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一切法都是清淨無染的

這依法界觀,觀一切法,一切法都是清淨的。你這個觀念的心,契合到佛所說的經的道理。一切佛經都叫契經,修多羅。修多羅是梵語,翻華言叫契經,契合經的義理。一切種種的義,一切種種的法門,等你契合了時候,平等平等,都明白了。

這就叫法界。觀這個,悟得這個。現在的世界情況,跟五十年間情況,世界情況大變化。我現在從我六歲的時候,我不知道,六歲以後的時候,我都很清楚。一個時期,一個時期,非常變化之大,變化之快。當這個變化當中,你認識這個變化,學道者你掌握這個變化。因為它在空中,它可以變化。若是固定的,變化不了了。這不是實體,都可以變化。咱們現在承認,地球在空中,地球在空中轉,它會變化的,都會在變化。

虛空界不會變化。這為什麼比喻都拿虛空界比?虛空永遠不會變化,永遠是空的。它咋變,變了還是空的。空了,變了,還是空的。過去際、現在際、未來際,全是空的。虛空有盡嗎?虛空無盡。所以這就說到《華嚴經》講,虛空不空。經常將虛空作比喻,虛空不空。不空是什麼呢?虛空界裡,有這麼多現相,永遠是循環不變的,生住異滅,循環不變的。生住異滅在虛空裡頭,虛空沒有生住異滅,所以拿虛空作比喻。

拿我們這個自性、本性,不論你流轉、墮落到什麼程度,你的本性不變,自性那個覺性不變。若是變了,你成不到佛了。不變的,你佛性不變的,佛種不變故,佛種不變。虛空有盡沒有?虛空無盡。虛空若是無盡,眾生界無盡。眾生界無盡,佛界無盡,佛所說的法永遠無盡。大家如果讀到《普賢行願品》,你那個心量,懂得這種道理了。讀一遍不行,讀一萬遍,讀十萬遍,讀上一百萬遍,你自然就明白了。

說學佛的道友們,不要不懂,不要去求懂。那個懂啊,胡思亂想。怎麼辦呢?就讀原文,讀一遍、兩遍、三遍、四遍,無量遍,到你明白為止。你會跟經,讀哪部經都如是的,你的那個思想,你那精神的境界跟那經合了,合一體了。大家都想見文殊菩薩,想見觀世音菩薩。你想見觀世音菩薩,讀觀音《普門品》,你能見到,你每天開經本就見到了。你讀《阿彌陀經》,就見到阿彌陀佛。但是你不這麼想,你總把他自己跟經本劃成個界限,總感覺是兩回事,另外想見一個真的。咱們所謂真的,觀世音菩薩現身。假使觀世音菩薩現身,是假的。你讀觀世音菩薩《普門品》,那是真的。恰恰相反的。可惜都不相信,不相信。文字嘛,文字是假的。文字的道理不假啊,文字是顯現的,它告訴你一種道理。你把那道理運用你的心田,你的心田跟這道理結合到一起了,你就是觀世音,你就是普賢菩薩,你是真正地照著他那個義理去做。眾生心嘛,想照假的,說見到觀世音菩薩了,才加持我。

我最近哪,有些來看我的,他一定,老和尚你給我摩摩頂,說加持一下。咱們見到說,讓佛菩薩摩摩頂加持一下。這是真的假的?佛菩薩加持你,你得有感。你感了,你感到什麼程度,應到什麼程度。你沒有感,應不到。把我的給你,這是求人間福報可以,求智慧不行,我的智慧沒辦法給給你。佛菩薩智慧沒辦法給我們,他讓我們怎麼呢?讓我們跟佛菩薩智慧契合,得到了。我們是怎麼著?顛倒眾生,真的不信,信假的,真的不信,信假的。他認為假的是真的,真的當成假的,就是這樣子。

所以《華嚴經》講的「知種種義,一一法門,悉得明瞭」。你要是懂得這個道理了,你才能夠所說的種種道理,所說一切法門,攝歸一個,就是法界心,就是法界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