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常聽到居士說,臨命終時,我如果這一念沒有在阿彌陀佛上,我能不能往生?好像覺得臨命終時,必須在阿彌陀佛念頭上,或者一定要坐著,或者怎麼樣才能往生,如果一下子搞不好的話,就不能往生。這些從我們凡夫的角度,他提這些問題,他產生這些擔憂,好像都很有道理,但是我們從感應原理來看,他忽略了阿彌陀佛的力量,只要你平時有信願持名,乃至一晝夜的時間,阿彌陀佛臨命終時一定會兌現他十九願的力量,他會有種種善巧方便,他有種種神通力量,能夠解決我們的問題,我們要有這種信心。但這種信心很多人還是建立不起來,為什麼建立不起來,他還是從對感應道交難思議這個本質點他透不過去。

有時候我會跟他舉一個例子,這個出自《印光大師文鈔》,在他78歲那年,有一個夢庵居士,到報國寺去,見印光大師。他請教了一個問題——他不能解決的。說:當地發生了一個車禍,這是他當地發生的一個真實的事情。那個客車裡面坐了四十幾個人,司機呢是夜行開車,不小心就從那個山路上衝到了那個水裡去了。四十多個人包括這個司機,都遭受滅頂之災。那麼,第二天很多人就去救,去營救。結果發現江邊岸上坐著一個三十多歲的女人。大家就問,你是怎麼回事?她就是坐在這個車上的乘客。她坐在這個車上,其他人都死了,她怎麼一個人坐在岸上?如醉如呆,大家問你是怎麼到岸上來的?她說不知道,問什麼她都不知道。但是她確實是到岸上了,身上還沒有濕。這個事實大家都很難去理解這個事。當地報紙都作為一個奇聞進行報道。這個居士就把這樁事情來問印光大師,到底怎麼回事?在場的還有其他人都聽到了,當時印光大師倒沒有怎麼回答她,於是旁邊人都說:「哎呀,真奇怪,真奇怪。」奇怪、奇怪得不出一個答案出來,就回去了。回到寮房,在傍晚的時候。印祖就讓侍者給他帶去一個紙條,印祖寫了幾行字,這幾行字大概是這樣的意思:此女人命不該死,蓋是佛天鬼神,在她上車時,便把救她的方法預先準備好了,想必如是。這寥寥幾語包含意味無窮呀。

一個人,這個如果宿世有很大的善德,她不應該在這種遭受共業裡面,她可能有她特殊的別業,她不該死。不該死說明善神佛天鬼神,佛就是佛菩薩,天就是天人,鬼神,就得要幫助她,要救她。要救她因為這些佛天鬼神知道這樁事情肯定要發生的,因為佛天鬼神他是沒有過去現在未來時間的概念。他有宿命通,所以知道這樁事情。知道這事情那麼在這個車衝到水裡的時候,她自己是絕對沒有辦法來拯救自己的,這是共業嘛,都要衝到水裡去。然而這時候佛天鬼神他有力量,就被一股力量把她揚到車外去了,揚到岸邊上去了。世間的很多因果都是這樣的一個原理。你看那個世間的善人,還有佛天鬼神預先把他救助的方法準備好了,把他絕對不能解決的問題給他順當的解決了。

那你說,法藏菩薩五大劫的思惟,無量劫的積功累德,就是要拯救每一個眾生的,解脫生死輪迴苦難的。而輪迴緊急關頭的生死關頭,我們是最容易這種神識呀、昏迷呀,無量劫的惡業種子在沸騰的時候,是最容易被業力牽到三惡道,六道裡面去的時候,這時候也是最需要佛來幫助的時候。難道阿彌陀佛還沒有一種預先把幫助這個眾生的這種方案實施好的能力嗎?我們認為哪怕非正常死亡,火災、水災、病災、被人殺死,好像認為橫死,但是眾生業力的種種死亡,在佛菩薩的眼裡都是正常的。他也知道你在什麼時候要走,所以一定會給你施設讓你穩妥往生的方法,這就是不可思議。

就在這張紙條上,印祖還用很平淡的語言講述了一個事情:說這個民國十幾年的時候,山東有一個寺院,建成以後開光,開光就來了很多人,開光慶祝呢就請了一個戲班子唱戲,讓很多人都去了。其中有個居士,他帶了一個小孩,也去看大戲,到寺院裡面,他看到那個旁邊有口井,這個小孩坐在那個井沿上,噗通一下掉到水裡去了,掉到井裡去了。這下大家就慌了,這個做父母的趕緊馬上派人用那個竹竿,用等等就打撈,這一下去一點反應都沒有,那個井水並不是很寬啦,但是沒有感覺,沒有人,打撈了很久,沒有下落。沒有下落,這個做母親的就很傷心了,你看帶了一個小孩過來結果掉到井不見了,打撈也沒辦法,回到家裡,回到家裡一看讓她感到非常吃驚的是,她的兒子睡在床上呢,在睡覺,睡著了。全身都是濕的,她一看這個就很驚喜呀,所以在那口井旁邊蓋了個亭子,立了一塊碑叫‘聖井’。寫了‘聖井’兩個字。那個拓片呢還送給印光大師,印光大師讓報國寺的當家師放在那個,一個地方掛起來。那收了之後印祖告訴他,此事你去解解這個夢。這個夢庵居士他也解不出來,夾在書裡面以後他一直也沒有去思惟這個問題。那為什麼這個小孩全身都是濕的,躺到自己床上的呢?這是我們現在的科學知識所能解釋的嗎?但是他確確實實是存在的事情。

所以這個念佛一法,他的信心是需要這樣的一個悟性的。是要對阿彌陀佛的那種不可思議的大悲願力的決定的相信。我們都生活在阿彌陀佛的大悲願海把我們托起來,我們凡夫眾生的每一個行為阿彌陀佛都看的到,我們的每一句話,阿彌陀佛都聽的到,我們每一個念頭,阿彌陀佛都有他心通都知道。所以這個感應,雖然很深奧,雖然不可理解,但是他確實跟我們非常親切的,親切到什麼地步呢?他就在我們的念頭裡面,阿彌陀佛慈悲的願力在我們凡夫眾生的每一個念頭裡面,所以我們的一切,阿彌陀佛在他的五眼圓明的這種狀態當中,了了知道。就像《金剛經》裡說的,一切眾生舉心動念,如來悉知悉見。既然彌陀對我們的舉心動念都悉知悉見,而且我們每個眾生都是阿彌陀佛的如同獨生子女,所以他對我們的救度,這種穩妥性、這種不可思議,我們要有信心。不要老是站在我們自己的這個角度,去考慮很多事情,凡夫眾生的知見都是錯誤的。那麼,換一個角度,以佛的果地上的智慧、力量、威神、神通,來反觀救度眾生的這種情況,它是很容易的。所以往生一法他確實是容易往生。就像永明延壽大師所說萬修萬人去。

但是可能會出現,往生不了的情況,往生不了的情況不在阿彌陀佛那邊,是在我們自己這邊。在哪裡?就是懷疑。這個懷疑就是電阻,阻住了這個電源的過來。

所以我們修念佛一法,通過聞思修三慧,是要解決信心問題,聽聞佛法,聽聞淨土五經一論聖言量和中國淨土宗祖師的思想,這個聞,耳根聞性,能夠最大限度地把我們自性的‘圓、通、常’的這種智慧顯發出來,用這個智慧來觀照淨土一法的事理因果性相。思就是要思惟,思惟這個淨土法門,從阿彌陀佛發願建構淨土,以及西方淨土成立之後揭開廣度九法界眾生的序幕,在法界當中,自古迄今多少往生的例子,以及種種現生和臨終種種瑞相。淨土法門的種種瑞相,也是感應道交的產物。異香滿室,為什麼會異香滿室?由於西方極樂世界,就是寶香瀰漫的剎土,他是由種種珍寶合成的種種的景物,每個珍寶裡面又羼雜著百千萬種香味,這些香味瀰漫在極樂本土,同時瀰漫到十方世界,這個香,是阿彌陀佛的法身香,五分法身香。所以令他方世界的眾生以及本土的往生者,聞到這個香味都能生起念佛、念法、念僧之心,都能降伏煩惱,得種種柔順忍、音響忍乃至無生法忍。

所以由西方淨土寶香瀰漫,所以念佛行人透過這個名號,名號就是我們這個現象界的眾生跟西方極樂世界進行溝通的一個媒介。這個媒介一溝通,那麼西方極樂世界的異香,就會透過這個名號的通道,光通訊呀,就到了我們這個世界,我想我們很多淨業行人都有這種體驗,當我們念淨土經典念得很清淨的時候,我們抄經抄得很清淨的時候,我們念佛號念得很清淨的時候,會忽然聞到一股異香。而且這個異香呢,哪怕你房間並沒有燃香,但異香你聞到了,而且不是這個世間通常聞到的香味。我想這種體驗很多人會有,這是感應。還有見光,見光這是阿彌陀佛十九願,也是臨命終時接引阿彌陀佛全身會放光,或者白毫放光,或者手放光,來注照在這個念佛人的身上。還有帶著蓮華,還有七寶宮殿,它都是能放光的。這種光一放過來,他就不是我們這個世間的業力感招的日月星三光,乃至於我們現在近百年發明的所謂電燈的光耀,這些光都不能在這種我們神識出離之後有什麼感覺的。唯有這個法性的光,阿彌陀佛放出的是清淨法性的光,它對我們才會產生很大的作用,我們臨命終時能夠如入禪定,意不貪戀,心不顛倒。這樣的一個心性當中的平和的禪定的狀態,不是說我們自己有這個功夫的,這是阿彌陀佛臨命終時放光注照令我們有這種心性的平和。然而這個光明裡面,一切我們的內在的魔,五陰魔,還有外面的天魔,他都進不來。在這個光明裡面,沒有時間的概念,沒有空間的概念,這個光明裡面,娑婆和極樂就在同一處。

大家注意看《無量壽經》在後半部,當釋迦牟尼佛講述完了西方淨土依正莊嚴三輩往生的方法,以及娑婆世界五惡五痛五燒的情景之後,就告訴阿難,你想不想見阿彌陀佛?當然阿難很想見,就告訴他見的方法:你就面西合掌稱念阿彌陀佛名號頂禮。那麼阿難就馬上拜下去,一拜,一抬起頭就見到阿彌陀佛,如黃金山,放出金色的光明,一切鐵圍山、須彌山,包括六道的境界,畜生、惡鬼、地獄的境界,以及天道的境界宮殿就在光明當中完全開闢,都顯現在光明裡面。大家注意看這段經文,我們看不到惡鬼,看不到畜生,看不到天界的宮殿,然而佛光裡面全都看到了,這是為什麼?這是阿彌陀佛的光明有把種種維度的空間打開的功能。讓它就在一處,所以任何顏色的地方,阿彌陀佛光明一過去都是金黃色,同樣一種顏色。所有的聲聞菩薩的光明,天人的光明,在阿彌陀佛光明面前全都不顯現,猶如聚墨,所以整個的就像滉漾的大水,都是彌陀的光明。那麼就在彌陀的光明裡面,注意看這經文啊,西方極樂世界的莊嚴、情景,諸往生者的菩薩的情景,在我們這個娑婆世界,這些與會者看,看得一清二楚,就好像拿著一面鏡子看自己面相一樣的清楚。然而西方極樂世界天人,西方極樂世界菩薩看娑婆世界也同樣。但是如果阿彌陀佛把光明一收,大家又看到的是娑婆世界的坑坎、沙礫、高山峻嶺的娑婆世界了。

所以佛的淨土,菩薩的淨土、天界就在當下,他只是時空的不一樣,這是眾生的業力不一樣,只能看到跟他相應的時空的情景。那麼我們了解這個真相,它是告訴我們,佛菩薩的這種境界,到我們這兒來是沒有隔離的,他可以通過來,問題就我們凡夫跟佛的溝通,本來也是沒有障礙的,是我們的懷疑,是我們的業障,不隔自隔,自己隔開了,那麼隔開了我們就要透過信願的力量,在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的加持下,來把這個空間的這種隔閡打通。這一打通,馬上我們這一念心就能夠顯現在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淨土經典說,我們在娑婆世界至心念佛,發心念佛,西方極樂世界七寶池,就有一朵蓮華長出來,這蓮華寫上你的名字。你看這是不是很神妙啦。但是要至心了,我們至心信願的心就穿過去了,在西方極樂世界了,所以我們信願持名,不僅在莊嚴我們娑婆世界,同時也在莊嚴極樂世界,我們信願念佛的功夫,越精勤,那朵蓮華綻出的光色,就越燦爛。如果我們退心了,後悔了,這個蓮華它也會枯萎。所以這個一念心性是很不可思議的。從這裡面理解感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