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戒持好,自然有護法神護你

日子一天天的過去了,大家要好好發心用功,不是開玩笑的。過去祖師講「一念萬年」,一個念頭放在那個地方就不動,坐在那裡也不動。丹田祖師坐穿了幾個蒲墊,這個容易嗎?有的人當了幾天和尚就不當了,讀了幾天書就自以為是,那還差得遠呢!現在的人可以活到七八十歲,壽命長啊!虛雲老和尚活了一百二十歲,五十多歲悟道。悟道以後就沒有休息過,更加勇猛精進。這裡講經,那裡說法,這裡修廟,那裡開戒,大慈大悲弘法利生,給自己培福報消業障。

古人講「發心是道場」,你發什麼心呢?要發好心,不要發壞心,不要發懶心,不要發嗔心。「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嗔心同打雷一樣。不過有打雷的精神也好,雷一打,天上的雲就散掉了。我們不是這樣的,我們的嗔心一起,無明火就來了,什麼都是障礙。

從前有個師父,不知道他怎麼搞的,出家讀了佛學院。讀了書又回到俗家,又打又鬧又罵,一桌子東西全給他發的那個無明火弄翻掉。就這麼蠢!之後又去買,買了又翻掉,就這樣搞,真可憐!

昨天我講敲鉗棰,鉗棰是人天眼目,是有護法的。我們過堂吃飯,筷子要輕輕的,碗要輕輕的。搞得叮叮噹噹、叮叮噹噹,護法神都不答應你,也不護你的法,等你吃了東西,不消化,肚子痛,或者是有毒的。那達摩祖師飯裡下的是毒,他能夠消,他有那本事,有那個護法神保護他。如果給你下毒藥,你能化得了?你的碗筷叮叮噹噹作響,護法神不理你的。一條戒有很多個護法神護你,你要好好地持戒,把戒持好。

在終南山的那個道宣律師,我去看過那個地方,道宣律師的道場很小。他那天晚上踩空跌下去了,有個護法神把他扶起來,好高好大。他問:「你是哪位?」「我姓韋。」那是韋陀天將,韋陀菩薩,所以他有護法神。而溈山呢?溈山祖師是天人送供啊!一到中午十二點鐘以前,天人就來給他送供養,溈山山上現在還有天人送供的檯子在那裡。

這些祖師都是有天龍護法的。你看那些降龍伏虎的,要有慈悲心,戒律持得好,有道德,他就能降龍伏虎。你沒有道德,能降龍伏虎嗎?你斷淫慾心就可以降龍。

當年六祖在南華寺,那個地方背後是龍潭,有龍在那裡興風作浪。六祖菩薩就跟那個龍講:「你只能變大的,不能變小的?」它真的就變小了,你看那個龍有沒有本事,有沒有神力呢?六祖菩薩講:「你敢不敢到我缽子裡面來?」那個龍就游到他的缽子裡面去了,一下子就被裝進去,不能動了!你看六祖菩薩他有這本事,能降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