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問禪師:「人最大的缺點是什麼,而這些缺點又是他自己發現不了的?」

禪師說:「愚昧、殘忍、怯懦。」

第一愚昧:有一個老太太80歲得了一個孫子,她歡喜的不得了。兒媳婦不讓她抱,一切都有她來照顧,可是老太太不答應,硬要餵飯給孩子。結果不久以後,孩子高燒不退,患肺病死掉了。經檢查,原來是老太太將肺病傳染給自己的孫子的。老太太並不知道,反而抱怨兒媳沒照顧好孫子,兒媳只好說了實話。當老太太知道事情的真相時,她悲痛欲絕,在內心的愧疚與痛苦中上吊死了;兒媳婦也便成了瘋子。這是愚昧的結果!

第二是殘忍:看到別人家失火了,有的人卻圍著看熱鬧,還有的人居然會感到掃興、失望,抱怨火滅得太快,高潮還沒有出現就被撲滅了。這就是殘忍的表現!

第三是怯懦:豹子十分兇猛,可是卻不敢在地上睡覺,每到睡覺時都爬到樹上去,只有在樹上睡覺時它才會感到安全。有人怕丟面子、有人怕受傷害、有人害怕失去擁有的。這些人實在是可憐,他們整天提心吊膽地生活,沒有一天輕鬆的時候。這就是怯懦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