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萬劫後,未脫鴿身

「八萬劫後,未脫鴿身」,這也是一個佛經典故了。有只鴿子,被老鷹所追,正好碰到佛與舍利弗在一起。這只鴿子先躲在舍利弗的影子裡,它還是顫抖;後來鴿子在佛的圓光影子裡面就很安隱。

佛就問舍利弗,「你看這只鴿子八萬大劫以前是什麼變過來的?」舍利弗只有八萬大劫的宿命通,他觀察這只鴿子,推到八萬大劫前它還是鴿子。再觀察以後它什麼時候脫離鴿身,經一再觀察,舍利弗看它八萬大劫以後還是鴿子,聲聞證果的智慧有限。

佛就跟他說這只鴿子在八萬大劫以前多少多少劫,它是怎麼過來的;八萬大劫之後未來多少多少劫,它鴿身的罪受完了,怎麼變成人身,以後又作比丘,什麼時候成佛,都說出來了。

你看,八萬大劫之前,八萬大劫之後,都沒有脫離鴿子的身體啊。它在畜生道的時間就已經很長很長了。這裡舉出鴿子,說明在畜生道的時間這麼長。那麼鬼道、地獄道的時間比這還要長百千萬億倍啊。久經長劫,何時了休?

而且在三惡道裡,無量劇苦交煎,無歸無救,不得休息啊。就是佛菩薩示現去救它,由於它業障深重,它也接納不了,信受不了,也沒有辦法得到救度。地藏菩薩在地獄好不容易度個眾生,度上來以後,又墮回去了。

所以這個人身最難得到而最容易失去,這可是很悲痛的事情啊。我們不了解真相,阿羅漢證果,了解八萬大劫以來生生死死的情況,他看到自己在三惡道受苦的情景,在他證果的這個份上,他都膽顫心驚,流出血汗吶。

我們在這裡不知道害怕,等到果來了,就麻煩啦。所以我們現在要痛念生死,這個生死問題不解決就「如喪考妣」啊。

我們生死未了就得要有這種心態,就像父母去世了,停放在那裡,你趕緊要辦這件事情一樣;要如救頭燃,頭都燃上火了,你還能想其它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