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時妙法成生死,悟後三千性寂然

三界無安,猶如火宅。惟深入火光三昧者,能轉煩惱業報之火為智慧火,於中遊戲出沒自在無礙,乃名妙安。夫煩惱火與智慧火,體一而異名者也。非煩惱滅而智慧生,以無智慧時,煩惱決不滅故。

亦非智慧生而煩惱滅,以有智慧時,煩惱已先謝故。如暗時無明,明時無暗,暗不障明,明不破暗。二法從不相到,以明暗無體,同以虛空為其體故,如是智慧煩惱無體,同以心性為其體故。

如火大緣於糞境,臭氣逼人,緣於栴檀,馨香遠徹。心性亦爾,緣利為三塗,緣名為修羅,緣五常十善為欲界人天,緣四禪四空為色無色界,緣無漏偏真為聲聞緣覺,緣六度萬行自利利他為菩薩,緣於實相則名為佛。夫心雖隨緣具成十界,其性仍非十界,猶火隨緣具有香臭,其性仍非香臭也。

夫十界法外,別無自心,而一一界心,還出十界,猶香臭草木外,別無火體,而一一草木火種,還燒一切諸草木也。法華三乘人天,龍女闡提,無不授記作佛,以一切草木之火,同一火性故也。

能知一火一切火,一切火一火者,不於煩惱火外,別求智慧火;不於業火外,別求神通三昧火;不於苦報火外,別求法性真火;併世間聰明而置諸佛法,是謂即煩惱火成智慧火。

用推人之手扶人,毀人之口讚人,怨憾人之心愛人慈人,是謂即業火成解脫火。知此根身器界,一一唯心,不作彼此人我種種情見,則鑊湯爐炭劍樹刀山,皆納僧家樂意三昧,何況人間小小逆境惡緣,寧非磨礱性真之具。是謂即苦火成法身火,是謂火光三昧。偈曰:

迷時妙法成生死,

悟後三千性寂然。

寂然元不落空亡,

生死何嘗有實體。

為實施權說迷悟,

開權顯實迷悟絕。

迷情絕處悟無棲,

權實二名亦無寄。

非權非實法之本,

心佛眾生性匪殊。

依此建立權實門,

及以本跡不思議。

譬如蓮華不異時,

四微亦復無差別。

而說華因蓮為果,

果又生因不可盡。

若人識得心蓮華,

長在三界非界攝。

便能恆轉如是經,

百千萬億無數卷。

序正流通及勸發,

一彈指頃功圓滿。