,就會致命。

現代針孔攝影機的發明,用在好處,是科學的成就,留住時光、留住歷史;用在不好的地方,揭人隱私,成為作奸犯科的武器。所以,世間凡事都是相對的,有利有弊,科學也是如此。我們不是反對科學,如果科學的發明能夠往善的方面好好髮揮、利用,最好再加上佛法,則科技不但能夠利益世間,世界的和平,也非難以致之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