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忍耐,報盡即生西方

那些在修行路上曾有過的障礙,其實沒什麼大不了,我發現其實凡事忍耐、心中有佛就能挺過去。

打佛七要能忍,克制想出殿堂的念頭。身穿海青縵衣熱了要忍,覺得熱了其實只是外因,關鍵還是心沒有靜下來,心靜自然涼,堅持念久一點就不熱了。

我一念佛左肩膀就疼,那是長期用電腦落下的毛病。平時缺乏鍛煉,佛七經行時最疼的是腳板,簡直是鑽心得疼。吃苦是了苦,不吃苦,我們哪會體會到人生的真相。人生八苦,只病苦就叫我們無法承受。你再怎麼保養,都解決不了本質問題。身為苦本,別太在意。把心態放鬆,活的自在,身體就不能束縛你了。健康的時候,要心生感恩。生病的時候,要看破肉身幻相,念佛求生淨土,換一個金剛那羅延身就一了百了了。

打佛七還能鍛煉耐力,心浮躁了不想念了要耐得住。東林寺香光講堂繞一圈兩個小時,殿堂前後門是一道關口。只要經行到門口時,能忍住不出去,後面就會越來越輕鬆。

記得有一次,經行到後門,我克制住了沒有出去,隨著隊伍繼續經行念佛。走過後門幾步,我的眼淚就掉了下來,那是挑戰自我的勝利。吃苦是了苦,打過佛七的人都有這樣的體會。念佛的那幾日,會把你身上所有的病灶給逼出來。只要能忍耐堅持到底,佛七圓滿,就會全身輕鬆,輕安法喜。

修習淨土法門注重實修,念佛是正行,也是重中之重。這一句佛號念得下去,也是要有極好的忍耐力。忍得住,就能調柔浮躁的心。耐得住,則即塵勞為解脫。

不學佛的人,誤以為學佛是消極,是逃避現實,殊不知佛法包含世間所有的善法。讀再多的書,不懂知行合一,都用不上。做再大的事業,身心不安都是一種痛苦。修行若能上一個台階,處理世事自然會更圓融。《淨土聖賢錄》有言:念佛愈能熟,處事愈詳明。

忍耐的核心要素,就是反應慢半拍,當煩惱升騰的時候,千萬不要第一時間做出反應。衝動是魔鬼!不要想怎麼做覺得痛快,而要冷靜下來分析事態。蕅益大師開示:「世出世事,莫不成於慈忍,敗於忿躁。故君子以慈育德,以忍養情。……倘一念瞋起,百萬障生;小不能忍,大謀斯亂。」

什麼是障礙?你往心裡去就是障礙。忍耐的最高境界就不單是克制了,而是你真的看淡了,無所謂了,那樣的忍耐就很心甘情願了。有一個禮拜,每每晚上聽到喧鬧嘈雜的聲音,我就心生厭煩。甚至懊惱自己從前為什麼不好好珍惜安靜的環境,以致浪費了很多寶貴的時光。某天,一位來打佛七的師兄說一位出家師父得了癌症。那一刻,我忽然就警醒了,生死大事才最重要啊!

誠如蕅益大師開示:「常想病時,則塵心漸滅;常想死時,則道念自生。夫病、死正現前時,有何我相可恃,五欲可貪?」一個真心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還會計較俗世的這點事嗎?印光大師在《與徐福賢女士書》中給出了最本質的解決之法:「何若今生忍耐住世,報盡即生西方之為愈也。」

不過我們畢竟是凡夫,在修行還沒到那個層次的時候,還是需要祈求三寶加持。實在過不去了,咱還有一招,和阿彌陀佛說。這方法我試過很多次,不管是身體的疼痛,還是現實的煩惱,亦或是自己的心願,只要和阿彌陀佛說了就管用,前提要至誠懇切。向佛祈願,也一定非要鄭重其事,只要有真誠心,隨時隨地都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