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修行人必讀——印光大師悲心慈語

凡修行人,必須以念佛為正行,以持咒誦經,及作種種利益事,為助行。正助合行,則如順水颺帆,在此生死苦海,速得入於薩婆若海矣。若不生信發願,求生西方,泛泛然念佛持咒等,皆只為來生福報而已。淨土法門,徹上徹下。將墮阿鼻者,念佛尚得往生;已證等覺者,尚須迴向往生西方,以期圓滿佛果。切勿以密宗有現身成佛之義,遂將往生西方置之不論,則其失大矣。(文鈔三編卷二復沈授人居士書)

念佛之人,各隨己分。專念佛號亦好;兼誦經咒,並廣修萬行,亦好。但不可了無統緒,必須以念佛為主,為正行。餘皆為賓,為助行。則善矣。否則如一屋散錢,皆不上串,不得受用。又如入海無指南針,無所適從矣。(文鈔三編卷二·復沈授人居士書)

世有愚人,知見狹劣,謂己功夫淺薄、業力深厚,何能即生。不知眾生心性,與佛無二。五逆十惡,將墮地獄,遇善知識,教以念佛,或滿十聲,或止數聲,隨即命終,尚得往生。《觀經》所說,何可不信?彼尚往生,況吾人雖有罪業,雖少功夫,較彼五逆十惡,十聲數聲,當復高超多多矣。何可自暴自棄以致失此無上利益也。(增廣文鈔卷三·樂清虹橋淨土堂序)

隨分隨力,至心持念阿彌陀佛聖號。無論語默動靜,行住坐臥,迎賓待客,著衣吃飯,務令佛不離心,心不離佛。譬如切事繫心,凡百作為,不忘此事。或有公私眾務,了無少暇,須於早晚十念念佛,至心發願,亦能往生。以阿彌陀佛曾有願云:「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是故十念念佛,亦得往生也! (《印光大師全集問答擷錄》)

阿彌陀佛於往劫中,發四十八願,度脫眾生。有一願云:「若有眾生聞我名號,求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阿彌陀佛誓願度生。若眾生不求接引,佛亦無可奈何。倘志心稱名,誓求出離娑婆者,無一不蒙垂慈攝受也。阿彌陀佛有大勢力,能拔娑婆無底廁坑不赦牢獄之人,直下出離其中,悉皆安置於極樂本有家鄉,令其入佛境界,同佛受用也。(增廣文鈔卷一·與陳錫周居上書)

至汝先說但求不墮惡道即已,此言千萬不可萌於心,形於口與筆。若有此念,便不得往生。往生全仗決定信願。存此念,即無決定求生之心,有決定不生之心,其害非小。淨土宗旨已失,何能得淨土真實利益。(文鈔三編卷二·復周智茂居士書三)

以故修淨土人,斷斷不可求來生人天福樂,及來生出家為僧等。若有絲毫求來生心,便非真信切願,便與彌陀誓願間隔,不能感應道交,蒙佛接引矣。(增廣文鈔卷一·與徐福賢女士書)

佛言世間有二罪人,一是破戒,二是破見。破戒之罪尚輕,破見之罪甚重。何謂破見?即如汝所說,求來生不求往生,乃是邪執謬見,乃是破壞佛法之邪見,及引一切人起邪執謬見。其罪極大極重,以其心與佛相反,復能誤一切人故也。(文鈔三編卷三·復智正居士之母書)

須知念佛根本道理,是要人生信發願,求生西方,了脫生死。不可只發求世間富樂,不求生西方。能一心念佛求生西方,世間災難亦可消滅。(文鈔三編卷一·復寧德晉居士書九)

一切凡夫,具有二病:一則狂妄,二則愚癡。狂妄者,謂我本是佛,何須念佛?心淨則土淨,何需求生淨土?此係執理而廢事,其弊至撥無因果,壞亂佛法,疑誤眾生。此人必墮阿鼻地獄,永無出期。以善因而招惡果,誠可憐憫。愚癡者,謂我系凡夫,何敢妄想了生脫死,超凡入聖。不知自己一念心性,與佛無二無別。但以煩惱惑業障蔽,故令即心本具之佛性功德,不能顯現。譬如大寶銅鏡,經劫蒙塵。智者知是寶鏡,愚人認做廢物。佛憫眾生迷昧自心,教令念佛求生西方者,以最愛惜眾生之本有佛性,恐其永遠迷失,故令生信發願,念佛求生西方淨土,庶可親證此本具佛性。倘不求生西方,但求消災延壽,及不失人身,猶如以無價之摩尼寶珠,換取一根糖吃,其人之愚癡可憐,不識好歹為最第一矣!(文鈔三編卷三·復智正居士書三)

「念念在淨土,方可往生」,乃上品往生者之身份。若執定此義,以自求上品,何善如之。若執定此義,以教中下根人,則阻人勝進不淺。何以故?以彼必以為此法太高,遂以卑劣自居,不肯修持耳。(增廣文鈔卷一·復濮大凡居士書)

佛法法門無量,無論大小權實一切法門,均須以戒定慧斷貪瞋癡,令其盡淨無餘,方可了生脫死。此則難於登天,非吾輩具縛凡夫所能希冀。若以真信切願念佛求生西方,則無論功夫深淺,功德大小,皆可仗佛慈力往生西方。此如坐火輪船過海,但肯上船,即可到於彼岸,乃屬船力,非自己本事。信願念佛求生西方亦然,完全是佛力,不是自己道力。(文鈔續編卷上與張靜江居士書)

譬如一顆沙子,入水即沉。縱有數千萬斤石,裝於大火輪船中,即可不沉而運於他處,以隨意使用也。石喻眾生之業力深重,大火輪喻彌陀之慈力廣大。若不念佛,仗自己修持之力,欲了生死,須到業盡情空地位方可。否則縱令煩惱惑業斷得只有一絲毫,亦不能了。喻如極小之沙子,亦必沉於水中,決不能自己出於水外。(增廣文鈔卷二復裘佩卿居士書二)

了生死法,淨土法門,最為穩當。無論何等根性,若具真信切願,至誠懇切持念佛號,求生西方者,臨終必蒙佛力加被,往生西方。此之法門,乃一代時教中之特別法門。(文鈔三編卷二復石金華居士書)

古今多有依普通法門論淨土法門,由茲自誤誤人而又自謂宏法利生者,不勝其多。其最初錯點,在不察佛力與自力之大小難易。以仗佛力之法門,硬引仗自力之法門,而欲平論,致有此失。使知佛力不可思議,不能以具縛凡夫修持之力相為並論,則凡一切疑惑不信之心化為烏有。(文鈔續編卷上復善覺大師書)

餘門學道,似蟻子上於高山。念佛往生,如風帆揚於順水。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增廣文鈔卷一與徐福賢女士書)

通途如畫山水,必一筆一畫而漸成。特別如照山水,雖數十重蓊蔚峰巒,一照俱了。(增廣文鈔卷三近代往生傳序)

好高鶩勝者,每每侈談自力,藐視佛力。不知從生至死,無一事不仗人力,而不以為恥,何獨於了生死一大事,並佛力亦不願受,喪心病狂,一至於此。淨宗行者,所當切戒。(文鈔續編卷下淨土指要)

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只要念得熟,成佛尚有餘裕。(文鈔三編卷四復周群錚居士書)

淨土法門,唯信為本。信得及,五逆十惡皆能往生;信不及,通宗通教,未曾斷惑者,皆無其分。(增廣文鈔卷一復周智茂居士書)

淨土法門,以信願行三法為宗,有信願,無論行之多少淺深,皆得往生。無信願,即到能所兩忘,根塵迥脫之地步,亦難往生。以真證到能所兩忘,根塵迥脫之實理,便可自力了生死,則不必論。若但有工夫見此理,尚未實證,若無信願,亦難往生。禪家說淨土,仍歸於禪宗,去信願說,果能依之而做,亦可開悟。而未斷惑業,欲了生死,則夢也夢不著。以凡夫往生,由信願感佛,故能仗佛慈力,帶業往生。今既不生信願,又將佛一一說歸自心,何由感佛。感應不符,則生自生,佛自佛,以橫超法,作豎出用,其得益淺而受損深,不可不知。得益者,依彼所說,亦能開悟;受損者,既去信願,則無由仗佛慈力。吾故曰,真修淨土人,用不得禪家開示,以法門宗旨不同故。(文鈔三編卷三復何慧昭居士書二)

究竟無取無舍,乃成佛已後事。若未成佛,其間斷惑證真,皆屬取舍邊事。既許斷惑證真之取舍,何不許舍東取西,離垢取淨之取舍。若參禪一法,則取舍皆非;念佛一法,則取舍皆是。以一屬專究自心,一屬兼仗佛力。彼不究法門之所以然,而妄以參禪之法破念佛,則是誤用其意。彼無取舍,原是醍醐;而慾念佛者,亦不取舍,則便成毒藥矣。(增廣文鈔卷二復馬契西居士書二)

所不可稍有更張者,信願行之宗旨也。若用禪家參念佛的是誰,則是參禪求悟,殊失淨土宗旨。此極大極要之關係。人每欲冒「禪淨雙修」之虛名,而力主參究,則所得之利益有限,所失之利益無窮矣。以不注重信願求生,不能與佛感應道交。縱令親見念佛的是誰,亦難蒙佛接引往生西方,以無信願求生之心故也。又未斷煩惑,不能仗自力了生脫死。好說大話者,均由不知此義。淨土法門,超勝一切法門者,在仗佛力。其餘諸法門,皆仗自力。自力何可與佛力並論乎。此修淨土法門之最要一關也。(文鈔續編卷上復陳慧新居士書)

舍信願求生,專看念佛是誰。遂將如來普為一切上聖下凡特立仗佛慈力即生高預蓮池海會之法,仍成自力。以既無信願,縱令親見是誰,亦只是大徹大悟而已。倘煩惑未盡,則依舊輪迴,濁惡境緣,迷失者多。欲了生死,當在驢年。(文鈔三編卷三淨土生無生論講義發刊序)

其餘一切法門,必須修到業盡情空之時,方可了脫生死。否則任汝工夫深,功德大,煩惱若有一絲一毫未盡,則仍然不能出離六道輪迴之外。以自力了生死,比仗佛力了生死,其難易奚啻天淵懸殊也。(文鈔三編卷二復丁普瀞居士書)

倘使大徹悟人,再加以念佛,必能蒙佛接引,品位加高。(文鈔三編卷四世界佛教居士林釋尊成道紀念日開示法語)

即使大徹大悟,斷惑證真之人,亦須迴向往生,以期圓證法身,速成佛果。其餘法門,小法則大根不須修,大法則小根不能修。唯茲淨土一門,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上之則觀音勢至文殊普賢,不能超出其外;下之則五逆十惡,阿鼻種性,亦可預入其中。(增廣文鈔卷一與陳錫周居士書)

往生淨土所得之利益,比得道更大。(文鈔續編卷上復楊樹枝居士書)

現身成佛,與宗門明心見性、見性成佛之語大同,仍須斷惑,方能證真,方可了生脫死。若謂現生即已三惑淨盡,二死永亡,安住寂光,了無事事,則為邪說,為魔話。(文鈔三編卷三復溫光熹居士書一)

又有持咒者,雲現身成佛。夫現身成佛,不過只能見自性佛,並非證佛果位。(文鈔三編卷四世界佛教居士林釋尊成道紀念日開示法語)

學禪宗相宗密宗者,此三法門,均不可思議,然均屬自力。密宗雖有現身成佛之義,而現身成者,究有幾人。莫道學密之人不能現身成佛,即傳密宗之活佛,也不是現身成佛之人,汝等且莫隨此各法門知識轉。(文鈔三編卷二復韓宗明張宗善二居士書)

須知現身成佛,唯釋迦牟尼佛一人也。此外即古佛示現,亦無現身成佛之事。(文鈔三編卷一復周志誠居士書一)

又禪宗所謂明心見性,見性成佛,係指親見當人即心本具之佛性而言。密宗所謂即身成佛,蓋以即身了生死為成佛。若遽認以為成萬德具足,福慧圓滿之佛,則大錯大錯。蓋禪家之見性成佛,乃是大徹大悟地位,若能斷盡三界內之見思二惑,方可了生脫死。密宗之即身成佛,不過初到了生死地位。此在小乘,則阿羅漢亦了生死。而圓教初信斷見惑,七信斷思惑,即已了生死。八九十信,破塵沙惑。至十信後心,破一品無明,證一品三德秘藏,而入初住,是為法身大士。歷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等覺,四十一位,方入佛位。其歷程尚有如此之遠,非一蹙即可驟至也。修淨土者,即生西方,即了生死,亦是即身成佛,但淨宗不作此僭分說耳。而與禪宗之純仗自力,較其難易,實為天壤之別。(文鈔三編卷四上海護國息災法會法語)

此法最要在信願。有信願,則決定肯認真修持。肯修持,則即可得往生之益。非如禪宗,密宗,要常有善知識教導。否則,或恐入於魔道,則佛也難救矣。(文鈔續編卷上·複習懷辛居士書)

唯心淨土,自性彌陀,當處即是,無往無生。此理甚深,非法身大士,不能領會契證。然法身大士亦不廢事修。所謂以深信願,持佛名號,求生西方。彼則唯論理體,此則理事雙融,故為上聖下凡,同修之道。平生專精一志,則臨終蒙佛接引,彈指即生。(文鈔三編卷二復卓智立居士書三)

世多以唯心則無土,便是魔外知見。此種似是而非之邪見,居其大半,致念佛之人,不得實益。尚自以為高明,而不知其為執理廢事,自誤誤人之邪見也。由自性彌陀故,必須念西方彌陀,以求往生,漸進而可以親證自性彌陀。倘單執自性彌陀,而不念西方彌陀,縱令真悟,尚未能即了生死。況說此話者,皆是一班擔板漢脫空漢乎。一而二,係未成佛前之事;二而一,乃已成佛後之事。(文鈔續編卷下答曲天翔居士問二十七則)

此之心性,具無量德。不變隨緣,隨緣不變。在凡不減,在聖不增。由迷悟之不同,致十界之差別。即此十界,一一無非心具心造,心作心是。求生西方,即真無生。以生乎心具心造心作心是之西方,非彼執理廢事空有其名,實無其境之西方也。乃決定生而無有生相,決定無生而無有無生之相之生無生也。以信願念佛,求生於自己心具心造心作心是之西方,故雖生而無有生相,雖無生而不住無生之相。此生無生論之大旨也。(文鈔三編卷三淨土生無生論講義發刊序)

「善導,彌陀化身也。其所示專修,恐行人心志不定,為餘法門之師所奪,歷敘初、二、三、四果聖人,及住、行、向、地、等覺菩薩,末至十方諸佛,盡虛空,遍法界,現身放光,勸舍淨土,為說殊勝妙法,亦不肯受。以最初發願專修淨土,不敢違其所願。善導和尚,早知後人這山看見那山高,渺無定見,故作此說,以死盡輾轉企慕之狂妄偷心。」(增廣文鈔·復永嘉某居士書五)

念佛時不能懇切者,不知娑婆苦,極樂樂耳。若念人身難得,中國難生,佛法難遇,淨土法門更為難遇。若不一心念佛,一氣不來,定隨宿生今世之最重惡業,墮三途惡道,長劫受苦,了無出期。如是則思地獄苦,發菩提心。菩提心者,自利利他之心也。此心一發,如器受電,如藥加硫。其力甚大,而且迅速。其消業障、增福慧,非平常福德善根之所能比喻也。(印光法師文鈔增廣上·復陳慧超居士書)

某某既有此因緣,當勸其認真念佛,求生西方淨土,以期永離眾苦,但受諸樂也。若猶不肯發心念佛,求生西方,則民斯為下矣,佛也不能救。縱然此生不即墮地獄,而後一、二、三、四生墮地獄,乃決定無可逃避之事。人惟未見此苦,又不信佛言及古今典籍,則無從勸導。彼幸得親見,真知實有其事。若無出苦之法,則無可如何。今有淨土一法,如仍不肯修,其辜負佛天之恩德也大矣!《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復李慰農居士書三》

汝既皈依佛法念佛,當依佛教而行。佛教你求生西方,你偏不肯求生西方,偏要求來生。你今活了幾十年,不知經過多少回刀兵、水旱、饑饉、疾疫等災。若未遇佛法,不知出離之方,則無可奈何,只好任其死後輪迴。而今既遇佛法,且皈依為佛弟子,偏偏不信佛的話,任自己的愚見,想來生還做人。你要曉得,來生做人,比臨終往生淨土還難!何以故?人一生中,所造罪業,不知多少!別的罪且勿論,從小吃肉殺生之罪,實在多的不得了(按《大方廣華嚴十惡品經》云:「食肉者斷大慈種,墮阿鼻地獄」)!故必須要發大慈悲心,求生西方淨土。待見佛得道後,度脫此等眾生,則仗佛慈力,即可不償此債。若求來生,則無大道心,縱然修行的工夫好,其功德有限。以系凡夫人我心做出來,故沒有大功德。況汝從無量劫來,不知造下多少罪業。宿業若現,三途惡道,定規難逃!來世想再做人,千難萬難(人身難得而易失,淨土難信而易生)。是故說求生西方淨土,比求來生做人還容易。以仗佛力加被故,宿世惡業容易消;縱未能消盡,以佛力故,不致償報。(印光大師文鈔三編·復智正居士之母書)

淨土法門,普被三根。於在家人,更為要緊。以在家人,各有職業不易參研宗教等法。唯此念佛一法,最契理契機。老實頭顓蒙念佛,念到業盡情空時,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如來藏妙真如性,悉皆覿體全彰。待至臨終,定登上品。其或根基陋劣,未能業盡情空,然以真信切願,持佛名號,求生西方之誠,必能與佛感應道交,親蒙接引,即得帶業往生。淨土之妙,妙在於此。不識此義,縱令參禪得髓,看教明心,儻有絲毫惑業未盡,仍然生死輪迴不得出離。且莫自恃,致令愚夫愚婦念佛求生西方,遂得帶業往生者所憐憫。嗚呼,真利益多被極庸愚人得。大聰明人,每每不能望其肩背者,多緣自恃聰明,縱有佛力不肯倚仗,卒致長劫輪轉,了無出期,可不哀哉!

今人若不專修淨土,縱能深通經藏,徹悟自心。生死到來,還用不著!

淨土法門,乃一代時教契理契機之特別法。下自五逆十惡,上至等覺菩薩,皆當修習,皆可即生超凡入聖。其餘所有一切高深玄妙之法,多是契理,而絕不能普契上、中、下、三根之機。我等從無始來,以至今生,尚在輪迥中流轉。皆因夙生業障,或以愚而不敢承當,或以狂而絕不信受之所致也。(印光大師文鈔續編上·復翟智淳居士書)

淨土法門,乃如來一代時教中之特別法門。雖具足惑業之博地凡夫,但能信願念佛,即可仗佛慈力,往生西方。縱已證等覺之高位菩薩,猶須迴向往生,方可圓滿佛果。是知淨土法門,其大無外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九界眾生,舍此則上無以圓成佛道,十方諸佛,離此則下無以普度群萌。一切法門,無不從此法界流,一切行門,無不還歸此法界。以其為十方三世一切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成始成終之總持法門。故得九界同歸,十方共讚。千經俱闡,萬論均宣也。

如來一代所說一切大小乘法,皆隨眾生根性而說。或契理而能遍契群機,或契機而不能徹契至理。淨土法門,其大無外,如天普蓋。似地均擎。無一法不從此法建立,無一人不受此法薰陶。倘若如來不說此法,則末法眾生,無一能於現生了生死者!

須知佛法,法門無量。若欲以通身業力之凡夫,現生即得了生脫死,離此信願念佛求生西方一法,佛也說不出第二個法門了。其餘一切法門,皆須修到業盡情空,方有了生死分;倘有絲毫未盡,則生死依舊不了。若論業盡情空,現今恐舉世亦難得其一二;若以信願念佛,求生淨土,則萬不漏一。

當今之世,縱是已成正覺之古佛示現,決不於敦倫盡分,及注重淨土法門外,別有所提倡也。假使達摩大師現於此時,亦當以仗佛力法門而為訓導。 唯生信發願、持佛名號,求生西方,是為無上第一勝妙法門。當死盡偷心,一肩擔荷,決定可於現生俯謝五濁,高登九品。又當發大慈悲心,為一切相識者,說此法門之利益,俾彼等同得修習,則自己功德愈加廣大矣。

念佛用功最妙的方法,是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六根繼攝而不散,則心無妄念,唯佛是念,方為淨念。六根不攝,雖則念佛,心中仍然妄想紛飛,難得實益。若能常都攝六根而念佛,是名淨念相繼。能常常淨念相繼,則一心不亂,與念佛三昧,均可漸得矣。

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

令識虛妄,深厭自生,知有涅槃,不戀三界。

輪迴路險,世道堪憂;黃粱夢短,何必貪求。

佛法無邊,信入得救;往生淨土,光明自由。

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信願念佛,求生淨土。

花開見佛,親侍彌陀,授菩提記,圓滿佛果。

化身無量,遍十方界,普度眾生,悉皆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