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地獄比起來,我們的痛苦微不足道

跟地獄眾生比起來,我們人間的痛苦實在微不足道。法王如意寶常引用麥彭仁波切的一個教言教誡弟子:「現在就是一顆小火星落在身上,你也會覺得疼痛難忍,那麼將來真正在燒鐵地上,無量獄火灼燒著你,又怎能忍受得了呢?」的確,我們有時候一天不吃飯,或者天氣比較熱,就感覺太難受了,但跟地獄的痛苦相比,人間簡直是天堂。

剛才有個人抱怨:「我太苦了、太苦了!跟地獄沒有任何差別,不如早點離開人間好,早點墮入地獄好!」說這種話,完全是不信因果的表現。其實人間再怎麼痛苦,也絕對不及地獄的一絲一毫。《親友書》中講過,倘若一日之中有三百短矛不斷刺入你的身體,這種痛苦簡直無法堪忍,但與所有地獄中最輕微的痛苦相比,就連萬分之一也比不上。

大家若是相信因果,就該知道輪迴雖然全都是痛苦,人間也沒有多大快樂,但比起地獄、餓鬼、旁生來,人間的任何感受都快樂。我下午看書時特別痛,但後來想想,我身上的這些病苦跟地獄眾生的痛苦比,簡直無法相提並論。此時此刻,正有千千萬萬的地獄眾生在掙扎著感受無邊痛苦,所以我們不論痛苦還是快樂,都要常想到將自己的善根迴向給這些眾生。

《毗奈耶經》裡講過一個比丘,他能憶起前世於五百世中,一直在地獄受苦,每每想起當時的場景,他就極度恐懼,全身毛孔都在流血,將法衣都染成了紅色。於是佛陀特別開許:像他那樣的比丘,允許穿著花色法衣。而且他每天都要泡幾次澡,不然的話,身體、衣服上都是鮮血,沒辦法正常生活。後來他精進修行,獲得了阿羅漢果位。

我們如果也能憶起曾在地獄所受的痛苦,或有神通親見到地獄的狀況,絕不可能每天都這麼放逸,更不可能明知殺生過患卻故意去造惡業。但因為我們太迷惑了,不知道前世後世、不相信業果關係,以致造下了無數彌天大罪還不自知。

尤其是現在的年輕人,從小在佛教氛圍中長大的,可能好一點,至少相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但如果是伴隨著無神論而成長起來的一代,很容易對地獄的存在生邪見,認為這是神話傳說、憑空捏造。所以,當你有這種邪見時,應當反問自己:「我的分別念有什麼可信?地獄的不虛存在,具真實語的佛陀早已告訴了我們,無數高僧大德也已抉擇完了,那麼像我這樣被無明愚癡所覆的凡夫之觀點,有什麼可值得依賴呢?」要這樣自我批評、自我譴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